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7 第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抽絲剝繭難治的胰臟癌
寶貝你的肝 你是胰臟癌高危險群嗎?
健康方程式 「噓噓」不順怎麼辦?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資訊
 
抽絲剝繭難治的胰臟癌
近日媒體報導,歌手王傑的父親王俠因胰臟癌病逝,享年86歲。胰臟癌在十大癌症死因居第8至10名,每年新增約1000∼1300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不算多,但可怕的是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也就是患者確診胰臟癌後,多數活不過1年,5年存活率約5%,是腸胃消化道癌症中療效最差的一種。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早期發現?請看本期電子報!

 
你是胰臟癌高危險群嗎?
胰臟癌一發現,往往就是中、晚期,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 到底有沒有蛛絲馬跡可以在胰臟病變早期就予以發現,及時治療,提高存活率?

諮詢/章明珠(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超音波科主任) 撰稿/張雅雯

名歌手黃大城、音樂人梁弘志、科技業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哈利波特電影中飾演「石內卜」的演員艾倫瑞克曼等名人,都因胰臟癌過世。

胰臟癌在十大癌症死因居第8至10名,每年新增約1000∼1300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不算多,但可怕的是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也就是患者確診胰臟癌後,多數活不過1年,5年存活率約5%,是腸胃消化道癌症中療效最差的一種。 胰臟癌近年來有兩個趨勢值得注意:一是原本男性比女性多兩倍,如今女性患者增加,10年來上升了2倍;二是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過去胰臟癌被視為老年癌,患者多介於60?70歲間,現在也不少50歲或55歲就發病的早發型患者,詳細原因還不知。

6成胰臟癌一發現已是第四期

胰臟癌死亡率高,主因是多數發現時已無法手術根除。根據統計,適合手術的一、二期患者只佔10?15%,20?25%是第三期、高達60%發現時已經是第四期,第三期與第四期的患者不適合手術,只能以化療控制。然而對化療的有效率也偏低,且有的患者在第三期或第四期時非常瘦弱,連接受化療的本錢都沒有。

找出胰臟癌高危險群 才有機會早期診斷

胰臟癌若小於2公分算早期胰臟癌,如何及早診斷出,是提升胰臟癌存活率的關鍵,尤其若可發現小於1公分的胰臟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5%。 問題就在於,第一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就算去做影像檢查,也不一定可透過影像看出來。怎麼辦?只能先從高危險群下手。

目前已知的胰臟癌危險因子,像抽菸或糖尿病患者,大約增加2倍風險,但具較高風險的高危險群是以下幾類: 1.慢性胰臟炎:任何一種原因引起的慢性胰臟炎平均約增加10倍胰臟癌風險。 2.基因型慢性胰臟炎:因有特殊基因突變,胰臟會自我破壞導致上皮病變。這種人胰臟癌風險增加50?80倍,50歲以前有一半會得到胰臟癌、到70歲7成都有胰臟癌,甚至有可能需要預防性切除胰臟。 3.家族性癌症症候群:有些癌症與某些已知基因的變化有關,比如有的基因會長胰臟癌或乳癌、大腸癌等腺體癌,若家族有多人罹癌,有可能也會較容易出現胰臟癌,最高的風險可增3?132倍。這類家族可藉由檢測得知是否帶有這些基因。 4.家族性胰臟癌:家族三代以內,有2個或3個人罹患胰臟癌,此家族也是胰臟癌高危險群。例如曾有一家族,第一位胰臟癌患者50歲確診時已是第四期胰臟癌,結果一年後陸續又有兩人不到50歲有第四期胰臟癌,醫療團隊開始篩檢這個家族,發現其他沒症狀的家人,三分之一胰臟都不正常,有黏液性腫瘤或慢性胰臟炎。一般來說,家族中有1個人發生胰臟癌,其他家人約增加3?5倍風險;2個人有胰臟癌,約增加6倍風險;3個人以上發生胰臟癌,約增加32倍風險。

統計起來,臺灣每10個胰臟癌發病的患者,有一人就具有基因突變,目前針對這些高危險群,要以何種方式來篩檢,仍無定論,但根據各國篩檢計畫結果,目前傾向以非侵襲性檢查優先。...《閱讀全文》

 
「噓噓」不順怎麼辦?
解尿,是每一個人生活中的必需,這個看似輕易的動作,如果發生困難,就要依靠「尿路動力學檢查」來找出原因。

諮詢╱姜宜妮(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撰稿╱黃倩茹

68歲的王先生因解尿困難到泌尿科求診,醫師說王先生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建議王先生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評估手術對排尿障礙的效果。王先生一臉疑惑,要在醫護人員面前脫褲子解尿?好害羞呀!不是只要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解決了,就可以順利排尿了嗎?

一般來說,因解尿困難、很嚴重的頻尿、尿失禁、餘尿等困擾來到泌尿科求診的病人,醫師除了例行性的問診、尿液檢查之外,有時候也會視需要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來測量膀胱與尿道壓力的變化,以及括約肌收縮的情形,以瞭解膀胱和尿道的肌肉、神經和括約肌功能在解尿的過程中是否正常。尿路動力學檢查可以準確找出病人解尿困難的原因,進而尋求正確的治療方法。

可偵測膀胱壓力與尿道阻力

對男性而言,解尿困難通常有兩種可能的原因,其一是攝護腺肥大造成尿道阻塞,其二是膀胱收縮力有問題,在尿路動力學檢查中,可以很清楚看到兩者的差別。 如果病人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就會偵測到他的膀胱壓力在解尿的時候很高,但是卻沒有尿流出來,代表膀胱的壓力正常,但是尿道的阻力太大,這類的病人,若接受攝護腺手術,對解尿是有幫助、有效果的;如果在尿路動力學檢查中,發現病人的膀胱壓力低於正常值,也無法解尿,就代表他的排尿困難不一定是攝護腺引起,或許膀胱本身也有問題(如神經性膀胱或糖尿病引起的膀胱無力),此時即便他接受攝護腺手術,排尿問題也不一定能夠完全解決,需要再做其他考量。

女性受檢可加入攝影檢查

女性同樣也有解尿困難、頻尿與尿失禁的困擾,比較特別的是,在女性的尿路動力學檢查中,會同時在膀胱注水時注入顯影劑,透過攝影可以清楚看到膀胱是否已經脫垂?是否膀胱會一直不停地收縮?藉此判別女性的尿失禁是骨盆肌肉鬆弛、括約肌肌肉鬆弛引起的,或是膀胱過動引起的,找出真正的原因再對症治療。 如果是骨盆肌肉鬆弛造成的尿失禁,可以用手術來處理;假如是膀胱過動引起的尿失禁,就要藉助藥物或是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改善症狀。

檢查過程服用抗生素避免感染

基本上尿路動力學檢查是相當安全的檢查,只需要30至40分鐘就能完成,最主要的風險是泌尿道感染,因此受檢病人必須在檢查前一天開始吃醫師開立的抗生素,連續吃3天,檢查後要多喝水,避免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只有少數的病人會在檢查後的一、兩天出現輕微的血尿。

病人在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前無需禁食,但要將大便解乾淨,此外,考量到檢查時放置導管的便利性,建議穿著簡便衣物,女性可以考慮穿著裙裝;在檢查前一小時要完成喝水300至500c.c.。

灌水模擬膀胱儲尿情形

檢查的方式基本上男性、女性的差異不大,會先請病人在自然狀況下解一次尿,瞭解病人正常排尿的尿流速。

接下來,會在局部麻醉下,將導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當導管放入膀胱後,技術員會緩慢灌水,使膀胱漸漸漲起來,模擬病人膀胱平常儲尿的樣子,觀察膀胱是不是很穩定地慢慢擴張,或是只灌一點點水,膀胱的壓力就上升,如此的話,就代表病人的膀胱缺乏彈性。...

 
近期活動資訊
2016/08/20 彰化縣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肝病基金會邀您一起好心救好肝!永豐銀行「月捐500、愛心送暖」捐款送好心肝項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