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0 第3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便祕別再忍,5招淨化腸道變順暢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根據國健署去年公布的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罹病人數較十年前增加約一倍,平均每35分鐘就有1名新增病例。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2006年以來就高居國人罹癌率第一名,同時也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腸癌年輕化已成全球趨勢,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食安問題,都是造成罹患腸癌的主因。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針對腸癌的迷思,為讀者澄清,同時也告訴罹患疾病的病友,不要拒絕治療。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預後情況良好,我們亦採訪專家,對於早中晚期的腸癌,提供治療效果最好的對策。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實體版

便祕別再忍,5招淨化腸道變順暢!
採訪整理/王錦琇
 

諮詢/蔡英傑(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簡怡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

不少臺灣人從小就跟便祕奮鬥,
然而,你可知便祕者罹患腸癌的比例竟高出近2倍!
便祕別再忍,兩位專家提供5招淨化腸道的方法,讓便祕遠離你!

現今20、30歲的年輕人約三成有便祕問題,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這跟平時久坐辦公室,且幾乎餐餐外食,攝取較少的纖維質有關。


一般而言,排便次數從1天2、3次到2天1次都屬於正常範圍,若超過3天沒有ㄣㄣ就是便祕!長期研究乳酸菌的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除了觀察排便頻率,如果總是感覺解不乾淨,也算便祕。
當身體出現便祕狀況,原本一天就該排出的糞便仍囤積在體內刺激腸道,會使腸細胞有變性的可能,有礙腸道健康。


簡怡雯副教授指出,當糞便囤積在腸道的時間過久,易產生息肉及憩室,而憩室炎或是息肉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蔡英傑教授也表示,根據研究可知,便祕者得腸癌比例約高出2倍!

5大整腸好習慣這樣做

不管現在沒無便祕的問題,都要儘早養成5大整腸好習慣,才能打造通暢人生!

1.攝取足夠纖維質

纖維質可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壁產生腸蠕動而促進排便。成人一天應攝取25∼35公克的纖維質,也就是每天飲食至少要3份蔬菜、2份水果,再加上全穀根莖類(如糙米、全麥、地瓜等)至少1碗,不過,大部分的人很難達到此建議量。現在人吃蔬菜都挑軟嫩的葉子來吃,纖維質含量不高,簡怡雯副教授提醒,除了蔬果,糙米、全麥、雜糧等全穀根莖類食材的纖維質含量較高,是增加纖維質的好選擇。
此外,含水溶性纖維或果膠的黏滑食物,如木耳、秋葵、海帶、燕麥、蘋果、香蕉、木瓜、胡蘿蔔、花椰菜等,也有助改善便祕

2.每日至少喝2000C.C的水

現在年輕人很少喝白開水,只喝含糖飲料,然而,少了適量的水分攝取,糞便會過於乾燥,不易排出。每日喝至少2000C.C的水,不僅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還能軟化糞便,讓排便順暢。此外,早晨起床喝一杯水,也可喚醒休息了一整晚的腸道!

3.規律生活作息

現在人常熬夜,隔天早上起不來,早上沒有時間吃早餐,於是早餐和中餐一起吃,有時候一忙又拖到下午才吃第一餐,下班後為了犒賞自己一天的辛苦又狂吃消夜滿足味蕾,這類吃飯時間不規律的生活型態,正是打破腸蠕動規律的最主要原因。
蔡英傑教授表示,腸道就像第二個大腦,十分重視規律性,不僅吃飯、排便要定時定量,還要細嚼慢嚥,才能減輕腸胃負擔。

4.吃對益生菌

人體腸道中住了許多菌種,保持好菌與壞菌的平衡,腸道才會健康,而益生菌是好菌的總稱。從廣義角度來解釋,優酪乳是益生菌的產品。蔡英傑教授建議一天大約補充200C.C的優酪乳,就能攝取到200∼300億左右的益生菌
優酪乳百百款,怎麼選擇才對?蔡英傑教授建議,挑選知名大廠牌製造且具有保健認證的優酪乳,較安心可靠。簡怡雯副教授則提醒,選購時要看清產品背面的成分及標示,避免選購添加色素及香料的產品。
對於優酪乳最為人詬病的含糖量問題,簡怡雯副教授說,優酪乳是由乳酸菌發酵而產生酸味,因此市售優酪乳添加了許多糖分來中和酸味。如果喝牛奶會腹瀉、脹氣的人可以改喝優酪乳,但要確認標示,最好選擇低糖的優酪乳,即便包裝上註明無糖,也不一定沒有加糖,可能加了代糖。建議要確認食品含糖量,每日攝取糖量應少於總熱量的10%。

寒冷的日子裡,直接喝下冰涼的優酪乳,有些人的腸胃會覺得不舒服,蔡英傑教授建議,優酪乳可以稍微隔水溫熱,但切忌超過35℃,以免殺死了優酪乳中的活菌

既然市售優酪乳添加過多糖分口味太甜,乾脆自己做較健康?對此,簡怡雯副教授提醒,自己做優酪乳要小心,如果天氣熱,可能長出壞菌,有無壞菌要檢測才知道,但自己沒辦法檢測,所以不太建議民眾在家DIY

5.核心肌力訓練

想要遠離便祕,除了吃的、喝的,運動也很重要!由於腸道的外層是肌肉,若是肌肉無力,糞便就無法順利排出。然而,現代人大多是泡芙體質──脂肪多、肌肉少,有些老人還會因肌少症而便祕,此時,適當訓練腹部核心肌群,是預防便祕的好方法!而晚上睡前順著大腸的ㄇ字型進行順時針腹部按摩,主動及被動運動兩者並進,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延伸閱讀:吃對6大好食物,腸道好人不老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實體版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是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的最新力作,書中帶來許多他對生命的體悟及故事。

65歲時,葉金川意外發現自己得了淋巴癌,也使他對人生進入另一層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讀者,如何「學習與疾病相處」、「老後金齡生活怎麼過?」、「退休築夢該怎麼安排」,甚至「預約人生終點」等思維皆寫入書中。

「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葉金川說,「人一輩子,就該留下一些能感動自己的事,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似乎也解答了「人生無憾過日子」。

楔子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的原文,當時是他寫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曾被媒體、網路不停轉載,甚至被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後來不少生命教育講座、熟齡生活等演講邀約不斷,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不再是為政策辯護的政務官,也不只是當年那個勇闖和平醫院的抗SARS英雄,而轉變成為人生引路的心靈導師。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這本書,在追夢與找尋人生中,給了各世代一個啟發,而這些是在你我生命旅程重要的一課!現在《大家健康》雜誌特別分享精彩的文摘給讀者。

好書搶先讀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
 
我想,似乎也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2014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年6月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在治療期間,我沒有告假休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生病了。2015年6月底時,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告訴大家我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我好了!
 
那天是我滿65歲的日子,生病治療結束和年滿65歲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心態上的改變到底是因為生病、還是因為滿65歲?其實我也很難區分清楚。
 
我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和調整。一直以來,我都以工作為重,現在學會了把工作步調放慢,盡量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我現在不喝烈酒,啤酒、紅白酒、香檳等,偶爾小酌一點,但喝得少了,以前一開,總是喝半瓶高梁、一瓶紅酒以上;牛羊也不常吃了,以前烤牛、烤羊可是我的拿手絕活;以前我不喝茶的,現在也改喝茶;我原本就有在運動,但現在會更固定規律的去運動;原本臺北、花蓮兩地跑,現在也比較少去花蓮了,減少兩地奔波的舟車勞頓;我沒有放棄我喜愛的廣播工作,只是把錄音室改到臺北來。做一個作家和一個廣播人是我的夢想,這是不可能放棄的;教職也沒有完全放棄,慈濟我沒有開課,但會回去助講。

我本來就反菸,現在我更想擴大到防癌,特別是癌症的篩檢;菸、酒、檳榔的防制工作算是健康促進的工作;但癌症篩檢是另一個層面的事,有些癌症是要靠早期篩檢才能有效防治。
 
我原來的工作太雜了,接任太多職務,要全部兼顧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現在無法多頭燒,應該專注的把一項工作做好、全力以赴。
 
每一天,都不是必然會到來的一天。對絕大部分的人說,今天睡個覺、明天起床又是新的一天到來,理所當然;但是現在我不會這樣想,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一天,要好好利用、珍惜每一天。我常說:「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教不會的學生不要教,沒用的事不要做。」生命既是無限美好,就應該善用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不要浪費,也不要蹉跎。生命應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有了這些體悟,不禁再回頭想,人生到底要追求些什麼?其實,什麼都不必追!金錢、名利、物質享受、奢華生活,都是身外之物,離我越來越遠;一旦沒有了健康,這些虛名表相更顯得沒有任何意義。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多點耐心、讓自己的毅力更加堅定不移。過去的我,總是樂於挑戰各種任務,只要需要我,我都義不容辭的完全投入,不管多艱難的任務,我總是帶頭衝鋒陷陣、改變困境。
 
現在,我告訴自己,把自己縮小,但是要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將理念傳達得更遠,也一樣能改變,甚至創造更多的可能!但願我能影響更多的人,激發他們無限的潛力,去完成他們理想中的願景,這樣的力量可能比我過去的努力更強大!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或許也是我罹癌康復之後的另外一種福報!

延伸閱讀: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博客來】【金石堂】【PChome網路書城】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博客來網路書店國際書展開跑囉!

《大家健康雜誌》出版書籍,最低5折起!

即日起至2017年4月10日止,看好書趁現在【立即購】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生活訊息輕鬆看

最簡單易懂的醫療保健常識、最貼近生活的聰明妙招,

有親子教養上的問題、夫妻之間有些小摩擦?

這些問題,都在【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與您分享專家看法喔!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貨櫃屋新玩法 到彰化找尋夢幻彩繪屋
說到彰化,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除了八卦山大佛外,應該就是彰化肉圓了吧!除了這些傳統小吃外,最近彰化也開始注入了許多文創產業以及3D彩繪景點,像是最近流行的貨櫃屋熱潮,也悄悄地吹進了彰化員林這個純樸小鎮,轉變成熱門打卡的新話題。

日推「超值星期五」刺激消費 南韓跟進
日本政府推廣的「超值星期五」活動上月24日正式上路,鼓勵企業每個月最後一個周五,讓員工提早在下午3時下班,扭轉日本的過勞工作文化並刺激消費。工時之長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南韓也打算仿效日本超五制度,藉此振興經濟。
 
大家健康雜誌 電話:(02)2776-6133#252 傳真:(02)2751-3606
部落格: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ppyhealth
版權所有•本報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