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2 第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健保明年給付全口服C肝新藥 首波8千人受惠
寶貝你的肝 消滅C肝 全民動起來!
健康方程式 野外求生術 遭蜂螫、蛇吻、蟲咬怎麼辦?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健保明年給付全口服C肝新藥 首波8千人受惠
根據媒體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已經開會決議,明年將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優先使用對象是基因型第一型,且經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患者,採登錄制,由醫師或個案管理師替患者登記,限額8千人。C肝治療有了好消息,但您知道您有沒有C肝嗎?檢驗出C肝抗體陽性就需要治療嗎?眾多C肝治療的疑問,請看本期電子報!

 
消滅C肝 全民動起來!
B、C型肝炎病毒是引發國人肝癌的主要原因,其中無疫苗可預防的C肝,未來10年可能取代B肝,成為國人主要的肝病!所幸政府已預告明年將把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加上本會長年來積極推動免費篩檢,讓消滅C肝的進程往前邁進一大步!

諮詢/楊培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撰稿/編輯部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第6大主要死因,相較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死亡人數逐年降低,病毒性肝炎死亡人數近15年來卻持續攀升。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潛在大批的慢性肝炎患者,如同「溫水煮青蛙」,若未及早診斷、治療,肝臟會持續發炎、硬化甚至癌化。

台灣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盛行率高於3%的國家,台灣地區盛行率約4%,估計約55萬人血液中有C肝病毒而需要治療。

C肝無疫苗 「治療就是預防」

如何阻斷C肝繼續傳播損害國人健康?因C肝無疫苗,將C肝病人治療好,就能阻斷C肝病毒的傳播。

目前陸續問世的全口服C肝新藥,治癒率可高達九成以上甚至逼近百分之百,讓根除C肝不再是夢想,只是藥價過於昂貴,多數病人「看得到吃不到」。如今已有好消息,藥廠體認到社會責任已逐步降價;而衛生福利部也著手制訂「C肝國家型治療計畫」,明年將把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至於給付的對象及優先順序,例如是全額給付或部分負擔,或是否會依照病情輕重來區分用藥優先順序等,目前還未定案,討論的方向包括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者、肝硬化患者、接受過器官移植、合併其他病毒感染、以及肝功能較差者,有可能會被列為優先用藥的一群。因政府預算有限,故依病情嚴重程度排列優先順序,若非優先族群,但經濟許可,也建議考慮自費治療。...《閱讀全文》

 
野外求生術 遭蜂螫、蛇吻、蟲咬怎麼辦?
秋高氣爽正是郊遊登山的好時節,不過野外也較易遭毒蛇或昆蟲類叮咬,如何防範?不小心遭咬傷又該如何處置?

諮詢/劉越萍(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撰稿/梁惠雯

住在雲林的陳伯伯已逾古稀之年,身子骨仍十分硬朗,維持著每天下田的習慣外,他還有另一個「習慣」就是跑急診室,原因是,三天兩頭被龜殼花咬傷,次數多到他可以教急診室的菜鳥醫師,該打幾瓶抗蛇毒血清才能解毒…如果到野外活動時遇到類似意外,該如何防範或急救?

在郊外踏青或登山、露營時,最常遇到的狀況是蛇咬和蜂螫,預防之道,首要必須瞭解這些動物的習性。以蛇類來說,蛇多半在草叢中出沒,牠不太會主動攻擊,除非是在被攻擊、誤傷或誤踩等情況下,才會發生攻擊行為,一般如果只是從牠身旁走過,不一定會被攻擊或咬傷。

防蛇吻!看清四周環境

因此,所謂的「打草驚蛇」是有其必要性,在山野活動時帶一枝棍子,一路打草而行,可避免被毒蛇咬傷。此外在未經過詳細確認前,切勿將手伸入中空的林木、石洞或翻動石塊。夜晚活動則要攜帶照明設備,看清四周再活動,尤其在溪畔露營。

最近露營風潮興盛,許多家庭會到山上或溪邊露營,此時宜選擇空曠乾燥地區,避免紮營於雜草堆附近。清晨起床後更要特別提防,將帳外的鞋、器皿等檢查一下,不可貿然將腳往鞋內穿,因為在炎熱季節,蛇類會躲進蔭涼地區,應注意防備衣物或裝備內可能有毒蛇棲息。

至於過去經常被提及「在帳棚外灑石灰粉防蛇」的作法,已不太需要,因為不一定有用,而且現在的營帳已發展成密封型式的,只要夜宿後不隨便離開營帳,必須出營帳時,先用照明器具仔細觀察四周環境,即可防範蛇咬。...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2016/11/05 新北市淡水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2016/11/4 7-11三星門市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活動

2016/11/19 7-11滿州門市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活動

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 2016年9月版下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