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2 第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女性易罹腕隧道症候群
寶貝你的肝 C型肝炎併發乾燥症,怎麼辦?
健康方程式 小心!4大類族群易罹腕隧道症候群
活動快遞 近期保肝篩檢與活動資訊
 
女性易罹腕隧道症候群
你是女性嗎?你曾有手腕又麻又刺痛的經驗嗎?小心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根據統計,女性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近10倍,跟構造有關,因為女性骨頭比較小,因此腕隧道比較小,但從中穿越的肌腱、血管沒有比較小或比較少,摩擦增加就容易發病。還有哪些族群容易罹患此病?如何預防及治療?請看本期電子報。

 
C型肝炎併發乾燥症,怎麼辦?
C型肝炎除了會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外,在慢性發炎時,也可能會活化免疫系統,引起乾燥症。如何處理這些惱人的乾燥症症狀,也成了部分C型肝炎患者需要面對的問題。

諮詢/蘇東弘(臺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撰稿/楊清雄

一名患有C型肝炎的50歲中年婦人,近來早上起床後,總是感到異常口渴,即便喝了許多水也無法解渴,而且進食時也因為口乾舌燥而吞嚥困難,還合併有眼睛乾澀、,常有異物感、灼熱感,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是因為C型肝炎所引起的續發型乾燥症。

乾燥症 免疫性疾病的一種

乾燥症又叫做「修格連氏病 (Sjogren’s syndrome)」,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最常影響淚腺和唾液腺的功能,造成患者唾液與淚液分泌不足,前者導致口乾、口渴、吞嚥困難,有時臉上或脖子周圍的會因唾液腺發炎而浮腫;後者則會使眼睛不適、乾澀甚至疼痛。

乾燥症可以分為原發性乾燥症與續發性乾燥症,比例約各佔一半;前者是指患者除了乾燥症以外,並無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續發性乾燥症則相反,患者多合併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例如全身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C型肝炎引起的乾燥症也屬於續發性,臨床上C型肝炎的患者約有一成的人會有乾燥症。

醫界目前對於乾燥症的成因尚不清楚,僅知可能與患者的免疫系統有關,研判是因為體內的某些特殊抗體,誤認體內某些組織是外來的「敵人」、加以攻擊,於是造成前述乾燥症的相關症狀。至於C型肝炎為何也會引起乾燥症?因C型肝炎病毒會影響人體內的B型淋巴球,產生特殊的「冷凝蛋白」,而這些蛋白有可能會造成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淋巴癌、腎臟炎等,而這些發炎表現也會合併發生乾燥症;由於C型肝炎有這些特殊的「肝外表現」,因此,臨床上確實也有不少患者是先到風濕科、眼科求診後,才被發現因為罹患C型肝炎而被轉介過而來。對於合併有乾燥症的C型肝炎患者,治療方式仍是針對C型肝炎給予干擾素治療,通常治療後,乾燥症狀也會減輕,或是轉介眼科、風濕科給予症狀治療。...《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心肝》2014年1月號第65期

 
小心!4大類族群易罹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壓迫,產生不舒服的麻刺痛感,如果你是需要重複做很多手腕屈伸動作的族群,可要小心此病上身!

諮詢/王薏茜(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撰稿/張雅雯

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受壓迫造成的麻刺痛感,程度因人而異;輕微時像螞蟻爬過的癢刺感,嚴重時則像針刺、電擊、燒灼感;症狀的輕重和疾病嚴重度、個人忍痛能力、神經敏感度相關,當症狀嚴重且持續時,這種揮之不去的刺痛感格外困擾。

為什麼腕隧道會出現神經壓迫?首先要了解腕隧道的功能:人類的手指可以做許多精細動作,主要是由多條肌腱控制,這些肌腱最後都集中到手腕處固定住,如同把多條電線用繩子捆起來,這個壓力的集中點就是腕隧道。

正中神經受壓迫而亂放電

從橫切面來看,腕隧道在手背側是由骨頭固定、手掌側則由「橫向腕韌帶」固定,這個由骨頭和韌帶固定起來的洞口,就像個隧道般,讓肌腱、血管和神經從中穿過。當手腕彎曲角度過大時,隧道內壓力增加,肌腱、血管和神經就容易磨擦,一旦過度摩擦導致出現發炎腫脹,最脆弱的構造就會率先「發難」,也就是穿過腕隧道的正中神經,如同短路般開始亂放電。

正中神經負責支配大拇指到無名指前半,在它亂放電時這個區塊就會產生麻刺痛感,症狀與一般筋骨酸痛不同。腕隧道症候群專指正中神經在腕隧道被壓迫造成的麻刺痛症狀。

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並不是24小時都感受到麻刺痛,他們可能是做某些動作時,才突然痛起來,因此門診時會刻意讓患者作勢催油門、做其他手腕動作、或局部在腕隧道加壓,看看這類加壓動作有沒有誘發麻刺痛感,再視情形予以治療;如果連手腕放鬆靜止不動時,都持續有麻刺痛感,這類嚴重的患者症狀較難治療,甚至需要考慮開刀。

例如騎機車時催油門,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的動作,不過對於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來說,這卻是一個「火上加油」的動作,會使已經備受壓力的「正中神經」亂放電,導致手指出現麻痛感,若沒有適當治療,甚至可能變成慢性神經痛。

4大類族群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1、女性比男性易罹患

哪些人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臨床上觀察有四大危險族群:第一是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統計數字顯示,女性發生率約6%、男性僅0.6%,主要跟構造有關,女性的骨頭比男性窄小,因此天生搭起來的腕隧道就比較小,但是女性的手腕肌腱沒有比男性小,因此腕隧道內產生摩擦與壓迫的機會變高。

2、糖尿病患屬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神經比較脆弱,且容易發生各種神經病變,腕隧道內的正中神經也會受影響。

3、重複做太多手腕屈伸動作者

反覆讓手腕屈伸的人也是高危險群,多數是從事手工業的勞動者。想像一綑電線若不斷去折它,電線的絕緣皮就可能不堪壓力而脫裂,導致異常放電。腕隧道只要手腕前伸或後仰超過15度,壓力就會開始增加,比如有些人思考時習慣撐著腮幫子,這個姿勢就會讓手腕伸展超過15度,若常常做這個動作或持續時間過長,就可能導致正中神經受壓迫而受傷。

4、孕婦

因為懷孕時全身各部位都容易水腫,也會讓腕隧道內的壓力升高。...《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健康》2014年1月號第27期

 
近期保肝篩檢與活動資訊
2014/3/13-4/12 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歡迎公司行號團體預約報名!(台北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