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8 第1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猴年投資審慎應對 4 月、7月面臨重大轉折
特別報導 年終獎金投資術 4等級各取所需紅包自己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猴年投資審慎應對 4 月、7月面臨重大轉折
【作者 /林隆炫】
羊年尾聲,全球黑天鵝出沒,去年12月美國在QE後首度升息,美元指數已持續升值了7年,來到100.5點,導致對應美元的其他國幣值紛紛大貶,也使得原物料價格跌落歷史低點,原油價格跌破30美元大關,以至於產油國財政發生入不敷出的窘境,連帶大量拋售股票,導致全球股市紛紛重挫。

全球金融商品面臨關鍵抉擇

全球經濟失衡、中東動亂、難民潮困擾歐洲、IS崛起,全球恐怖事件方興未艾,只有美國,歐巴馬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中,意氣風發的描述美國經濟繁榮,美國國力世界第一。世紀金融海嘯起源於美國華爾街,8年後世界各國紛紛倒地,只有美國獨強,這嚴然是一次世界金融戰爭,戰果已然知曉,勝敗已分。展望猴年國際情勢究係變本加厲,導致同歸於盡?還是否極泰來,各自回到既有的軌道,共謀發展?猴年將扮演關鍵的一年,何去何從?投資者必須審慎應對。

全球金融商品的核心在美元,美國透過美元的操弄,占盡天下優勢,美國Fed形同作戰總司令部,外資如同海外駐軍,美元指數在民國90年7月升至121點的歷史高點,此時全球爆發新經濟泡沫破滅及911恐怖事件,全球股市全面跌落谷底,油價、金價同步落到底部區,美元由此開始止升回貶,持續貶值7年。

美元指數於97年3月跌至70.69點,此時此刻美國爆發雷曼事件,引爆世紀金融海嘯,全球股市紛紛重挫,此時此刻油價來到每桶147美元的歷史高價,黃金亦來到1920美元的歷史天價,從此美元開始止貶回升,雖然美國實行QE,美元還是升值,至今已升值接近8年,去年創下100.5點的13年新高,同時原油跌破30美元,黃金跌到1100美元,全球股市亦同步下跌。

如今原油在今年元月將面臨下跌以來第89個月轉折,黃金在今年3月為89個月轉折,亞洲股市中陸股、台股、港股、韓股及費半均為89個月轉折,歐美股市89個月轉折則落在今年7月,由以上可知今年將是全球金融商品最動盪,面臨關鍵抉擇的生死關頭,要如何應對最具挑戰性。

現階段全球股市普遍重挫回測去年8月低點,建構可能的W底型態,不破安全性較高,跌破則風險較大,陸股逢轉折可能例外,對台股而言,去年8月低點7203點似有超跌的狀況,一舉跌破10年均線7800點,12682點及10393點所連接的25年X線7600點,及台股50年來的原始上升趨勢線,似有領先反映政權變天的可能,同時又逢9220點以來第55個月轉折,如果台股尚有可為,7203點的低點當沒有再跌破的理由。

但是,去年高點10014點出現在4月間,同時面臨92年4月4044點SARS起漲以來第144個月,又是96年10月金融海嘯前高點9859點以來第89個月雙重轉折,要突破再創新高的難度很大,因此,7203點→10014點區間來回上下波動的可能性居多,大箱形盤整可能是猴年全球股市共同特徵。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2/5 No.975】

 
 
年終獎金投資術 4等級各取所需紅包自己賺
【作者 /林明謙】
儘管2015年大盤下跌近千點、不是一個豐收的一年,但只要好好的規畫一下過完新春農曆年後的投資,趁著低點時買進,好好的來賺這個紅包錢,相信可以為年終獎金再添一筆、而沒什麼年終獎金的人也可以來扳回一城!由於每個人拿到的年終獎金大不相同,筆者為讀者規畫4個等級的年終獎金,並且建議合適的投資商品來參考操作,分別是(1)5萬元以下;(2)5萬∼15萬元;(3)15萬∼30萬元;(4)30萬元以上這4種不同的等級。

以2016年目前的台股指數位置來看,已經在年初時因為人民幣的貶值、油價的大跌、加上美國的升息等利空衝擊下,讓台股與國際股市的跌幅相當深,尤其是2016年的第1週就大跌了444點給你看,而美股道瓊指數在第1週也大跌了1078點,跌幅超過6%相當的驚人。

5萬以下以小搏大

不過,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後,反而讓我們對於新春開紅盤可以來好好期待,畢竟股市下跌後,才有上漲的空間。由於2016年上半年仍然是處於一個空頭市場,因此在2∼3月搶完紅包之後,投資人的警覺心就要提高,因為1∼3月下旬,Fed可能又要無情的繼續升息,會讓全球景氣加速落底,因此要記得趕快收傘回來,免得自己的年終獎金變成市場空頭的年終獎金。

5萬元以下,以小搏大:當我們拿到年終獎金時,心裡必然非常雀躍,大部分的投資人所拿到的都是在5萬元以下,在扣除掉春節期間與生活的必要開銷之後,能夠運用的資金已經不多了,但是又想趁著春節這段期間,來好好的在熱絡的資金行情中搶個紅包。

投資人在很有限的資金下,可以來參考一下「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的台指選擇權」!

選擇權和期貨一樣,在券商開戶存入一筆金額後就可以開始買賣,由於我們談的是從多方的角度來投資,因此就專注的來做台指選擇權當中的買權就好,買權也比較適合一般的投資人操作,至於看空的賣權就先不要理它。

在新春2月15日開紅盤之後,投資人就可以開始觀察「3月的台指選擇權」。選擇權簡單的說,是猜當月的結算日之前指數會漲到多少?假如說我們看多而買8000點的買權Call,若在下個月的3月16日結算之前指數來至8500點的話,那麼投資人就看對方向,用8500點減去8000點,投資人賺了500點,選擇權1點的點數是50元,因此就賺了25000元,當然還要扣除投資人一開始所買進的稅與成本,這成本就是我們常說的權利金。

仍應掌控損失金額

一般說來,筆者會建議投資人優先考慮買進「10∼100點」左右的買權,這個區間的選擇權通常比較有成交量,而且權利金的成本也僅有500∼5000元,成本較不高、適合以小搏大。如果看錯方向,指數沒有辦法來到8000點的話,投資人最多就是損失這500∼5000元,虧損不會一直擴大;所以選擇權可以幫助我們控制損失的金額,但如果看對的話,則有獲利上的想像空間!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2/5 No.975】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讓您在2016戰勝股市

千萬不要錯過投資大師的指點

掌握景氣趨勢 讓您成為贏家

祝 玉猴騰祥 猴年行大運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