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0 第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要注意什麼?
寶貝你的肝 腹部超音波檢查, 關鍵8大問!
健康方程式 養「毛小孩」要注意! 談人畜共通疾病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資訊
 
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要注意什麼?
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等消化系統器官的利器,但是檢查前,要不要空腹?可不可以喝水?民眾常常「霧煞煞」,到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要注意什麼?「關鍵8大問」解開您的疑惑!另外,養寵物的家庭愈來愈多,「毛小孩」雖可愛,卻也可能帶來某些人畜共通疾病,該如何預防才能「人畜平安」?

 
腹部超音波檢查, 關鍵8大問!
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等消化系統器官的利器,但是檢查前,要不要空腹? 可不可以喝水?民眾常常「霧煞煞」,到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要注意什麼?

撰稿╱楊培銘(本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Q1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哪些器官的病變?

A一般而言,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肝臟(含肝內膽管及血管)、膽囊、胰臟、脾臟、腎臟、腹腔內的大血管以及淋巴結等器官組織的病變。

1. 肝臟:瀰漫性病變(肝硬化、脂肪肝、瀰漫性癌瘤),侷限性病變(惡性及良性腫瘤、囊泡、膿瘍),肝內膽管異常脹大(結石或腫瘤造成膽管阻塞)以及肝內血管病變(腫瘤栓塞)

2. 膽囊:結石、瘜肉、急性及慢性發炎、癌瘤

3. 胰臟:惡性及良性癌瘤、急性及慢性發炎

4. 脾臟:全面性脹大(良性或惡性病變)、侷限性病變(惡性及良性腫瘤、囊泡)

5. 腎臟:慢性萎縮、惡性及良性腫瘤、結石 6. 腹腔內大血管:主動脈剝離、下腔靜脈阻塞或狹窄

7. 淋巴結:腫大(惡性及良性)

Q2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哪些限制?

A超音波檢查的過程是要將音波從檢查的探頭發出,傳達到腹部的器官,而後音波會再回射到探頭,從探頭接收後送到超音波機器去做處理,最後呈現器官組織的影像。在這個過程中,不能有音波受阻的情況發生,例如:骨頭及空氣會阻擋超音波在腹腔內之傳導。因此,胃腸道無法以超音波做理想的觀察。

Q3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哪些盲點?

A雖然使用上既方便又具診斷功效,但腹部超音波檢查亦有其盲點: 1. 胰臟病灶易被胃部空氣遮住而無法看到,尤其是發生於尾部者。 2. 肝臟上後方接近橫膈膜之部位,其小病灶容易因掃描角度困難而被漏看。 3. 肝硬化中併發瀰漫性癌症時,也可能會因分辨不易而漏看。 4. 瓷化膽囊(porcelain gallbladder)因會遮住膽囊內部,導致其內的腫瘤無法被發現。臨床上有必要時,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造影,以克服這些盲點,避免誤診。

Q4腹部超音波檢查前一定要空腹嗎?

A空腹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膽囊脹大,才能清楚地觀察膽囊內是否有腫瘤、息肉或結石。一般而言,要空腹6-8小時。如果沒空腹,亦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只是膽囊的病灶就無法看清楚。

Q5腹部超音波檢查前可以喝水嗎?

A可以。喝水不會影響音波的傳導,因此不會妨礙超音波檢查的效果。喝水也不會造成膽囊收縮而影響其內變化之觀察。

Q6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衣著要注意什麼?

A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因為要露出上腹,所以女士們儘可能穿兩截式衣服,不要穿連身衣裙,以免不方便露出上腹部。...《閱讀全文》

 
養「毛小孩」要注意! 談人畜共通疾病
愈來愈多人養貓狗等寵物,然而若衛生習慣沒有做好,或是忘了替犬貓注射疫苗,恐怕增加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

諮詢/盤松青(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助理教授) 楊靜宇(臺大獸醫系系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動物醫院院長) 撰稿/張雅雯

養寵物的家庭愈來愈多,也有養護之家邀請受過訓練的「狗醫師」來探視老人家,這種做法不僅是心理上的療癒,從科學角度來說,對健康也是有益的。「同伴動物」能讓病人適當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透過撫摸動物及對話過程,能讓患者血壓降低、緩和情緒。國外甚至有研究發現,對於減少神經方面症狀,如頭痛、失眠等也有幫助。美國心臟醫學會也曾發表一篇研究指出,狗能對心臟病患帶來安撫作用。

遭貓狗咬傷怎麼辦? 必要時施打破傷風疫苗

然而,貓狗畢竟仍是動物,飼養時仍須注意一些問題,以免飼主健康也受到影響。 最常見的傷害就是被貓狗咬傷,因為貓狗的牙齒尖銳,咬得傷口比較深,且牠們咬了之後會有甩、扯等壓力性傷害,導致裡面可能有瘀青出血,久了就會出現化膿、腫脹。此外,貓狗的嘴裡除了細菌,還有些會躲在身體組織內沒有氧氣處的厭氧菌,可能會在肌肉深層發炎。

所以,一旦被貓狗咬傷,建議還是就醫,由醫師視情況必要時給予抗生素治療,如果受傷程度比較嚴重,可能需要透過外科劃開傷口做引流,待傷口乾淨之後再縫合。

此外,被咬的人10年內若沒有打過破傷風疫苗,應該要施打,因為破傷風疫苗的免疫力不是終生的,且一旦染上破傷風,可能出現嚴重的神經傷害。

至於幾年前重現江湖的狂犬病,目前仍以山區的野生動物才有風險,一般家中寵物的染病風險很低,飼主只要依規定帶寵物定期施打疫苗預防,其實不用太擔心因遭家中寵物咬傷,而染上狂犬病。

貓抓病 免疫系統較差者易感染

貓狗等寵物因為常和人親密互動,或是飼主需要清理牠們的大小便,可能使得病菌跑到人身上,成為人畜共通的傳染病。

以養貓來講,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貓抓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超過90%的病患是被貓(看起來健康的貓,通常為家貓)抓傷、舔傷口或咬傷時,透過細菌(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而感染。

所幸,健康人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少數會有發燒、咬傷部位淋巴結腫大、疼痛及咬傷傷口,形成紅色丘疹等情形。但小孩、老人、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例如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帶原者或患者等)要特別注意,因其可能會發展成全身性感染,導致神經視網膜炎、腦膜炎、心內膜炎、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bacillary peliosis)等。

貓抓病多半以抗生素治療,但是消腫比較慢,往往需要2至3周以上。

孕婦應避免清貓糞防弓形蟲

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的感染則是養貓的另一威脅,這是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弓形蟲只會在貓科的小腸上皮細胞中繁殖,從貓的糞便排出來,因此處理糞便時可能不慎感染。

比較令人擔心是孕婦,若懷孕過程中第一次感染弓形蟲,弓形蟲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急性感染可能發生胎兒死亡和先天畸形。建議孕婦不要在孕期時才開始養小貓或來路不明的流浪貓;即使本來有養貓,懷孕時也不要去處理糞便,最好由其他家人代勞。...

 
近期活動資訊
即日起到全台7-ELEVEN門市愛心零錢捐,支持偏鄉救救肝苦人!

2016/7/30 7-11苗栗大坪門市免費肝炎篩檢暨代謝症候群檢查

2016/7/31 7-11苗栗三灣門市免費肝炎篩檢暨代謝症候群檢查

肝病基金會邀您一起好心救好肝!永豐銀行「月捐500、愛心送暖」捐款送好心肝項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