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30 第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特別報導 決戰萬點 近在咫尺徘徊不前選股為重
融券回補潮來了 哪些個股有機會軋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決戰萬點 近在咫尺徘徊不前選股為重
【作者 /林明謙】

攻萬點天險的確不是夢!但問題是要怎麼過?「萬點的天險」究竟要怎麼攻下?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在每個千點大關要被攻破時,不管是7000、8000、又或是9000點,每次攻過之前總是會來來回回、上上下下的,更何況是10000點?

內資擇機趁勢做多

按筆者的推論,上半年最佳攻萬點時機在「第1季」,而第1季也快過了,多頭的火力最多會延續至4月,因4月左右,仍有許多公司的第2季法說會展望將要進行,既然第1季淡季不怎麼淡的話,大家就會期待著旺季的來臨,應該不至於會出現旺季不旺,畢竟「歐美股市」不是在高點附近、就是在創新高之中,理論上今年的消費者信心與消費力道應該很強才對,因此第2季的法說會行情可以期待。4月附近也是2014年年報,及公司自結第1季季報陸續出爐的時刻,台股多數重量級公司的獲利也都不錯,內資應有機會趁勢做多。

因此,筆者對於4月的行情仍然是不看淡,但是會比3月份多了一分「謹慎」!為什麼呢?按照台股過去的月份漲跌經驗來看,從12月到隔年1∼3月,這幾個月是台股最會上漲的月份,而大盤也不負眾望的從去年10月,一直漲到今年的2月,已經「月線連5紅」了,如果3月再收紅,就變成「連6紅」了,簡直要挑戰2013年的月線連7紅的近年紀錄!

而從4、5月之後,不是說一定會跌,而是多頭的氣勢就會被削弱,加上有報稅的賣壓,大股東在此時會賣些股票來報稅,或多或少造成市場壓力;而進到6月一直到9月為止,都是經驗上大盤比較會下跌的月份,也是除權息開跑的原因,只要上市櫃公司一配發「現金股利」,指數就會自然的下滑,今年大家都比較大方,配出來的現金會相當可觀。

如果要等下半年再過萬點,那代表台股將會在第2、3季先進行修正,修正的主要理由有2項「1是Fed要升息、2是月線已經連5紅」。根據過去經驗來看,Fed一升息都是停不了的,都會讓美股上下震盪至少10%,台股可能會在10∼15%,尤其現在又是在相對的高點,要是指數真的修正起來,將會相當驚人,投資人可能要做好在2、3季被上沖下洗超過1000點的心理準備!多頭如果不把握4月這最後的時間點來進攻萬點,只能說最佳的時機將漸漸的過去!接下來,可能就要等下半年的機會了!

持續觀察先行訊號

至於最關鍵的「過萬點」到底要怎麼過?雖然難以回答,但仍然可以觀察一些先行的訊號,特別是觀察「內資何時加入?成交量何時來至1500億元?以及台股何時噴出?」,這看似3個答案,其實是1、2件事,甚至是1件事而已。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3/27 No.929】

 
融券回補潮來了 哪些個股有機會軋空?
【作者 /許博傑】

國際股市屢創波段新高,而台股今年雖有「可扣抵稅率減半、二代健保、股息併入綜所稅計算」等利空干擾,然金管會優化台股交易措施再添一樁!金管會於3月4日舉行第2次網路座談會時,有投資人提到,融券每年須在股東會、除權息前強制回補,造成市場主力有機會「誘空、養空、軋空,最後殺多」,也造成融券放空投資人大幅虧損,更讓不知情的融資投資人可能套在短線最高點,主委曾銘宗也表示,由於融資限制確定放寬,融券正在討論相關配套措施,也就是說,未來可能不會再出現個股於股東會前大演軋空秀的盛況。

就在金管會說明政策走向後,證交所於3月13日表示,為使信用交易機制更完備,增加投資人操作彈性,自2015年3月16日起,取消上市櫃公司證券停止過戶前應停止融資買進3日之規定,並將停止融券賣出由5日縮短為4日,融券最後回補日則維持不變,也就是新制同步實施停止融券賣出由5日縮短為4日,將使停止融券賣出起日與融券最後回補日為同一日,本次修正後停止融券賣出期間為停止過戶前6個營業日開始停止4日,且停止融券賣出起日與融券最後回補日為同日,將有利於資券相抵交割可多1日之交易,滿足投資人避險需求。看到這裡,或許有投資人不了解新制停券時間的計算,筆者就以實例來說明。

停資、停券新制上路

以今年台積電即將於6月9日舉行股東會為例,依照規定,股東會前60天為停止過戶日,而停止過戶日往前算6個交易日,即為融券強制回補日,也就是在4月1日,而在新制裡,已經取消停止過戶日前3天必須停資的規定,因此,原本必須在4月8日起停資3天,已經改為不必停資,而原先規定在停止過戶日的前7個交易日必須停券5天,3月16日起改為縮短成4天,也就是原本在3月31日停券已經改為4月1日起停券,也讓融券最後回補日與停券日成為同一天。

對於投資人來說,與舊制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原本可以於3月31日做空台積電、在4月1日最後回補日再行回補的時間不見了,不過現在市場相關避險機制已經逐漸完善,所以縱使無法於4月1日到4月8日間來執行融券放空的動作,但仍有認售權證以及股票期貨可以操作。

在了解新制後,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即將接踵而來的龐大融券強制回補潮下,哪些標的有機會軋短空?而哪些又是短線已經在軋空的末端,投資人必須避開?以免成為最後一隻老鼠。由於近年來借券制度已經逐漸興盛,因此或許投資人會有疑問:如果借券賣出適逢標的證券召開股東常會、除權息等事由,是否必須回補?根據有價證券借貸業務規定,借券人採權益補償即可,不須回補,所以在近期的大量融券回補期間,這些借券賣出數量並不會成為軋空的標的,這也是投資人必須先行了解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3/27 No.929】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國際股市不安定

台股會有危險嗎?

國際戰火四起,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國際股市亂糟糟,攻占萬點的台股,會因此受到牽累嗎?

留意!

4月還有美財報利空

儘管3月營收公布反彈可期,然台股上檔壓力已成,不妨靜待美股財報利空反映後,再低接。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