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3 第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陸 港股齊瘋漲 台股與牛共舞機會有多少?
特別報導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華碩與Google合作商機有多大?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陸 港股齊瘋漲 台股與牛共舞機會有多少?
作者 /林明謙
近期陸股不斷噴出,真是太猛了!怎麼可以這麼強?而且深圳A股是持續再創歷史新高,也帶動上海A股再創8年來新高。究竟這是泡沫化?還是主升段才正要開始而已?市場最後一段的狂熱何時結束該怎麼研判?如何避開?讓我們來細細追蹤,到底是有什麼樣的利多匯流而成大河?來看看神奇的上海、深圳A股。

陸股新開戶數頻創高

陸股這幾個月來的最大利多,除了在3月初的「人行閃電降息」刺激之外,還有「亞投行」成立所帶來的指標效應,尤其是未來「一帶一路」所帶動的重要基礎建設,以及在兩會之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發展,這些都是未來的重大投資。

在資金面,還有未來陸股要「加入MSCI、FTSE」的利多醞釀,市場預估若是陸股真的在6月之後加入了MSCI,將可望帶動1兆元人民幣資金流入,屆時FTSE也將繼續跟進。加上大陸對房市政策開始鬆動,以及養老金入市買股等利多一波又一波,不斷刺激陸股,讓上海A股、深圳A股連續6、7週分別創下2008年來新高及歷史新高,這些都是陸股進入狂熱噴出前的重要基本面條件。

其實,早在去年12月時,上海A股就掀起了開戶熱潮,創下近7年來單週開戶數新高,1週新開戶數高達89萬戶。而經過了1季之後,陸股還是繼續的在2∼3月噴出,這種看似無止境的激情演出,讓3月份的單週新開戶數更逼近了114萬戶,創下將近8年以來單週新高;接著在3月下旬,連續2週的開戶數已來至280萬戶,則是創下歷史以來新高!

統計整個3月開戶數超過400萬戶,而從去年12月陸股開始狂飆以來至今年3月,已有超過1000萬的新開戶數,這數目已超過2012、2013年的2年總和!緊接著在清明長假過後,最新的單週開戶數已飆升至170萬戶了,熱度持續飆升。

而陸股對於這種散戶的研究,可以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相關的資料指出這些股市新手中,有25%是小學畢業、37%是中學畢業,換句話說,有約超過3分之2的菜鳥投資人是高中沒畢業的。

且統計一般散戶的成交比重高達8成,簡直就是螞蟻雄兵,因此陸股已經熱到了近乎不理性的狀態。而這些「菜鳥入市」的現象,正如同民國78、79年的台股大狂飆年代,將指數推上史無前例的12682點狂潮一樣。

陸股上一波這麼多新人開戶的熱潮,是在2007年上海股市攻到6429點的大多頭,在2年不到的時間,大漲了400%以上,讓市場相當瘋狂,那個時候常常單週新開戶數「超過百萬戶」!累積次數高達13次,市場熱度可想而知。而法人對這開戶數的研究更指出,在這新開戶數屢創新高下,代表市場仍可維持超過半年的多頭走勢,以及有10%以上的報酬率,是不是真的如此,我們可以拭目以待,但至少這的確是一個上海A股的先行指標。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10 No.931】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華碩與Google合作商機有多大?
作者 /賴建承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國際大廠競相推出

今年初CES展上,英特爾發表了一款名為Intel Compute Stick的電腦棒,支援Windows 8.1和Linux,利用HDMI接頭把電視變成Windows 8.1的「電腦棒」,主要配備為四核心的Intel ATOM 1.33 GHz CPU、2GB記憶體、32GB SSD,價格約180美元。至於Linux版本方面,CPU相同,記憶體則為1GB、SSD則為8GB,配備較陽春,價格也是較為便宜的130美元。

產品預計於5月6日上市,由於尚未進行壓力測試,其效能可到達什麼程度仍有待檢驗,不過可運行不少Win8.1應用程式,也符合辦公室會議的基本需求,一旦普及是否會衝擊Chromebook甚至NB市場,將是未來關注焦點。

不讓英特爾專美於前,Google也與華碩攜手合作推出Chromebit的電視棒,雖然外觀上長得很像隨身碟,但它卻是一款迷你電腦,一端為HDMI插頭,另一端為獨立的USB2.0和MicroUSB用於供電,它配備了Cortex-A17處理器、Mali-760 GPU、2GB的記憶體和16GB的SSD,更支援WiFi和藍牙4.0,且售價僅約100美元。 只要將Chromebit插上顯示器或電視,就可成為一個搭載Chrome OS的電腦,使用者將可上網、發郵件、使用電子文檔,就如同使用一台Chromebook一樣。

這意味著未來可將一台電腦隨身放在口袋裡趴趴走,只要有螢幕、WiFi就可使用雲端服務滿足會議等需求,甚至將多媒體內容呈現在客廳,由此更可看出Google的野心,將Android One、Chrome OS、Project Loon等結合打造互聯網,並把服務普及給尚未接觸過網路的人,進而收取更多的廣告。

雖然英特爾及Google的電腦棒尚未正式開賣,且此產品也難以完全取代NB的功能,但這似乎已開始讓PC與NB廠商壓力增加不小,而電腦棒的推出又可衍生多少週邊效應? 英特爾日前下修財測主要原因就是NB與PC成長不如預期,而IDC也於3月表示,今年PC出貨年減4.9%、NB出貨衰退3.9%。而Gartner則稍微樂觀估今年PC可自去年的3.18億台成長至3.21億台;集邦科技則預估今年NB出貨量較去年微幅成長至1.76億台。

超眾NB需求穩定

不論哪家機構都對今年PC與NB出貨保守預估,雖然電腦棒不至於消滅NB與PC,但現階段缺乏動能卻是不爭的事實,除非下半年的Win10能讓市場啟動換機潮,否則此產業成長力道將有限,加上面臨第2季淡季,因此對NB及PC的代工廠股價將有壓力。 也因為本業面臨困境,近年來相關組裝廠與品牌廠紛紛轉型跨入行動裝置,如廣達切入Apple Watch;仁寶智慧裝置上看5500萬台;緯創、英業達、和碩都跨入手機代工,顯示若僅靠PC及NB恐將面臨業績上的大衰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10 No.931】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歡迎大陸大媽來投資

台股物廉價美好股多!

陸港股大漲之後,大陸大媽何時來台投資?台股連外資都很愛,該買什麼股?專家教您慧眼識英雄!

邪惡第5波!

宜避開高檔買補漲

現在是不是邪惡第5波?該怎麼操作?專家幫您趨吉避凶!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