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2 第1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通膨大作戰 漲聲響起 捍衛荷包有撇步
特別報導 中小型股暖身中 持續輪動 4大類型挑著買
 
 
通膨大作戰 漲聲響起 捍衛荷包有撇步
【作者 /林明謙】
在川普式通膨的帶動下,國內、外已有許多機構預測,由美國開始的大通膨時代即將來臨!而在通膨時代下,投資人該有哪些應對技巧與投資策略?美元真能一直這樣強勢下去嗎?若是回貶會對金融市場產生什麼影響?讓我們來一併探討通膨、美元與金融市場三者的互動。

美國經濟正在成長

這雖然是一個緩慢的現象,但在不遠的將來,通膨說不定會從美國向亞洲與新興市場襲來,當美國開始升息之後,尤其是2017年可能會升息3次,那麼,就可能確定2017年是景氣加速復甦的一年,如果美國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沒有錯,加上川普砸下重金開始大興土木之後,就如同過去的中國一樣,將帶動通貨膨脹。

就如同「安倍經濟學」一樣,這也被市場形容是「川普式通膨」,經濟學人更指出會帶動「5率齊揚」,也就是「經濟成長率、通膨率、公債殖利率、利率與美元匯率」上揚,因此,照著美國的這條路走,預期到了後年,也就是2018年將會有不少國家跟進升息。

讓我們先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彈升開始看起,在2016年7月初,公債殖利率還一度跌到了歷史低點的1.35%,但愈進入下半年,殖利率就一直往上走高,來至1.7到1.8%左右,且自川普當選後到11月下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短短2個星期就彈升近0.6%,來至2.35%左右,12月後更升到2.4%附近,看來已經十足反映準備迎接美國2017年的升息行動了。

聯準會為什麼一定要升息?因為,他們看到美國的經濟正在成長,未來將產生通貨膨脹,因此聯準會要採取升息行動,讓經濟不會走向過熱的危機,至於聯準會升息要升得多快?這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反應就可看出,且不光是美國,德國、英國與法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都彈升了,德國從今年7月的近-0.2%負利率低點,彈升至近期的0.33%,法國從0.1%彈至0.79%,英國則是從0.52%彈至1.4%。

看來為了因應通膨時代的來臨,升息動作已經不遠了,先從美國開始,2017年再換其他國家,而台灣很有可能在2018年前也將開始升息,這一連串的動作投資人當然要留意。

再從通膨指標I來看,要觀察扣除掉能源與食物波動後的「美國核心CPI」指數,因為油價與食品價格有時會波動太大,要將其扣除才能明確反映中長期的通膨趨勢。

通膨已經是現在式

觀察圖表可發現,美國核心CPI年增率從2015年11月開始,就已經普遍有高於2%的水準,超過Fed的通膨升息條件,而最新10月的數據也有2.2%,換句話說,通膨水準達升息要件已經有近1年的時間,因此Fed升息是勢在必行。

我們也看一下台灣「核心CPI」,最近的10月已來到0.96%,創下近19個月來的高點,最新的11月數據也呈上漲0.84%,整體來看,隱約可看見台灣的通膨也已穩定上升中,以這個盤堅的狀態來看,差不多再過一年就會追上美國的腳步,通膨已經是現在式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9 No.1018】

 
 
中小型股暖身中 持續輪動 4大類型挑著買
【作者/許博傑】  
台股在11月大震盪!由於美國新總統川普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當選,導致國際股市在11月9∼10日2天上沖下洗,而台股也分別震出1197億元與1140億元的波段大量。

所幸,雖然11月出現巨震,但台股的加權指數11月月線卻拉出長達361點的下影線,並且外資當月賣超高達961億元,這代表在外資大賣的同時,也有一股力量在逢低進場支撐台股,讓台股技術面不致出現崩跌的狀況。

OTC呈區間震盪

不過,相對集中市場的抗跌,OTC市場就沒這樣幸運,OTC指數自從今年年初起就呈現一個區間震盪的走勢,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內資持續在市場式微,而10月之後,OTC指數更是與集中市場表現分道揚鑣,累計2個月跌幅高達6.12%,中小型個股在近2個月可說是殺聲震天,相較集中市場可謂是1個台股2個世界。

從OTC下跌的原因來看,最主要還是因為內資冷及法人盤的特性,由於台股先前都維持在9000點之上盤整,在指數位置相對已高下,導致內資對於台股興趣缺缺,此外人氣的退潮加上法人盤的特性就是強者恆強,才讓OTC指數以及中小型股短線相對弱勢。

今年以來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趨緩,加上沒有殺手級產品應用,許多的電子產業都只有季節性旺季的支撐,業績的成長性與股價的續航力都相對較弱,這也相對影響到中小型股的股價表現,如電子當中網通產業內的光環、華星光、聯亞就是因為業績衰退,股價今年以來便呈現波段大跌的現象。

10月以後表現偏弱

此外,近年大漲一波受到法人特別青睞的汽車股,因美國汽車銷量在下半年開始出現衰退,而最大市場的中國也即將結束購置稅減半的政策,在預期未來成長動能減弱下,11月也出現指標同致、為升崩跌的走勢,這2檔高價股的走弱,更是大大影響到其他過去同為高價股與業績股的表現,也就是因為上述的原因才讓OTC個股在10月以後表現偏弱。

所幸,從12月起這些先前修正過的中小型股股價基期已低,買盤有開始進駐的現象,配合年底上市櫃公司對於隔年可能有較為樂觀的展望,加上下一次公布財報為3月31日的年報,研判中小型股波段的跌深反彈加上作夢行情已經展開,尤其在12月10日營收公布完畢後,特別可以留意外資因12月底有耶誕節以及新年的假期。

所以台股在12月中以後量能就會開始衰退,內資在悶了大半年後,搭配到許多公司股價相對低檔,年底這段時間有機會開始活躍。

此外,由於投信第4季以來績效表現不佳,一旦中小型股開始轉強有群聚效應,投信理當也會把握機會針對持股來做拉抬,所以,在時間接近年底的此時,掌握中小型股在今年度的最後反撲走勢,就是今年度投資績效關鍵。

從目前OTC的輪動跡象來看,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操作的需求以及偏好來做選股,包括跌深反彈型態、橫向震盪整理型態、法人作帳概念、集團作帳中小型股。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9 No.101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