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7 第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防乳癌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根本
寶貝你的肝 透視肝臟-肝的再生功能
健康方程式 要大 更要健康!疼惜妳的雙峰
活動快遞 近期篩檢活動公告
 
防乳癌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根本
今年五月,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採取切除雙乳來預防乳癌的作法,震撼了各界,有人稱讚她有勇氣,有人則認為此一作法太過激烈,不管贊成或反對,都凸顯了乳癌已是女性朋友最大的夢魘之一,該如何好好保護雙峰?本期電子報有詳細介紹。「寶貝你的肝」單元,我們詳細剖析肝臟與其他器官最大的不同,就是擁有強大的再生功能,這使得肝臟捐贈成為可能,也吸引了醫界持續投入研究。

 
透視肝臟-肝的再生功能
諮詢/賴鴻緒(臺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撰稿/邱玉珍

談到肝臟再生,可從一則古希臘神話說起。神話中記載,宙斯打敗父親、叔叔、伯伯,得到王位,他用土造人,創造了人類,並請普羅米修斯照顧人類,冬天時,天寒地涷,普羅米修斯不忍看到人類饑寒交迫,到地獄盗火給人類,觸怒了宙斯。宙斯撤除他的職務,還把他鎖在地中海懸崖上,派神鷹每天啄食普羅米修斯的肝臟。神鷹每天只啄食三分之二的肝臟,就「下班」回家;不過,第二天,普羅米修斯的肝臟又再長回來,如此日復一日…

雖然這是一則神話故事,但其中關於肝臟的描述卻並非空穴來風,這也可算是歷史上最早有肝臟再生的記錄。

肝臟的再生能力確實很強,而且很特別。

人體細胞分裂再生可以粗略分三種,一種是像: (A)胚胎細胞,它由單一受精卵細胞,進行一連串有絲分裂後最後,變成一個完整的人體,之後就停止分裂;至於(B)癌細胞,只有分裂沒有分化,而且是不正常、永無止盡的分裂,速度快、又沒有功能;至於(C)肝細胞,的再生過程則是有分裂也有分化,但奇特的是,它分裂(再生)到一定的大小,就會自動停止。

其實,人體其他器官細胞也具有再生潛能力,如心臟、腎臟、皮膚、腸胃、神經…等細胞,都有部分的再生能力,如嘴破了會慢慢癒合,也是便是一種再生能力,只是它們的再生能力只是,限於小地方或局部,無法像肝臟一樣,受損後可以再生成一個與原來大小差不多的器官。

人的肝臟細胞含有很多的肝糖及3千多種酵素,如此多的能源物質及酵素,使得肝臟擁有很強的轉化及再生能力,可以把各種胺基酸跟葡萄糖轉化,所以肝臟也可說是人體的「核能工廠」、「轉化中心」,由於能轉化,才能讓自己再生。

切肝後 最慢一年回復原來大小

人的肝臟切除三分之二,仍可存活,即使少數病患切掉四分之三,僅剩下四分之一肝臟,仍然可以勉強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如猛暴爆性肝炎者、車禍導致肝臟受傷破裂、或開刀切除肝腫瘤者,即使肝臟受損大半,仍有機會存活。肝臟切除後,在3至6個月內,會再長出新的肝臟,約為原來體積的8至9成,最慢9個月到1年,就可以恢復原來大小。醫界曾用超音波及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證明,最慢一年都可以完全恢復。

而且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奇特,在肝臟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正常肝細胞必須達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以上),「切愈多、長愈快」。研究發現,肝臟在切除三分之二時,再生能力最強,原因仍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發育成熟的肝細胞,在經由某種刺激(例如切除一部分肝臟)後,肝細胞就會啟動細胞分裂的程式開始再生,修復受損的組織。...《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心肝》2013年4月號第62期

 
要大 更要健康!疼惜妳的雙峰
諮詢╱簡雄飛(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撰稿╱張雅雯

媒體近日報導,一名32歲的呂小姐因產後乳房萎縮、下垂,日前至坊間診所接受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單側注射300至350cc自體腹部脂肪,希望一口氣從B罩杯升級到E罩杯。不料手術次日便出現乳房紅腫、發燒、發冷、畏寒等感染症狀,經轉至醫院緊急開刀才保住一命。

女性乳房,自古至今都是話題,歷史上除了少數時期曾流行「平胸」外,多半都是「大咪咪」當道,使得女性背負了先天的壓力。在影視明星推波助瀾下,大咪咪的風氣如今未減,除了追求各種豐胸法,隆乳也愈來愈稀鬆平常,只是,關心尺吋大小之外,別忘了健康才是最基本的,更要注意乳癌的防治。

大胸部與乳腺和脂肪量有關

女性乳房開始發育的時間點約莫在8至13歲,不過個別差異很大,受體質、身體質量指數(BMI)、族群、營養、有無疾病等因素影響。一般來說,約莫16歲時乳房大概發育完成,但有些人到20歲仍可能發育,且體重增加也可能讓胸部變大,因此即使想要隆乳,也應等20歲以後再考慮。

乳房是由脂肪、乳腺和纖維組織構成,即使外形看起來一樣大,組成的內容物比例卻可能不盡相同,一般而言,年輕女性乳腺內的腺體成分較多,脂肪組織的含量較少,觸感是結實有彈性。隨著懷孕後或老化,乳腺組織會萎縮減少,乳房懸韌帶也漸漸鬆弛,脂肪含量相對增加,於是會變軟且下垂。

而體形比較胖的女性,胸部可能多是脂肪堆積而成,這種人一旦減肥,胸部脂肪也可能跟著減少、而讓胸部看起來變小。至於每個人的胸部會屬於乳腺紮實型或是脂肪堆積型,原因不明,只能推測與先天體質有關。

豐胸偏方目前仍無醫學實證

擁有大尺寸的美胸是許多女性的夢想,除了隆乳手術,豐胸有其他選擇嗎?從西醫實證醫學觀點來看,幾乎是沒有其他方法了。有些人認為乳房大小跟女性荷爾蒙有關,認為施打荷爾蒙有幫助,但此法付出的代價更大,因為外來的荷爾蒙可能影響體內正常荷爾蒙的調節,會提高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

打針豐胸不安全,那麼用吃的有用嗎?答案還是沒有。各種豐胸的食補、藥膳,其實都只有個案經驗,沒有科學根據保證每個人吃了都有效,臨床上也很難做這類實驗。...《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健康》2013年4月號24期

 
近期篩檢活動公告
2013/9/1雲林縣(四湖/東勢/水林/口湖)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歡迎參加!

◆好健康保健系列免費APP已經推出-"遠離中風好健康"、"一顆好心好健康"、"愛肝保肝好健康"、"肺除疾病好健康"歡迎下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