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2 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吃蔬果,打成汁不如直接吃
寶貝你的肝 演藝圈有大小S,肝臟也有8S?
健康方程式 冷壓蔬果汁 真的那麼好嗎?
活動快遞 屏東/萬華/礁溪免費肝病篩檢
 
吃蔬果,打成汁不如直接吃
冷壓蔬果汁這幾年很夯,不過,一小瓶要價上百元的冷壓果汁,營養成份和新鮮度真的比較好嗎?姑且不論其是否優於傳統果汁,營養師認為,食用蔬果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攝取天然的纖維質,去掉蔬果渣其實是很可惜的。此外,用喝的蔬果汁會減低飽足感,同時也有短時間攝取過多糖份的副作用。

 
演藝圈有大小S,肝臟也有8S?
諮詢╱何明志(臺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外科副教授);撰稿╱梁惠雯

位於腹腔右上方的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為了在手術時,能夠儘可能清除腫瘤細胞,同時保留最多仍有功能的肝臟組織,通常會將肝臟做8 個「分區」,此「分區」即為手術同意書上所載明的「8小葉」(8個Segments,簡稱8s)。

罹患肝癌的陳爸爸準備進行肝臟切除手術前,拿到了一份手術同意書,上面寫著:「肝臟解剖學上共分成八小葉,本次手術將切除(小於一小葉;一至二小葉;二至三小葉;右肝葉;左肝葉;擴大右肝葉;擴大左肝葉)包含腫瘤所在之肝臟…」這一長串醫學用詞讓陳爸爸看得頭都暈了,對手術的過程更加感到惶恐不安。

依血流分布區分為8 小葉「8 小葉」的界定方法是依據肝門靜脈血流分布作為區分,除了位於後側的第1 小葉(稱之為尾狀葉)外,第2 至4 小葉位於左肝,第5 至8 小葉位於右肝,其中右肝較大,約佔整個肝臟的60% 。

就肝臟切除手術來說,在患者肝功能許可時,通常會就腫瘤所在的位置,進行「一整塊」的切除,也就是以「小葉」為單位,連同腫瘤可能擴散的區域一起拿掉。而這8 小葉均為獨立區塊,每個區域可以獨立切除,不會影響其他部位的血流及功能運作。...《閱讀全文》

 
冷壓蔬果汁 真的那麼好嗎?
冷壓蔬果汁這幾年很夯,不過,一小瓶要價上百元的冷壓果汁,營養成份和新鮮度真的比較好嗎?

諮詢╱鄭金寶(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撰稿╱吳思瑩

剛過30歲生日的明莉對自己圓潤的身材很不滿意,總是嚷著要減肥。最近聽朋友說喝冷壓果汁可以促進代謝,又能快速吸收蔬果養分,她忍不住花了上千元買幾瓶來試試看。不過,才準備用冷壓果汁來塑身的她,又看到坊間報導瓶裝蔬果汁含糖量太高,再加上價錢實在不是明莉能長期負擔……聽到正反面的說法,讓明莉很疑惑:冷壓蔬果汁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呢?

一般民眾家用或飲料攤商店家使用的傳統果汁機,是利用刀片快速旋轉,榨汁過程力道十足的削切蔬果,連帶就會加速氧化;冷壓榨汁則是藉由在冷藏低溫環境中,以單次高壓壓碎食材擠出原汁,製作過程看來相對減少食材氧化及營養素破壞。

機具清潔問題先考慮

不過,先不論冷壓果汁是否真能保留較多營養素,站在營養師立場,能否吃到蔬果富含的纖維質,以及榨汁過程是否能確保衛生,才是更重要的。因為冷壓果汁是由業者配送,並非在自家自行榨汁,所以蔬果來源、有機非有機、農藥殘留等問題無法確認,而榨汁機是否清潔,也有疑問!因為不論傳統或冷壓榨汁機都有許多孔隙或濾網,使用前後除了一般清水沖淨程序,最好能再使用滾燙的熱開水沖刷,這樣才能確保不把細菌吃下肚。

果汁濾渣 少了纖維質

所以,如果希望從「喝了就能跟明星一樣漂亮」的冷壓蔬果汁攝取營養,倒不如自己在家仔細清潔蔬果,削皮後切塊食用,健康又衛生。食用蔬果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攝取天然的纖維質,因此去掉這些「珍貴」的蔬果渣其實是很可惜、浪費的。

但如果真的偶爾想來杯冷壓蔬果汁,就得確保廠商是全程低溫萃取。因為維生素C只要一存在室溫就會逐漸流失,只有從加工製作、運送到販售處都全程低溫,才能真正達到冷壓蔬果汁宣稱保留營養素的效果。...

 
屏東/萬華/礁溪免費肝病篩檢
2016/03/12救救肝苦人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屏東)

2016/03/12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萬華)

2016/03/26救救肝苦人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宜蘭礁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