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3 第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全口服抗C肝用藥6大提醒
寶貝你的肝 C肝根治了,還是要追蹤! 全口服抗C肝用藥6大提醒
健康方程式 毛手毛腳好困擾!如何正確除毛?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全口服抗C肝用藥6大提醒
衛福部長林奏延近日表示將推動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依據藥廠議價結果、預算規模及C肝患者登錄狀況,決定用藥優先順序,這將是C肝患者一大福音。

全口服抗C肝藥物上市後,陸續有病友開始接受治療,也不斷有治癒的好消息傳來,不過,由於在治療之前,C肝病毒已在體內存在一段時間,所以測不到C肝病毒了,不見得等於肝臟已無病變,治癒後仍建議追蹤。用藥前後究竟還有哪些應注意事項?請看本期電子報!

 
C肝根治了,還是要追蹤! 全口服抗C肝用藥6大提醒
全口服抗C肝藥物上市後,陸續有病友開始接受治療,也不斷有治癒的好消息傳來,不過,由於在治療之前,C肝病毒已在體內存在一段時間,所以測不到C肝病毒了,不見得等於肝臟已無病變,治癒後仍建議追蹤。用藥前後究竟還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撰稿/楊培銘(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本會執行長)

免用干擾素的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DAAs, Direct Acting Antiviral agents)之問世,讓全世界展開「根除C肝」之旅。這是一個劃時代的事件,那就是我們有機會撲滅一個具有傳染性的慢性疾病,使C型肝炎病毒從人類身上絕跡。更難得的是,於3?6個月之內,能讓病友在沒有明顯副作用之下完成治療,病友用藥的順從性因而可以預期應會很高。然而,目前世界各國面臨的是DAAs價格昂貴,令人卻步,國家在執行「根除C肝」的政策上也必須先克服藥物經濟學的難題。

C肝新藥多生力軍 藥價有下降趨勢

最近一段期間,DAAs陸續在台灣上市後,其價格似乎持續在下降,究竟各自會降到多少錢目前尚難斷言。不過已可看到藥界能體會C肝病友之艱難處境與無奈的心情,大力伸出降價之援手,值得肯定。

2016年元月已於美國上市,在台灣則尚未上市之另一種DAA,商品名為Zepatier。它包含Grazoprevir (NS3/4A)及Elbasvir (NS5A)兩種成分,打成一顆藥物,每日一顆,使用方便。C肝病毒基因亞型1b之病友,服用12週,治癒率在臨床試驗可達95%以上;1a之病友若無NS5A之抗藥性,療程同1b病友,但若有NS5A之抗藥性,則需併用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16?18週,才能達到類似之治癒率。由於新藥不斷上市,DAAs降價之空間似乎會更大。

關於DAAs這種優良藥物之臨床應用,除了價格之外,接受DAAs治療前後仍應注意一些其它事情,這是本文所想要提醒大家的。

提醒一:C肝根治不等於肝臟已無病變

首先,根治C肝是指將病友體內之C肝病毒消滅殆盡,特別是肝細胞內毫無C肝病毒存在之跡象。目前已上市之各種DAAs,大都有9成以上機率能達到此目標,即俗稱之SVR12或SVR24(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是指療程完成停藥12週或24週後,血中仍測不到C肝病毒)。接受干擾素治療之C肝病友,若達成SVR24,過去經過長期追蹤證實極少復發,因此,我們通常以SVR24代表治癒,但這只是表示患者體內已無C肝病毒存在,並非代表其肝臟已無病變。

提醒二:C肝根治後仍需持續定期追蹤

這是一定要的。因為在人體內C肝病毒被根除之前,C肝病友之肝臟及身體其它部位已經存在之病況,除了肝炎之外,大多仍然可能會持續存在一段時間,甚至可能永遠存在。例如:病友已有肝硬化及其所衍生之併發症(如:食道或胃靜脈曲張、脾腫大),可能會一直存在;若僅有較輕微之肝纖維化(如:Metavir分類,F0-F4中≦F2肝纖維化者),則有機會消失成為無纖維化。另外有些C肝病友會罹患腎炎、混合型冷凝蛋白血症等肝外病況,也需繼續追蹤觀察其病情是否有所改善。

眾所週知,肝硬化是罹患肝細胞癌的最高危險群,因此,已有肝硬化之C肝病友,即使體內之病毒已遭滅絕,仍需如往常定期追蹤。

提醒三:C肝根治後不等於不會再感染

服用DAAs之C肝病友,若有SVR24,表示其體內C肝病毒已被消除,該C肝病毒應該不會再出現。但因罹患過C肝者即使治癒,仍無法產生具保護性之抗體,有如B型肝炎病毒之表面抗體(anti-HBs),故無法阻擋C肝病毒再度感染上身。不過,因C肝的傳染途徑為血液傳染,只要注意不要共用針頭、避免刺青、穿洞等,再感染C肝的機率不高。

提醒四:C肝基因型第二型者

干擾素加雷巴威林 治癒率也達85%以上DAAs價格真的相當昂貴,健保給付之可能性似乎尚待詳加討論,一時不可能給付。因此,除非有干擾素和雷巴威林治療上的禁忌症,如:血紅素小於10 g/dL、血小板小於80,000/μL、中性白血球小於1,500/μL、有憂鬱症或自體免疫疾病、肝功能已至失代償狀況等,仍應優先考慮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之傳統療法,尤其是C肝病毒基因型第二型之患者。因為基因型第二型之C肝病友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6?12個月,治癒率可達85%?90%,與其接受Sofosbuvir + Ribavirin治療12週之效果差不多。

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之副作用確實相當明顯,但過去已接受治療之病友大都能完成既定之療程,因此,醫界仍鼓勵C肝病友勇於接受此等目前健保全額給付之療法。

提醒五:部分DAAs有抗藥性 服用前需先檢測

已上市的幾種DAAs中,對NS5A相關藥物之抗藥性比較會影響C肝治癒率。 在Sunvepra + Daklinza之臨床試驗中,發現若有Y93H或L31M之突變者,其治癒率會降至59%(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者),甚至28%(曾治療失敗者),相對的,沒有這些突變者之治癒率則超過9成。另外,在台灣尚未上市的Zepatier (Elbasvir + Grazoprevir),基因亞型1a之病友約11%有M28、Q30、L31及Y93等突變,其治癒率會下降,故需加上Ribavirin且延長DAAs之療程,才能提升治癒率超過9成。

因此,在使用某些DAAs之前,C肝病友必須先抽血檢測體內是否有抗藥性病毒(RAV, Resistance Associate Variants)存在,以決定該使用何種DAA、是否需要併用Ribavirin以及療程長短。

提醒六:服用DAAs應注意藥物交互作用...《閱讀全文》

 
毛手毛腳好困擾!如何正確除毛?
小薇這一年來迷上慢跑,下班或假日常跟同事相約跑步健身。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穿運動背心和短褲的機會大增,小薇覺得自己腋毛和手毛、腳毛太長不太好看,於是嘗試了各種DIY除毛方法,總覺得既費力又耗時。最近看報導得知雷射或脈衝光除毛能一勞永逸,於是跟同事們熱烈討論,大家都很想嘗試卻又不知道效果到底如何?

諮詢/廖怡華(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 撰稿/吳思瑩

多數女性都有使用蜜蠟或刮毛刀自行除毛的經驗,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藉助雷射及脈衝光皆可長期除毛,讓在意腋毛、手毛、腳毛或「比基尼線」的民眾可不用再耗時費力,進而達到「除之而後快」的效果。

雷射除毛是藉由單一波長的能量來處理毛囊,一般標準機型是755 nm(奈秒)的亞歷山大雷射或稱紫翠玉雷射,另外還有波長介於800-810 nm的二極體雷射,以及長脈衝1064 nm的釹雅各雷射,都有不錯的效果。一般而言,波長越長,能量穿透越深,就能處理越深部的毛囊。但破壞毛囊的效果還要取決於雷射波長是否能被毛髮的黑色素充分吸收,除了不同的雷射機種之外,醫師還需視患者體毛粗細情況調整雷射能量或脈衝時間,以達到最佳除毛效果並避免皮膚副作用。

脈衝光適合除腋毛

脈衝光則不同於雷射。脈衝光並非單一波長,而是一個光譜,範圍介在400到1200 nm。跟亞歷山大雷射相比,脈衝光除毛加熱時間較長,適用於粗一點的體毛,像是腋毛及比基尼線的陰毛。由於毛囊細胞有好幾層,架構蠻大的,脈衝光加熱後,毛髮有黑色素的地方就會吸收熱能,再擴散到周邊的毛囊細胞;若能破壞毛囊的幹細胞,除毛效果也會更好。正因為雷射及脈衝光是藉由黑色素吸收能量來達到除毛效果,所以沒有黑色素的白色或金色體毛就很難用這兩種方式去除了。

除毛需多次療程

雷射及脈衝光都可以精準的破壞毛囊,所以除毛效果比自己DIY除毛好,這是兩者共同的優點。但儘管如此仍無法百分之百除毛,尤其是代謝較快的手毛和腳毛,即使經過多次施打,大概也只有70-80%的除毛效果。 為什麼不能完全去除呢?因為體毛生長周期可以分為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除毛時只有處於生長期的毛髮才會被「消滅」,所以民眾得有進行多次除毛的觀念與心理準備。一般而言,第一次除毛後,大約間隔4至6周再做第二次,共進行4到6次,平均約為5次,每次價格端看各醫療院所規定。但若是腋下及比基尼線部位,就可達到9成以上永久性除毛效果;剩下的稀疏體毛,則可以刮毛刀等其他輔助方式去除。

此外,醫師在施作時也會先了解患者體毛粗細來選擇治療方式。如果是在臉部或手臂等體毛較細的部位,就比較適合雷射;若是體毛較粗處,則雷射與脈衝光的效果都差不多。

操作不當可能有副作用

要提醒民眾的是,雷射及脈衝光這類除毛治療雖然不是什麼大手術,但如果醫療專業訓練不足,能量選擇不恰當,也可能產生副作用。以雷射的副作用為例,臨床上有患者施打完因為皮膚色素脫失而在毛囊週邊留下像小鹿斑比一樣的點點白斑,或者是在治療處產生色素沉澱反黑。另有一種矛盾的特殊情況是,因施打的能量太輕而刺激毛囊生長,造成體毛反而長更多的現象。

與雷射相比,因為脈衝光的波段不是單一波長,如果施作不當或患者肌膚較敏感或膚色較深,有可能造成表皮受傷。臨床上有患者在脈衝光除毛之後,在小腿皮膚出現燙傷般的水皰,有的人則產生色素沉澱,出現反黑、反白,甚至是留疤等後遺症。患者需在術前跟醫護人員充分討論,了解相關注意事項,以免術後結果不符期待。此外,如果有蟹足腫體質,特別是在處理胸毛等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還可能因為灼傷而產生蟹足腫。

坊間美容儀器除毛要謹慎

坊間有些業者以除毛為號召,以家用型的脈衝光儀器除毛,此種儀器屬於美容器材,與醫院的醫療器材等級不同;此外,施打者是美容師而非醫療人員,除毛的效果及安全性,都要提高警覺,建議還是到正規醫療院所,並由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來施作,同時,醫護人員也能針對體毛粗細及部位,來判斷需施打的能量。至於利用各種工具自行DIY除毛的方法,也各有優缺點,應謹慎選擇。...《閱讀全文》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2016/08/08 7-11布袋門市免費肝炎篩檢

即日起到全台7-ELEVEN門市愛心零錢捐,支持偏鄉救救肝苦人!

肝病基金會邀您一起好心救好肝 永豐銀行「月捐500、愛心送暖」捐款送好心肝項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