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7 第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把握腦中風黃金急救時間
寶貝你的肝 代償性肝硬化「逆轉」不是夢
健康方程式 全面防範腦中風來襲!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資訊
 
把握腦中風黃金急救時間
中風的高峰期通常在12月底至2月,靠近過年時寒流一波波的到來,氣溫一下子掉了10度以上,就容易發生中風。若平時就有心血管疾病,在天氣突然變化時,可能使得血壓衝高或是心律不整加重,中風發生就會明顯增加。

過去會聽到中風的黃金急救時間是3小時,是指發現症狀後最好能在3小時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現今的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可延伸至4.5小時,但能愈快就醫接受治療,恢復的機會愈高。

 
代償性肝硬化「逆轉」不是夢
肝硬化是很棘手的疾病,誰也不想罹患,但若一旦發生了,也不是沒有機會「逆轉勝」,重點是有B、C型肝炎者務必定期追蹤,必要時儘快接受治療,才有機會可以在肝硬化發生之初就予以阻止,避免病程繼續發展。

諮詢/徐士哲(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撰稿/邱玉珍

46歲的謝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年輕時會定期到醫院追蹤,近5年工作忙碌常忘了追蹤,有一天突然腹部不適,以為是急性胃炎到醫院就診。抽血檢驗發現,他血中的ALT(GPT)及 AST(GOT)指數高達2000,醫師診斷為急性肝炎,而且超音波檢查還發現他的肝臟已經有輕微硬化,讓謝先生每天愁眉苦臉。

醫師告知,現階段還只是「代償性」肝硬化,只要耐心服用B肝抗病毒藥,肝硬化有機會減輕或甚至消失。聽到醫師如此說,謝先生總算不那麼悲觀了。

慢性肝病進展至初期肝硬化,肝臟功能仍近乎正常,幾乎沒有症狀,所以不少患者渾然不覺自己有肝硬化。這種狀況就稱為代償性肝硬化,即肝臟還有足夠的功能,還可以執行原來的工作如代謝、解毒、排泄、轉化等,患者也毫無症狀。

但若患者出現腳水腫、腹水、黃疸、胃口變差、食道靜脈曲張吐血、肝昏迷等症狀,此時肝硬化多半已經嚴重,肝臟已不足以正常執行工作,這種情形就稱為「失代償性」肝硬化。病程一旦進入失代償性肝硬化階段,治療就非常棘手,存活率也明顯降低。

評估肝硬化嚴重程度,可根據Child -Pugh分級方法,將肝硬化分A 、B 、C三個等級,C級最嚴重。其評估項目有血清白蛋白、總膽紅素(黃疸指數)、凝血時間、肝昏迷程度及腹水嚴重度5 項。依照患者血液檢查數值及症狀表現予以分級。

Child -Pugh A 級及B 級前期屬早期肝硬化,也就是臨床上所說的代償性肝硬化;若病情惡化,進入B 級中期甚至於C級,即進入失代償性肝硬化。失代償性肝硬化病患會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痛等症狀;病情嚴重者會出現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皮膚搔癢、瘀青出血、肝昏迷、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門靜脈高壓等併發症。...《閱讀全文》

 
全面防範腦中風來襲!
中風不見得只以手腳無力的症狀表現,許多中風的症狀並不典型,例如以厲害的頭暈、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看不清楚等症狀表現,這些偏盲、暈眩、失語、走路搖晃等症狀,可能都是中風的初始症狀,只要懷疑可能是中風,就應儘速到醫院。

諮詢╱鄭建興(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腦中風加護病房主任、臺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撰稿╱陳怡禾

媒體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去年11月底傳出小中風,經醫師檢查發現是腦部小血管栓塞導致右手掌麻痺,經住院治療後已無大礙。台北市政府也有一名官員因腦中風送醫救治,事後了解,患者有高血壓病史,一時沒有留意血壓的變化,也沒有按時服藥控制血壓,導致中風發生。

所謂腦中風,就是供應腦部的血管出了問題,影響到腦神經系統。一般可以分為出血性腦中風以及阻塞性腦中風兩種,出血性腦中風是腦血管的破裂;梗塞性腦中風則是腦血管硬化、阻塞導致缺血,兩種都會對腦神經傷害,導致神經功能受損。根據統計,全台約有20至30萬名腦中風、腦血管病變的病人,每年新增加約6萬名腦中風的病人。

出血性中風患者較少 但死亡率較高

多數的中風患者是腦梗塞,腦梗塞中風約占了75%,腦出血中風占20%至25%。出血性中風的患者雖然比例較少,然而一旦發生卻比梗塞性中風的患者嚴重許多。根據統計,出血性中風發病後3個月的死亡率高達20%至30%,腦梗塞則約5%至10%。

氣溫劇烈變化 中風高峰期

中風的高峰期通常在12月底至2月,靠近過年時寒流一波波的到來,氣溫一下子掉了10度以上,就容易發生中風。若平時就有心血管疾病,在天氣突然變化時,可能使得血壓衝高或是心律不整加重,中風發生就會明顯增加。

中風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並不限於年紀大的長者,嬰兒或小孩也會因為先天性腦血管畸形發生中風。年輕的中風是指年齡在45歲以下發生的中風,對其人生或家庭的影響相對巨大,因此一旦發生會有較多人關注,但中風的患者還是以老年人居多,平均發病年齡在60至70歲。...

 
近期活動資訊
2016/2/20疼惜阮的肝-肝病防治講座(新竹)

最新版本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下載!

Puma螢光夜跑十周年 持續做公益,響應肝病防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