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7 第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正確認識健康檢查
寶貝你的肝 切右肝會長右肝?!錯! 切肝與換肝 疑問大解答
健康方程式 健康檢查做對了 疾病早發現,身心更健康!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資訊
 
正確認識健康檢查
許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生病了躺在病床上,才不免懊悔,先前是否曾有機會阻止此病的發生但卻未行動?

隨著人們對生活品質愈發重視,對健康的要求不僅是生病了要治療,還希望疾病不要發生,或是在還是小病時,就及早發現。不過,健檢需要做哪些項目?以及每個項目各自代表的意義,都需要依照個人需求請教健檢醫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健檢方案,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切右肝會長右肝?!錯! 切肝與換肝 疑問大解答
諮詢/吳耀銘(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 撰稿/黃靜宜

Q1肝臟最多可以切(捐)多少?為什麼肝臟會再生?

A人只需要25%至30%的肝臟,就可維持我們的生理機能,但為了保護活體肝臟捐贈者及減少手術風險,捐肝的極限是捐出65%(約三分之二)的肝臟,而切除的肝臟也會再慢慢長回來,為什麼?因為肝臟切除後,肝臟會產生許多激素,包括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荷爾蒙等,有助於刺激肝臟內細胞的複製和增生,因此肝臟切除後還可以再生。

Q2切右肝就會長右肝、切左肝就會長左肝嗎?

A不是。再生的肝臟並不會「切右邊長右邊」、「切左邊長左邊」。切除後剩下的肝臟,會像「吹氣球」一樣慢慢變大,而肝臟的形狀也會有些許改變,但大致上仍跟原來差不多。

Q3再生出的肝臟,體積會不會跟原來一樣大?

A通常不太會,長多大就看生理需求,一般而言,平均只會長回原來的8成左右,因為人體自我修復的機制認為這樣就夠用了,就不會再長。

如果是捐出小部分肝臟給小孩,因為切除的體積較小,剩下的肝臟功能若足以維持正常運作,肝臟再生的空間也有限。其實,只要肝臟的功能足夠正常運作,肝臟的大小不是那麼重要。

Q4因為捐肝而切除部分的肝臟,長回來需多久時間?

A肝臟切除一部份後,前3個月再生的速度最快,通常3至6個月內,可長回原來肝臟8成的體積,6個月後通常就不太會再長了。但這種再生速度是指正常的肝臟而言,若是肝硬化又有肝癌的人,切除肝癌的部位後,肝臟再生的速度不會這麼快,而再生的肝臟細胞因為也還在包覆的纖維之內,所以也算是硬化的肝,不會是正常的肝。

...《閱讀全文》

 
健康檢查做對了 疾病早發現,身心更健康!
健康檢查是「為了健康而做的檢查」,目的在於透過醫師及儀器檢查,及早發現潛伏的疾病及健康危機,並提醒您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疾病的發生!

諮詢╱邱瀚模(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撰稿╱黃筱珮

邱太太年過半百,婚後忙忙碌碌,照顧家人不遺餘力,自己的身體健康倒沒花多少心力關注。今年,剛踏入職場的大兒子送她全套健康檢查當做生日禮物,想不到一檢查,發現毛病不少,「三高」纏身,心血管的健康情況也不良。她決定改變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逐步找回健康。

PART1 健檢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做健檢?

健康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健康而做的檢查」,屬於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三段五級預防」的第二段預防,亦即「次級預防」,目的在於透過醫療儀器及工具,早期發現疾病、接受早期治療,減少疾病發生或因疾病死亡,讓小病不變大。

舉例來說,若在癌症早期就發現,像是原位癌、或是第一期就發現,幾乎都可以根治,如果拖到末期才發現,患者要接受手術(有時甚至無法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方式,除了折磨,還不見得會痊癒。同樣的,心血管疾病如果能提早發現血管狹窄、硬化跡象,加以治療,可能就不會拖到嚴重的心疾(例如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而奪命。

健檢有侷限 無法百分百準確

健檢雖然可以早期發現疾病、挽救健康,但也有其侷限性。做更貴、更多「菜色」的健檢,不一定就可以買到更多健康。此外,檢查的「價格」未必等於「價值」,也是必須了解的。

每種篩檢方式都有敏感度和特異性,敏感度(sensitivity)高,遺漏率低;特異性(specificity)高,偽陽性率低。若一種篩檢方式能同時達到敏感度高、特異性也高,那就具備較高的準確度,但是往往有一好就沒另一好,魚與熊掌難以得兼。不過每種檢查都存在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只是比例高低的差別,因此任何醫學檢查都有極限,不可能百分百準確。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篩檢肺癌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此檢查敏感度高,但同時會找到很多良性鈣化點或結節,這就是「偽陽性」。有人選擇開刀處理這些無礙健康的鈣化點,覺得比較安心,但是所有手術都有風險,尤其年紀愈大風險更高,而且過度醫療(過度診斷或過度治療)的問題,對醫療資源也是浪費。

健檢套餐不是愈多愈好 聰明選擇重點項目

許多人會比較各醫療院所推出的健檢套餐,質疑:「為什麼A醫院有80項、B醫院只有60項」?或以為愈貴的套餐、愈貴的儀器就是最好,其實並非如此。

以大腸癌來說,磁振造影(MRI)就不適合做為健檢工具,因MRI的影像截取速度較慢,對於會蠕動的器官不適合,還不如做糞便潛血檢查,對大腸直腸癌敏感度高達80%,費用又便宜。

「不是人躺進去醫療儀器裡面就什麼病都找得到。」不可能期待健檢能找出全身的疾病,要針對重點項目、以及自身是否有家族史、高風險行為等關聯性去檢查,如此才是聰明的健檢者,否則僅是製造不必要恐慌。

不同年齡之健檢項目建議

大部分疾病都以50歲區分,一般建議50歲以上的健檢項目要涵蓋較大範圍。30歲左右基本上不必做成套的健檢,挑重點做即可,隨著年紀增加再加做一些項目。同時,健檢「男女有別」,性別特有的疾病或癌症,不可輕忽。...

 
近期活動資訊
快來按讚及分享!在肝基會粉絲頁你可以做什麼?

台灣肝病根除計畫獲肯定 國際扶輪將升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