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18 第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錯殺股逆轉勝 現在撿便宜正是時候!
特別報導 伊波拉來勢洶洶! 哪些防疫概念股即將熱身?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錯殺股逆轉勝 現在撿便宜正是時候!
作者 /賴建承
在內憂、外患利空接連轟炸下,台股一度拉回9000點附近,不管好股、壞股都跌得鼻青臉腫,這時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國際股市7月呈現動盪,歐洲方面除了有經濟數據欠佳及通縮問題外,俄羅斯遭歐美加重制裁,同時也不甘示弱反擊下,讓市場擔憂歐元區經濟復甦會受到衝擊,德、英、法股市均跌破年線。美國方面,除了有空襲伊拉克北部影響外,市場更擔心8月20日FOMC的會議記錄是否會由鴿派轉為鷹派,因此道瓊指數一度跌破半年線,是否會提前升息將是後續多空關鍵。

隨著國際變數的衝擊,台股又受到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及財報等因素干擾,加權指數由9593點一路下殺至9014點,回測半年線,OTC指數更是由155.42點跌至135.05點,跌幅高達13%,許多中小型股也進入本益比的修正。其實7月初財政部長張盛和發言就顯得保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提出「審慎樂觀」看法,早已提醒台股短線有漲幅過大壓力。不過國際股市回穩、8月14日前企業財報也全部揭露,加上台灣總體經濟數據佳,研判在11月29日大選前多頭仍可期待。

下半年景氣仍樂觀

台灣6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6分,較5月增加2分,連續第5個月亮起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而且6月外銷訂單388.2億美元,年增率10.6%,創下17個月來的最大增幅,累計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2204.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下半年在電子旺季下,接單金額有機會續走揚。此外,第2季出口值達800.7億美元,創12季來單季新高,7月出口金額267.7億美元,年增5.8%,連續6個月正成長,甚至6月工業生產年增8.63%也遠超過預期;台灣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為3.14%,第2季更是達到3.84%,比主計總處估計全年2.98%高出許多。

在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下,配合第3季電子傳統旺季與中國經濟回升,台灣下半年景氣可樂觀以待,因此在經過7月修正後,加上半年報已公告完畢,只要FOMC會議記錄持續偏向寬鬆,研判台股將啟動新一波攻勢。故本單元特別針對本益比大幅下降、成長獲利性依然佳、產業景氣看好等錯殺股進行分析找到投資方向。至於第3季旺季焦點產業方面,包括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NB與組件、面板、LED、蘋概、4G、汽車組件、中概與金融股是可留意之重心。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8/15 No.897】

 
 
伊波拉來勢洶洶! 哪些防疫概念股即將熱身?
作者 /顏俊曄
在基亞事件的重挫下,生技族群股價下殺一片哀鴻遍野,然而,在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下,哪些是未來是否有具此題材性的防疫概念股
今年對全球股市而言是大多頭,歐美股市輪番創高、台股重返9字頭大關,甚至連中國大陸也從底部翻揚,重新站回多頭排列,但這甲午年對全球各大區域的影響,可顯得相當不平靜!不僅僅公安事件頻傳,天災人禍肆虐,連伊波拉病毒也來勢洶洶,這「號稱」目前無藥可治的人畜共通病毒,並非真的那麼可怕,主要在於目前大流行區域都屬於第3世界國家,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藥廠對於疫苗研發顯得興趣缺缺,不過光是這個高度傳染等級的概念,對於台灣的防疫概念股,在近期生技族群一片哀鴻遍野當中,最有機會搭上題材一飛沖天。 雖然台灣與亞洲大部分區域都還沒有正式出現伊波拉的蹤跡,然光是預期心理,可望帶動口罩、防護衣、清潔劑等廠商出貨量出現明顯加溫!相關概念如附表,過去我們傳統概念中,好像每次要有重大疫情發生,這類股票才開始大發「災難財」,但是我們仔細檢核每個次族群當中的財報,卻有重大發現,原來,很多獲利資優生也悄悄羅列其中!

進可攻退可守

像是清潔用品的花仙子(1730),翻開財報來檢視,很明顯的就是1檔冷門的資優生,不僅毛利率每1季都維持40%以上,從98年以來,連續5年每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超過10%以上,基本上本益比都落在9∼13倍,今年上半年也繳出EPS0.87元的成績單,主要來自於公司除了自有品牌之外,在歐洲、日本與東南亞國家擁有OEM訂單,甚至公司把握多角化經營,與大陸淘寶網合作,網購市場年增率都有1倍以上的成長幅度,下半年衝刺旺季,全年EPS可望挑戰1.8∼2元,目前技術面的除權息跳空缺口,依照過去每年公司填權息的好習慣!搭配好的基本面加持,未來也可望順利填補,再加上防疫概念,可望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優質標的!

以同樣邏輯,我們在口罩族群當中,從財報的觀點,也可挑出恆大(1325)這位資優生,雖然以獲利層面來觀察,近2年獲利有下滑跡象,不過每年至少有EPS 0.7∼0.8元的基本數字在,最重要的是股價淨值比落在1倍附近,顯示股價還是相當低估,從技術面觀察,股價剛從底部翻揚,準備要形成多頭排列走勢,尤其7月31日的量能,可望成為正式突破的吃貨量,搭配著題材發酵,未來股價爆發力絕對不容小覷!

第2季虧轉盈

以上防疫概念都是有機會直接在短線營收上看到真實獲利的績優公司,但是對於真正解決伊波拉病毒肆虐的關鍵,還是在於疫苗或是特效藥的研發,台灣廠商當中,最具有疫苗研發實力的公司來自於國光生(4142),目前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院(NIAID)與嬌生旗下Crucell合作生產伊波拉疫苗,近期進入臨床階段,而國光生正是與Crucell合作、代工生產疫苗原液的主要廠商,甚至過去為人詬病的獲利能力,第2季也順利虧轉盈,雖然EPS僅僅只有0.09元,不過象徵著跨入獲利列車的生技股,市場該給與掌聲,甚至疫苗廠商過去的經營型態,總是在緊急時刻臨危受命,但是疫情高峰一過,產品需求馬上降溫,這段時間生產的成本都還沒有回收,就得乖乖吃閉門羹。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8/15 No.897】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全球資金大風吹

吹去哪?牽動台股漲跌!

最近國際資金正悄悄進行大挪移!

會移往哪裡?鎖定哪些標的?

這將攸關台股Q3、Q4漲跌!

時間換空間 選舉行情火候待燒旺

選舉行情等待升溫,

想要趁機搭轎,

回檔時選股功力將是關鍵!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