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 第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維他命百百種,怎麼吃才正確?
寶貝你的肝 食慾不振為哪樁?
健康方程式 維他命,如何聰明吃?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維他命百百種,怎麼吃才正確?
國人愛吃維他命,尤其外食族擔心營養偏差,總覺得額外補充維他命才能補足營養,是真的嗎?不過市售維他命的種類眾多,令人眼花撩亂,如何正確補充,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另外,吃不下、睡不著、沒胃口,看起來好像是一般現代人的通病,但若常有食慾不振的困擾,可別輕忽,有可能背後潛藏著某些疾病的警訊,本期電子報為您解開疑惑!

 
食慾不振為哪樁?
吃不下、睡不著、沒胃口,看起來好像是一般現代人的通病,但其實背後大有玄機,看似不想吃東西,但實際上是疾病出現的警訊,民眾應該更謹慎釐清。

諮詢/王世晞 (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撰稿/陳怡禾

「食慾不振」是病人非常常見的主訴症狀,就因為太過常見,對醫師來說,只能當作患者病況「迷宮」的起點,因為,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太多,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引起、藥物導致都有可能,問題可大可小,醫師要根據這項線索追出患者背後所隱藏的疾病,需要經驗的累積、詳盡的問診,加上理學診斷檢查逐一排除,才可抽絲剝繭,找出患者真正的病因。

壓力大、情緒低落 常引起食慾不振

一般患者覺得沒食慾、吃不下,最常見是因為情緒心理的因素,比如最近學生面臨大考,上班族正在執行某個企劃案,或是剛剛被裁員,心情起伏大、情緒緊張、壓力很大,因為心理因素導致食慾不振,可以由仔細的問診中問出端倪,且這是短暫的現象,只要壓力來源紓解,或工作考試問題解決、心情放輕鬆,吃不下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還有一種食慾不振是因為藥物引起,很多藥物會引起味覺或食慾的改變,比如抗生素、化學治療藥物,以及肝膽腸胃科所使用的干擾素治療等。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會讓患者覺得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此外,在患者大病初癒、手術後正在進行放射治療,也都會讓人覺得懶懶的,對事物都提不起勁,這也會讓味覺變化、食慾減低。

其他最常見的就是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平時會覺得「胃糟糟」的、脹氣、消化不良,這類患者可能得了慢性胃炎、腸胃道阻塞等,合併腹痛、腹脹等臨床症狀,也會影響食慾。

而身體的任何發炎反應,也是食慾不振的原因之一。當患者出現急性病毒感染,除了身體本身的不舒服外,身體的發炎反應會釋放一些細胞激素,這類激素會影響食慾。比如急性腸胃炎時,會出現倦怠、發燒、嘔吐、下痢等症狀,但人體從被病毒感染到出現上述症狀時,需要8到12小時,在症狀出現之前,病人就會覺得倦怠、不想吃東西。

此外,若患者感染不特定的病毒也會有相同的狀況,醫師在問診時,必須將病毒感染的風險考量進去,提早察覺病毒存在的可能,才不會錯失治療先機。而若患者是癌症末期的患者,當腫瘤大到某一個程度,腫瘤細胞將會釋放出腫瘤潰爛因子,這種激素將會影響人的食慾,也因此患者病痛之餘,根本沒有進食的慾望。...《閱讀全文》​

§《更多文章,請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全球資訊網查詢》​

 
維他命,如何聰明吃?
市售維他命的種類眾多,令人眼花撩亂,補充維他命是必要的嗎?如何正確補充,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諮詢/蔡詩力(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撰稿/吳思瑩

40多歲的阿偉是餐廳夜班廚師,也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阿偉的工作需要熬夜,飲食也不規律,已提早出現手腳發麻的神經病變症狀。雖然明知道吃宵夜會影響代謝、加重身體負擔,可是阿偉總喜歡用這方式補充體力兼提神。當醫師得知他的情況後,建議以補充維他命B群替代宵夜習慣,試了一、兩個月,他回診時告訴醫師:「自從開始補充B群,我吃宵夜的次數減少了,沒想到精神體力都還維持得不錯耶!」

不少人可能和阿偉有相似的習慣,每逢精神、體力不濟,吃些零嘴、點心,就感覺恢復活力。如果只是偶一為之,或許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若長期下來,像阿偉這樣的代謝症候群慢性病友就要小心了。不過,為什麼阿偉補充維他命B群之後,精神、體力會變好呢?到底什麼時候需要吃維他命?怎樣知道自己該吃什麼呢?

生活型態造成營養素偏差

過去由於對維他命及微量元素等營養素的實證數據不足,醫師大多建議民眾採用均衡飲食,不需額外補充營養素。近年因為臨床研究增加,不同國家已針對各類營養素的攝取量提出地域性的研究成果,目前我國衛生福利部也在網站上提供「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表,讓民眾可依據性別、年齡及身高、體重找到各類營養素一天的需求。...《閱讀全文》​

§更多健康好文,可至全民健康基金會官網查詢,或電0800-000-583免費保肝諮詢專線索取紙本會刊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2015/4 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台東縣太麻里/金峰/大武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