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21 第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漲聲股利 除權息大戰暖身 提前卡位
特別報導 科技新品搶食大餅 國內相關供應鏈影響好壞不一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漲聲股利 除權息大戰暖身 提前卡位
作者/許博傑
上市櫃公司近期開始陸續公布去年配發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與可扣抵稅率,而在6月股東會旺季過後,台股行情可謂備受期待。
股東會旺季到!每年4月開始,上市櫃公司相關董事會逐一召開,也決定未來股東會日期,以時間點來推算,6月上旬開始將是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的密集時間點,而在股東會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除權息大戲上演。

官員出面信心喊話

由於近期正值美股高檔拉回修正期間,但財政部官員先前曾出面信心喊話,代表政府目前對於股市與經濟發展仍相當正面、樂觀;所以,雖然財政部長張盛和於2月2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未來兩稅合一股利可扣抵稅率將從100%降至50%,不過由於尚未在立院進行攻防,因此,將不至於在今年影響到市場表現,研判在未來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確認去年的股利後,台股將有機會搭上景氣復甦走勢,上演一波亮麗的除權息行情。

在進入本文的同時,筆者仍要先與讀者分享對於高現金股利、高殖利率等觀念。首先,殖利率是以個股將配發的現金,除以目前股價所得出的比率,當然比率愈高,代表這檔個股隱含的利率愈高,尤其在目前大部分定存利率低於1.5%的此時,高殖利率通常會吸引投資人的目光。

不過,如果我們反向思考,為何個股能有高殖利率,是不是因為縱使公司賺再多錢,但股價卻總是不能反映到獲利能力?而這因素究竟是產業出了問題?還是公司在產業裡的競爭力有問題?抑或只是目前非為市場熱門行業,被投資大眾遺忘而已?

當然,如一家高殖利率的公司,僅是因市場未注意導致流動性差,然基本面成長性都很好,就有投資賺取殖利率的價值,反之若是因產業或公司目前處在衰退,因此市場對股價沒有興趣,則操作上就僅能以短期賺取價差為主,不值得以中長線的角度來當做定存。

另外,高現金、股票股利究竟是好或不好?以股王大立光來說,在產業取得領先地位下,每年的高獲利、高成長自然可以使公司配出高現金股利,而如果其他不同產業個股也是類似大立光的模式,當然,投資人就可以用類似投資大立光的方法來操作,此外,過去10年台股流行配現金而不愛股票股利,但如果某家上市櫃公司敢於當年度端出高股票股利來說服市場,在今年高配股下,明年仍可擁有更高的成長性,那麼,參與除權將能使投資的獲利更上一層樓。

產業佼佼者可留意

以過去幾年台股高配股的個股來看,除去年的遊戲公司樂陞因股本僅有6.5億元,加上公司並非以傳統的線上遊戲為主要獲利模式,所以,能在後續的走勢當中填權,其他大配股的公司,幾乎都還陷入貼權的狀況。所以,就高現金、股票股利的角度來看,最後仍要回歸到公司與產業的基本面,有成長動能的,自然參與除權息獲利的機會較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18 No.880】

 
 
科技新品搶食大餅 國內相關供應鏈影響好壞不一
作者/江言野
不論今年全球科技品牌大廠要如何推陳出新,對投資人而言,要掌握的就是國內科技產業相關供應鏈是否因為品牌大廠策略調整而受惠?或受害?
作者/江言野】

全球主要科技品牌大廠都在今年改變或者精進產品發行的策略,龍頭廠商蘋果今年打算推出4.7吋及5.5吋的大尺寸面板iPhone6而備受矚目,iPad則僅改善外觀(更輕、更薄)並且配備更高解析度的面板;三星則有意縮減筆記型電腦的出貨,加大對於平板電腦的銷售力度,智慧型手機則打算利用價格優勢來擴張市場占有率。

索尼將筆記型電腦部門出售給私募基金,大力擴張智慧型手機、PS4遊戲機及4K2K數位電視的版圖;宏達電推出HTC ONE M8固守高階智慧型手機,並且利用DESIRE 816、616等中低價位機種來搶食更大的市場占有率,各家品牌廠的策略轉變都有其背景因素。

iPhone6供應鏈受惠

筆者認為國內科技產業供應鏈將受到好壞不一的影響,而重要的影響有以下5點,首先,蘋果iPhone6供應鏈將受惠、iPad供應鏈廠商則將面臨壓力:採取大尺寸面板策略的iPhone6將吸引舊雨新知的果粉歸隊,iPad及iPad MINI則將面臨市場占有率下滑的劣勢,iPhone6供應鏈的廠商將可受惠。其次,筆記型電腦廠商衰退幅度減緩:三星、索尼等重量級品牌廠商逐步退出筆記型電腦市場,對於國內筆記型電腦品牌、ODM及零組件廠都帶來樂觀的訊號;第3、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需求提升:無論是索尼、三星或是大陸的數位電視品牌廠商都有意推廣4K2K超高解析度電視,加上年中將舉行世界杯足球賽,有機會刺激買氣,對於在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領先的國內TFT-LCD面板供應鏈有利。

再者,微軟及英特爾分進合擊將可帶動國內供應鏈重新回到成長的軌道:微軟在4月份的開發者大會中提及WINDW8.1將會對於9吋以下的電子產品停收授權金,英特爾則與華碩積極合作打開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長期與英特爾、微軟合作愉快的國內科技廠商有利;第5,iWATCH等穿戴式電子產品快速成長:受到蘋果將在下半年推出iWATCH,谷歌則打出Android Wear的作業系統這張牌,各家品牌廠商將積極搶攻穿戴式電子產品;最後,新應用、新產品商機不斷:4G LTE智慧型手機帶動PA、天線及晶片的升級需求,蘋果iWATCH將採用藍寶石基板當做保護面板,宏達電採用雙鏡頭相機模組,或是中低價位智慧型手機將採用外嵌式(On Cell)觸控面板,有利於開發相關新科技的廠商今年的營運表現。

果粉回歸銷量可期

蘋果今年最重要的產品首推iPhone6了,這是因為三星所主導的大尺寸智慧型手機(又有人稱之為Phablet,就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合而為一的產品)搶走了不少iPhone的市場占有率,蘋果在賈伯斯主導產品研發的年代並不看好這樣的產品,在新任執行長庫克上台之後才正視此一問題,雖然部分產業分析師及消費者批評iPhone6也玩不出新把戲,但是筆者認為蘋果自行架構的APP Market、iTune等生態體系完整,這些蘋果產品的愛用者在過去幾年間雖然可能因為iPhone尺寸太小而轉向三星、索尼等品牌,但是也同時在等待蘋果推出大尺寸的iPhone6,如此消費者可以重回蘋果架構的生態體系中,因此筆者認為iPhone6縱使沒有新梗,只要如期推出,光是果粉的回歸就足以創造驚人的銷售量。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18 No.88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就是要贏!

訂《非凡商業周刊》

大師實戰操作祕笈送給您

台股多空交戰,您如何制勝?現在只要是非凡商業周刊訂戶,就送林新象、李蜀芳技術面實戰光碟,2位大師將教您贏家操作撇步!

夏日行情登場

提早準備 提早卡位

對於即將到來的夏日,您做好投資準備了嗎?非凡商業周刊將為您設計一系列單元,讓您提早準備,及時卡位。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