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對付B肝病毒,再添新武器!
寶貝你的肝 抗B肝病毒有新藥! Vemlidy今年可望在台上市
健康方程式 電視越開越大聲? 當心聽力減退中!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預告
 
對付B肝病毒,再添新武器!
目前用來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很多,不過已有將近10年之久沒有新的B肝藥品問世。Vemlidy去年底在歐美等國已陸續獲准上市,堪稱是現行B肝藥物惠立妥的「升級版」,新舊B肝藥物還有哪些地方不一樣呢?

 
抗B肝病毒有新藥! Vemlidy今年可望在台上市
對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很多,不過已有將近10年之久沒有新的B肝藥品問世。Vemlidy去年底在歐美等國已陸續獲准上市,堪稱是現行B肝藥物惠立妥的「升級版」,副作用更少,對治療B肝是一大助力。

諮詢/劉俊人(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撰稿/邱俐穎

65歲的老張為B型肝炎患者,本身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相關病史,每天服用不少慢性病藥物,由於是腎臟病好發族群,因此老張相當在意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會引發腎病變;加上他已使用過干安能治療B肝,抗藥性問題也是一大隱憂。所幸聽說今年台灣將有新型B肝治療藥物問市,能減少腎臟副作用,讓老張很期待。

過往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惠立妥」(藥品學名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簡稱TDF,商品名Viread)存在腎毒性、骨質密度流失等副作用,睽違10年,治療B型肝炎的新藥Vemlidy (藥品學名tenofovir alafenamide,簡稱TAF)即將在今年於台灣上市,新藥抗病毒療效與現行藥物一樣好,但減少了腎病變、骨質密度流失等副作用,用藥安全性提升,可望為臨床治療B肝再添新利器。

目前B型肝炎臨床治療仍以口服藥物為主流,上市的口服藥物共有5種,包含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貝樂克及惠立妥。干安能和干適能上市時間較早,但抗藥性比例較高,目前很少做為第一線用藥;另喜必福也有較高的病毒抗藥性發生比例,所以全世界及台灣臨床上治療B肝以貝樂克及惠立妥兩種藥物使用最多,兩種藥物具有抑制病毒能力強、抗藥性比例少等優點。

貝樂克需空腹服用 惠立妥有腎毒性

不過,仔細分析這兩種臨床最常用藥物,使用貝樂克患者仍有少許抗藥性問題,特別是使用過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病人,再使用貝樂克,發生貝樂克抗藥性的機會較高,另一方面,病人須空腹服用,使用上較為不便。

惠立妥沒有空腹或使用時間上的限制,孕婦使用上相對安全,且經長時間觀察,惠立妥幾乎沒有抗藥性問題;不過,惠立妥存在腎臟毒性,並會增加人體骨密度流失的機會,B型肝炎病人如已有骨質疏鬆,可能要很小心使用,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閱讀全文》

 
電視越開越大聲? 當心聽力減退中!
別人說話聽不清楚?電視聲音越開越大?身邊親友常反應:「怎麼每次喊你都不理人?」如果這些狀況經常發生,可得小心了!你可能已經進入聽力減退的階段了。

諮詢/吳振吉(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副教授);撰稿/鍾碧芳

前陣子媒體報導藝人吳克群出現突發性耳聾,單側耳力只剩6成,經推估可能與病毒性感染有關;歌手黃美珍也自稱因幼時玩水意外致左耳聽力受損,耳朵經常發炎、流膿,疑似有中耳炎,如今聽力只剩兩成。聽力受損減退是怎麼回事?有機會恢復嗎?

在耳鼻喉科的門診中,主訴有聽力困擾的族群大約可分成兩大類:銀髮族及幼兒。銀髮族聽力減退原因主要為老化所導致,也就是所謂的老年性聽損;幼兒的聽損問題,則多是基因因素,造成聽力受損。青壯年發生聽力受損的情況相對來說較少,大部分是出現突發性耳聾、或曾經受傷或暴露噪音導致聽力受損。

老化是聽力減退的主因 中廣型肥胖者聽力也可能較差

過去,在聽力減退的族群中,以中耳炎所引起的傳音性聽損較多,但在國內衛生環境逐漸進步下,罹患中耳炎的機率已經降低,反而是因老化所產生的感音性聽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老化雖然是造成感音性聽損的主因,但如果年輕時身處的環境太過吵雜,或者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工作環境之中,也可能加重聽力惡化的速度,而讓感音性聽損提早到來。此外,陸續有研究顯示,老年性聽損也與身材有關,尤其是中廣型肥胖者,聽力會較其他族群差,雖說肥胖並非造成聽損的唯一因素,但兩者間的關連性已經受到醫界的關注。

聽力受損的3大類型

如果從耳朵受影響的部位來看,一般可將聽力受損分成3大類型,包括「傳音性聽損」、「感音性聽損」及「混合性聽損」。

*傳音性聽損:通常是「外耳」或「中耳」出現病變所導致,令傳音效果變差,包括外耳道被耳垢堵塞、中耳炎、中耳積水、耳膜穿孔、耳硬化症、聽小骨受損等。由於傳音性聽損是因為聲音的傳導效果不好,但內耳的毛細胞及聽神經基本都算正常,臨床上可以利用手術的方式治療,是有機會恢復聽力的。

˙感音性聽損:感音性聽損的受損部位為內耳,因為接近毛細胞及聽神經,而讓聲音無法順利轉換成神經訊號、傳到大腦,這通常會造成不可逆的現象,聽力恢復困難。而老年人的聽力退化就是指內耳耳蝸退化,有時係因中耳炎造成反覆的發炎情形,讓中耳腔的病毒細菌所產生的毒素,透過卵圓窗或圓窗跑到內耳,傷害毛細胞,而造成感音性聽損。毛細胞受損的原因除了老化、噪音之外,也可能是因疾病如梅尼爾氏症所引起,或者是曾接觸過耳毒性藥物如抗生素、抗腫瘤藥物等。...

 
近期活動預告
快來按讚及分享!在肝基會粉絲頁你可以做什麼?

2017/06/17(六) 健康講座:輕鬆甩油、遠離三高(台北)

2017/07/01(六)新竹縣尖石鄉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