【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7 第3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根據國健署去年公布的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罹病人數較十年前增加約一倍,平均每35分鐘就有1名新增病例。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2006年以來就高居國人罹癌率第一名,同時也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腸癌年輕化已成全球趨勢,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食安問題,都是造成罹患腸癌的主因。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針對腸癌的迷思,為讀者澄清,同時也告訴罹患疾病的病友,不要拒絕治療。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預後情況良好,我們亦採訪專家,對於早中晚期的腸癌,提供治療效果最好的對策。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實體版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採訪整理/林雅誼
 

諮詢/邱美月(臺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祕書長)
陳乃綾(愛長照諮商心理師)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
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
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許多人為了遺產分配而起爭端,甚至引起社會案件。即使是在職場上成功的大企業家,也往往因未妥善安排遺產,造成身後子女失和,甚至對簿公堂。

擅長家事調解且有法律背景的臺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祕書長邱美月曾調解過一個特別的案例:老先生寫給4個女兒4個不同版本的遺書,導致老先生死後,女兒們為了分配遺產互起爭執,甚至告上法庭。其實,現在許多人已願意正視這方面的問題,已有子女陪著長輩來諮詢遺產分配之事宜。面對遺產,最好的方法是父母生前先安排好遺產之分配,並妥善溝通,使子女們都清楚,且滿意分配結果。

然而,即使生前已立好遺囑,無論是心理層面或是法律效力層面,仍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以下針對遺產分配不均或有爭議的案例,請擅長家事調解的專家及心理師作分析及建議解決之道。

案例1
嫁出去的女兒扛照顧重責
卻分不到財產

心昀的爸爸78歲,最近身體常有病痛,決定先交代後事。然而,爸爸宣布遺產分配時,心昀卻發現:爸爸的遺產幾乎都留給兩個哥哥。她覺得很不公平,明明都是自己在照顧爸爸,兩個哥哥總是在爸媽需要幫助的關鍵時刻找不到人,為何爸爸還做出這決定?心昀忍不住詢問,爸爸解釋:當初心昀出嫁時,他已給了一大筆錢當嫁妝,所以現在分給心昀的遺產比較少。

專家解析》
邱美月祕書長表示,即使現在仍有重男輕女的現象。因為早期的社會觀念認為,女兒出嫁時已給過嫁妝,況且女兒的子嗣跟自己不同姓氏、祭祖時也不會來娘家這邊祭拜,為什麼要分遺產給女兒?但在現在性別平等的法律中,女兒在夫家也不屬於直系血親,往往分不到財產,致使女性在兩邊都處於弱勢的狀況。

在上述這個案例中,邱美月祕書長認為,心昀若是介意,一定要勇敢開口跟爸爸講,或可以直接跟親友中和爸爸聊得來的長輩討論,請長輩去與爸爸溝通。

而愛長照諮商心理師陳乃綾則建議,與長輩溝通時,應秉持著「先肯定、感謝,再講出想法與期待」的方式,切記不要指責、不要翻舊帳、避免情緒化字眼,如:我不是你的女兒嗎?哥哥都沒有照顧,我做這些是為了誰……。可以選在家中單獨陪伴爸爸時,坦承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爸爸,有件事想和你聊聊,那天聽到你的遺產分配大部分都給了哥哥,我相信爸爸有你的考量,也很感謝面臨這種大事仍有惦記著我。但平常都是我在照顧你,聽到爸爸說因為我花了一些嫁妝而有這樣的分配,其實我有點難過。正因為我還心繫著這個照顧我從小到大的家,所以才會時時回來啊。我不是在意你的錢,只是心裡覺得自己好像不被重視,內心悶著也不大好受,所以想聽聽爸爸的想法,不知道爸爸除了因為嫁妝,是否還有其他原因而這樣分配呢?」可以透過這樣的溝通表達自己想法,再聽聽父親怎麼說,避免內心有所疙瘩。

案例2
避免日後與手足不合
如何提醒爸爸預立遺囑

聖和的爸爸經商致富,存了一大筆錢。然而,近年久病不起。聖和一共有5個兄弟姊妹,若父親不幸去世,如何分遺產會成為一件棘手的事。聖和想要建議爸爸先立好遺囑,避免兄弟姊妹在爸爸身後有不必要的爭端,卻又怕跟爸爸開口建議立遺囑,像是詛咒爸爸早死,心裡十分煩惱。

專家解析》
陳乃綾心理師表示,有時候是年輕人不知如何啟口談這問題,長輩年紀到了,多少會想要安排一下。其實,先立遺囑能讓人心裡比較安穩,沒討論反而會使人焦慮,對遺產還是要先有準備及了解比較好。對於遺囑溝通的場面應該要重視,並且秉持著互相祝福、彼此道別的心態。若是長輩過世前沒有好好討論、道別,情緒沒有獲得完整的釋放,反而會造成心理上的痛苦。

有些長輩擔心立了遺囑後,子女不如以往般悉心照顧。邱美月祕書長提醒:可以跟長輩說,是先公平公開的立好遺囑,讓大家都知道,而非直接把遺產分出去。陳乃綾心理師也建議,雖然長輩會想把自己的一切都留給小孩,但還是要以自己的需求為主,不要全部給出去後,自己反而沒有錢可以養老。

有些長輩怕觸霉頭,而拒絕談論與死亡有關的話題。如果子女不好意思講,可以請長輩的親朋好友出面,同輩之間較了解該怎麼談,多聊幾次,慢慢讓長輩改變觀念,譬如:老年想過得有尊嚴,該事先做好規劃,無論是老年安養或者是存款規劃等。

若案例中的聖和與父親關係親近,可以在某次與爸爸單獨聊天時提出自己的顧慮,如:害怕之後手足會因為金錢上的事情而有所爭執,希望兄弟姐妹間之後能和諧相處,不為錢傷感情。若是擔心父親認為自己別有所圖,可以表明「希望爸爸好好照顧自己,保持健康,而陪伴子女久一點。」等話語,強調純粹只是希望爸爸提早規畫安排。

邱美月祕書長也分享一個作法供想預立遺囑的長輩參考:曾有個長輩把哪個子女給了自己多少錢、什麼物品都記下來。遺產中現金的部分就照當初子女給自己的比例來做分配,而物品則是自己死後,當初是哪個子女給的,就可拿回去使用。這樣子女也很樂意多照顧長輩。假如要修改遺囑,記得註明增減、塗改之處及字數,並另行簽名。……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3招幫退休者找尋生活重心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怎麼規劃,讓自己退休後不憂鬱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是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的最新力作,書中帶來許多他對生命的體悟及故事。

65歲時,葉金川意外發現自己得了淋巴癌,也使他對人生進入另一層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讀者,如何「學習與疾病相處」、「老後金齡生活怎麼過?」、「退休築夢該怎麼安排」,甚至「預約人生終點」等思維皆寫入書中。

「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葉金川說,「人一輩子,就該留下一些能感動自己的事,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似乎也解答了「人生無憾過日子」。

楔子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的原文,當時是他寫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曾被媒體、網路不停轉載,甚至被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後來不少生命教育講座、熟齡生活等演講邀約不斷,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不再是為政策辯護的政務官,也不只是當年那個勇闖和平醫院的抗SARS英雄,而轉變成為人生引路的心靈導師。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這本書,在追夢與找尋人生中,給了各世代一個啟發,而這些是在你我生命旅程重要的一課!現在《大家健康》雜誌特別分享精彩的文摘給讀者。

好書搶先讀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
 
我想,似乎也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2014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年6月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在治療期間,我沒有告假休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生病了。2015年6月底時,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告訴大家我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我好了!
 
那天是我滿65歲的日子,生病治療結束和年滿65歲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心態上的改變到底是因為生病、還是因為滿65歲?其實我也很難區分清楚。
 
我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和調整。一直以來,我都以工作為重,現在學會了把工作步調放慢,盡量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我現在不喝烈酒,啤酒、紅白酒、香檳等,偶爾小酌一點,但喝得少了,以前一開,總是喝半瓶高梁、一瓶紅酒以上;牛羊也不常吃了,以前烤牛、烤羊可是我的拿手絕活;以前我不喝茶的,現在也改喝茶;我原本就有在運動,但現在會更固定規律的去運動;原本臺北、花蓮兩地跑,現在也比較少去花蓮了,減少兩地奔波的舟車勞頓;我沒有放棄我喜愛的廣播工作,只是把錄音室改到臺北來。做一個作家和一個廣播人是我的夢想,這是不可能放棄的;教職也沒有完全放棄,慈濟我沒有開課,但會回去助講。

我本來就反菸,現在我更想擴大到防癌,特別是癌症的篩檢;菸、酒、檳榔的防制工作算是健康促進的工作;但癌症篩檢是另一個層面的事,有些癌症是要靠早期篩檢才能有效防治。
 
我原來的工作太雜了,接任太多職務,要全部兼顧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現在無法多頭燒,應該專注的把一項工作做好、全力以赴。
 
每一天,都不是必然會到來的一天。對絕大部分的人說,今天睡個覺、明天起床又是新的一天到來,理所當然;但是現在我不會這樣想,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一天,要好好利用、珍惜每一天。我常說:「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教不會的學生不要教,沒用的事不要做。」生命既是無限美好,就應該善用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不要浪費,也不要蹉跎。生命應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有了這些體悟,不禁再回頭想,人生到底要追求些什麼?其實,什麼都不必追!金錢、名利、物質享受、奢華生活,都是身外之物,離我越來越遠;一旦沒有了健康,這些虛名表相更顯得沒有任何意義。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多點耐心、讓自己的毅力更加堅定不移。過去的我,總是樂於挑戰各種任務,只要需要我,我都義不容辭的完全投入,不管多艱難的任務,我總是帶頭衝鋒陷陣、改變困境。
 
現在,我告訴自己,把自己縮小,但是要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將理念傳達得更遠,也一樣能改變,甚至創造更多的可能!但願我能影響更多的人,激發他們無限的潛力,去完成他們理想中的願景,這樣的力量可能比我過去的努力更強大!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或許也是我罹癌康復之後的另外一種福報!

延伸閱讀: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博客來】【金石堂】【PChome網路書城】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博客來網路書店國際書展開跑囉!

《大家健康雜誌》出版書籍,最低5折起!

即日起至2017年4月10日止,看好書趁現在【立即購】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生活訊息輕鬆看

最簡單易懂的醫療保健常識、最貼近生活的聰明妙招,

有親子教養上的問題、夫妻之間有些小摩擦?

這些問題,都在【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與您分享專家看法喔!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Email出現這些句話 小心被「秒刪除」!
非以英文為第一語的我們,用英文寫電子郵件時,更要小心別在匆促之間寫出一些很常見卻引人反感的句子,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例子,學習如何改寫這些句子,才能讓收信人從文字上感受到你的真心誠意,不會被「秒刪除」!

台北散步:麗珠什錦麵 嚴選用料澎湃又實在
來這裡必點的當然就是招牌什錦麵,不論炒麵、湯麵都很推薦!麵裡的用料更是不手軟,有虱目魚丸、劍蝦、豬肝、鮮蚵等,滿是新鮮的料。此外,也別忘了點一塊好吃的炸排骨,裹上一層薄薄的粉然後炸得恰到好處,咬一口令人直呼美味。
 
大家健康雜誌 電話:(02)2776-6133#252 傳真:(02)2751-3606
部落格: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ppyhealth
版權所有•本報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