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19 第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隨時注意身體警訊
寶貝你的肝 C肝鬥士高啟南—拼事業也顧健康
健康方程式 尿尿變色了?!血尿病因大追查
活動快遞 緬懷 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
 
隨時注意身體警訊
每個人每天都要進出廁所好幾次,但你是否有注意過尿液的顏色?其實許多疾病就潛藏在一泡尿裡,本期電子報詳細解析尿液檢查及血尿的原因,幫助您掌握自己的健康。「寶貝你的肝」延續上一期電子報的單元,本期介紹另一位C肝鬥士高啟南先生,年輕時忙著拼事業的他,同時間也為C肝所苦,兩年前下定決心接受干擾素治療,身兼公司負責人的他如何一邊治療,一邊經營事業?

 
C肝鬥士高啟南—拼事業也顧健康
撰稿/黃靜宜

「面對疾病不要逃避,有機會治療千萬不要放棄。肝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儘早就醫,勇敢接受治療。」-高啟南

今年57歲的高啟南先生與友人一起創辦了天梭科技公司,從事條碼掃瞄器、RFID標籤及讀取器等系統整合業務,事業版圖遍及台灣、大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但外人不知道的是,這樣的豐碩成果,是他年輕時忙著衝刺事業、同時承受著C肝病毒纏身的陰影所換來的!

民國81年左右,他因父親罹患肝癌,全家接受抽血篩檢,才知自己是C肝患者。有父親罹患肝癌的先例在前,他自然是大為緊張,醫師也建議他可以考慮接受干擾素治療,不過,謹慎的他查閱一些醫學報告,發現當時干擾素治療C肝的成功率只有25%左右,且會有許多不適的副作用,這讓當時36歲、正在「拼事業」的他猶豫了。於是,他暫時不考慮接受干擾素治療,熱心的朋友介紹他到北京去看中醫,經過擔任藥師的太太把關,認為這位中醫師開的方子還算安全,於是高啟南一邊吃中藥,一邊也定期追蹤,就這樣持續了約10年的時間。

肝臟發現結節 下定決心治療

高啟南說,雖然他吃中藥,但很清楚中藥不能治本,所以他每半年一定回診做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持續關心自己的肝臟狀況。直到2010年7月,當時干擾素治癒C肝的成功率已高達7成以上,加上他做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有「結節」,雖然是良性的,但仍害怕之後會演變成不好的東西,兩個因素讓他下定決心治療:「就是現在了!」

從該年7月到12月,半年療程結束,聽到病毒檢驗結果為「零」,高啟南差點高興地跳起來,因為治療前醫師曾告知他的C肝病毒基因型屬於第一型,治療成功率會稍差,可能得做兩次療程,沒想到他才治療半年就有好消息。而且他的肝功能指數也從原本的50、60下降到30以內,這樣的數字在他歷次的報告裡也是前所未見,讓他喜出望外,「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正常人了。」...《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心肝》2013年4月號第62期

 
尿尿變色了?!血尿病因大追查
諮詢╱賴俊夫(臺大醫院內科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撰稿╱金紫學

看到尿尿變紅了,多數人恐怕都會嚇到,不過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先別驚慌;另一方面,有些血尿無法以肉眼察覺,若健檢報告檢查出有血尿,切勿輕忽,應就醫進一步診斷。

小陳是中年上班族,每天在外跑業務,就算刮風下雨或出大太陽,都不例外。有天早上,刷牙洗臉後,照例上洗手間尿尿,一看馬桶裡剛灑的尿尿竟呈粉紅色,染成一片,嚇得他臉色慘白,驚呼連連。

那天早上,他趕緊請了假,到醫院掛號就診。醫師除安排再次驗尿,也詳細詢問了小陳前一天的飲食狀況,結果小陳仔細想了想說,除了兩餐吃便當外,他還吃了好幾顆紅肉的火龍果。醫師一聽,就有幾分了然,再對照驗尿結果,醫師告訴小陳,鮮紅色的尿液只是他吃了太多火龍果排出的色素,且尿液裡並未檢出紅血球,所以,安啦!

正常尿液的顏色,很像是沖泡過的綠茶,帶點淺淺的黃綠色,但有時會隨著喝水及排汗量的多寡,而稍有改變,甚至會因食用某些食物或藥物,而出現不同顏色的尿液,比如吃過甜菜、黑莓、火龍果這類顏色較重的蔬果後,就會排出偏紅的尿液;服用某些抗結核藥物或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也會讓尿液帶點橙紅色。所以,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先別驚慌,但最好還是就醫由醫師診斷。另一方面,有些血尿無法以肉眼察覺,多數人往往是在健檢時才被檢查出來,所以也別以為尿液看起來不是紅色,就認定自己沒有血尿。

血尿成因 多半是腎臟及泌尿道出問題

血尿,顧名思義是指尿液中出現了血液。正常情形下,尿液裡不應有血,之所以有血,代表某些功能出了問題,病因可分兩大類。其一就是腎臟的腎絲球基底膜出了問題,功能變差,原本只容許水分及毒素等小分子從這個如濾網般的基底膜通過,經過腎小管,再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如今卻連紅血球等大分子也攔不住,一起從尿液排出,這種情形概稱為腎絲球性的血尿。

值得注意的是,此種血尿通常沒有明顯的顏色變化,肉眼難以察覺,稱為顯微性血尿,患者也不一定有症狀,通常是健檢時才會發現。

第二類,則是泌尿道的問題,概稱為泌尿道的血尿。這種情形通常是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泌尿道出狀況,比如有結石、腫瘤、感染及外傷等,造成血液滲到尿液裡面,出現血尿。

醫師可以透過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靜脈注射腎盂造影或逆行性腎盂造影等檢查來診斷泌尿道的血尿。...《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健康》2013年4月號24期

 
緬懷 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
醫德可風 功著杏林 緬懷 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

慈善肉粽義賣 幫助更多肝苦人!

捐款999元全民健康基金會送Angrybird隨身碟名單(活動已結束)

服務肝病病友「肝病醫療中心」積極籌設中!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