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1 第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酒精代謝快慢,別再誤會跟肝功能指數有關!
寶貝你的肝 「千杯千杯再千杯」 小心酒精性肝病上身!
健康方程式 視野缺損、大量閃光、有飛蚊… 當心視網膜剝離奪走視力!
活動快遞 近期活動預告
 
酒精代謝快慢,別再誤會跟肝功能指數有關!
「我才喝了一點酒,想說酒應該早就退了才敢開車,沒想到被警察攔下來酒測,還是被驗出超標!是不是我的肝不好,酒精才會代謝這麼慢?」自從警察嚴格執行酒測後,這是民眾常有的疑問。肝臟處理酒精(乙醇)的速度,與肝臟內負責代謝乙醇的酵素有關,沒有讓肝臟有足夠的時間代謝酒精,酒測就會超標,這跟肝功能指數(GOT、GPT)無關。GOT、GPT是檢驗肝臟有沒有發炎的指標,如果自覺酒精退得慢,可別要求醫師要檢驗肝功能(GOT、GPT)!

 
「千杯千杯再千杯」 小心酒精性肝病上身!
雖然相較於西方國家,台灣因為喝酒過量引起酒精性肝病的人比率較低,但「喝酒喝到肝發炎、肝硬化」的人仍不在少數,尤其,國內有B、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眾多,這些人若飲酒又過量,對肝臟的傷害會更加劇,提早產生肝硬化或肝癌。

諮詢/徐士哲(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撰稿/黃靜宜

陳先生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服用抗病毒藥物後,病毒量已經低到測不到,然而,肝功能卻一直沒有正常過,醫師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事業有成的陳先生常需應酬,久而久之養成喝酒習慣,而且多半是喝烈酒。雖然每次在醫師勸說下都承諾要戒酒,卻一直做不到,只能眼睜睜看著超標的肝功能指數,持續傷害他的肝!

酒精為什麼會傷害肝臟?主要是酒精的高熱量會造成肝細胞裡三酸甘油酯堆積,引起脂肪肝,進而發生脂肪肝炎、引起肝纖維化。此外,酒精經肝臟代謝,其代謝產物也會對肝細胞造成傷害。從酒精性肝炎患者的肝臟病理組織上,可看到肝細胞內會有三酸甘油酯堆積,周遭會發炎、纖維化、硬化,還會造成自由基產生,刺激肝臟內「星狀細胞」的產生,而星狀細胞正是發動肝纖維化的關鍵細胞。

脂肪肝患者中,就有一部分族群是酒精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另一部分則是肥胖等非酒精性因素引起。如何分辨?除了問病人病史、飲酒量外,酒精性肝炎患者的抽血檢驗數值會有些特徵,包括GOT比GPT高2倍到3倍,丙麩氨轉脢(r-GT)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也常合併有尿酸偏高。此外,球蛋白也可能比較高。 另外,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可發現,喝酒的病人肝臟看起來會比較腫大且肝臟影像亮度增加。

酒精過量 肝硬化風險增

當然,會不會喝酒喝到肝壞掉,跟喝酒的量和時間有關係。究竟喝多少酒精就會傷肝?並沒有絕對的標準,不過,國內曾有研究顯示,男性每天飲用的酒精量超過42克、女性28克,持續喝超過兩年,就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病。國外曾有研究指出,男性每天飲用酒精超過60克,喝10年以上,發生肝硬化的比率就會增加6%到41%不等。...《閱讀全文》

 
視野缺損、大量閃光、有飛蚊… 當心視網膜剝離奪走視力!
視網膜是眼睛能夠看得見的重要構造。藝人張魁、余天、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都曾傳出因視網膜剝離險些失明。隨著3C 產品深入生活,人們對眼睛的倚賴日深,更不能忽視這個可能會奪走光明的眼疾。如何預防及治療視網膜剝離?

諮詢/楊中美(臺大醫院眼科部主任、臺大醫學院眼科教授);撰稿/黃靜宜

壁紙脫落了,黏回去就好,但視網膜剝離了,可不是塗塗膠水再黏回去如此簡單!

所謂視網膜剝離就是有液體進入了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層」與其下的「色素細胞層」間的潛在空腔(視網膜下腔),使得視網膜與色素細胞層脫離了。此時感光細胞的營養及代謝都受到損害,因此嚴重影響視力。

視網膜剝離有3種類型

為什麼液體會進入視網膜下腔?液體又是哪裡來的?可以分成下列3種情況,而這也是視網膜剝離常見的3種類型:

(一)裂孔性,簡單說就是視網膜出現了一個裂孔,玻璃體內的液體從這個孔裡灌入視網膜和色素層中間,使視網膜浮起,與原來下方的組織脫離,如同壁紙從牆壁上脫落一樣(如右圖)。

(二)滲出性,這種類型主要是因視網膜及脈絡膜發炎或糖尿病等血管病變,使視網膜血管或脈絡膜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內的水分滲出,沉積於視網膜下腔,造成視網膜剝離。

(三)牽拉性,通常是因為視網膜表面有異常纖維膜增生,這些纖維膜會收縮,力道強到把視網膜拉起,脫離其下的色素層。最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患者視網膜上生長出不正常的纖維血管所引起。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與玻璃體有關

此篇主要介紹裂孔性視網膜剝離,這也是國人最常見的視網膜剝離類型。為什麼視網膜會裂孔?常見有兩大原因。原因之一與「後玻璃體剝離」有關,這又特別容易發生在老年人及高度近視者身上。...

 
近期活動預告
2017/06/24(六)【好心肝講堂】戴勝益:20歲.40歲.60歲 三合一咖啡

2016最新十大死因出爐 楊培銘教授深入解析

快來按讚及分享!在肝基會粉絲頁你可以做什麼?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