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6 第1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大師看明年 5大名師台股問診把脈
特別報導 定期定額買股來了! 新制上路 大小事報你哉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大師看明年 5大名師台股問診把脈
【作者 /林隆炫】
從2次大戰結束以來,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的發展,似已面臨瓶頸,大多數民眾普遍對現狀不滿,政權不斷更迭,M型社會已發展到了極端,百年來領導世界的英國及美國均出現重大的變數,英國的脫歐及美國總統大選的變天,顯示世界貿易體制將面臨重大的改變,尤其美國總統新當選人川普的新政策,直接衝擊台灣未來的發展走向,美國質疑一中政策,將挑起中美台的敏感神經,勢必有很多投資者擔心未來可能面臨的台海安全問題。

將面臨歷史性抉擇

在經濟問題方面,長期以來台灣的產業均以替美國企業代工為主,甚至幫美國企業在大陸找到了替代工廠,如今川普喊出「美國製造」的新政策,將引爆台灣科技產業何去何從的新考驗,這是危機還是轉機仍在未定之天,台商歷來以靈活著稱,面對明年的新變局,將有一番考驗。

展望2017年台灣將面臨歷史性的重大抉擇,投資信心是最重要的課題,今年很多投資者因缺乏信心喪失了諸多獲利的機會,甚至反向做空而慘遭滑鐵盧,民進黨執政的兩岸關係、英國脫歐及川普當選都是心理最大的障礙。

20多年來的台灣現狀,經濟發展、產業每況愈下,已到了存亡之秋,美國製造是危機還是轉機仍在未定之天。美國新總統川普是一個道地的商人,有別於傳統的政治官僚,完成交易是川普的強項,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雄才大略非等閒之輩,面對問題將會有明智的抉擇,台灣總統小英是兩岸專家,談判高手,這3人湊在一起會出現怎樣的火花,我們無從定論,惟有信心才能掌握機會,避開風險。

回到台股,線型會說話,今年台股面臨諸多利空衝擊,惟獨看跌不跌,其籌碼的穩定度不言可喻,擔心台海安全的資金早已流到海外,擔心市場風險的資金,早已壁上觀,還留在市場的投資者都是冷靜理性的高手,都不是省油的燈。

元月操作賣紅買黑

過去1年多以來台股在大底頸線8871點以下建構出一堅強的3重大底,此大底已成功的抵擋英國脫歐及美國大選所帶來的衝擊,理論上此大底的頸線8871點及8840點,其有效支撐將持續到明年7月,而在7月以前底部有3個技術性測量目標尚待達成。第1個目標為9681點,此為8840→7999點底部的測量滿足點,此點最早出現的時間點為明年元月間,由於元月是10014點創高以來第21個月轉折,因此賣紅買黑為較佳的操作策略,元月倘若收黑,那麼年後2月可望展開下一波漲勢。

第2個目標為10053點,此為8840→7627點底部的技術性測量滿足點,出現時間可望在第1季前。至於第3個目標為10539點,此為8871→7203點底部的技術性最小測量漲幅滿足點,出現高點的時間應落在明年5月間,明年5月正為此波起漲點104年8月低點7203點起漲以來第21個月時間轉折,此時將面臨明年除權息的關鍵時刻,雖然財政部在明年4∼5月要提出稅法修正案,但對明年課稅依舊來不及,果如此明年6月後台股恐有一波技術性修正,至於如何修正,有待進一步探討。

此過程間會面臨全球什麼樣的消息面影響,亦無法得知,人算不如天算,只能順勢而為,大膽的假設,審慎的因應,面對不確定的世界,不一樣的走勢,只能好自為之。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23 No.1020】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定期定額買股來了! 新制上路 大小事報你哉
【作者 /林明謙】
金管會終於在2017年開放「定期定額買股」,到底這定期定額買股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買?怎麼操作?要如何選擇定期定額的標的?投資人又該注意什麼地方?讓我們一次解決關於定期定額的大小事。

想勝出就要有覺悟

為救台股逐年下滑的成交量,金管會、證交所無不想盡可用的辦法,不光要讓大戶恢復信心,也要讓中小戶的投資人一起參與,因此,在近期宣布開放「定期定額買股」,已敲定要在2017年1月16日上路,且一開始為保護投資人,僅開放股票與ETF,其他如權證、槓桿或反向ETF不列其中,好讓投資人的策略能更單純。

由於都是固定的小額金額,所以基本上都會是「零股」,並且每次買到的零股數目都會不一樣,就一股一股的慢慢存起來,的確就像是基金的受益憑證單位,和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樣,只不過投資人是直接買股票零股,而不是買一籃子的基金。

因此投資人可以和營業員討論,決定定期定額的「金額」,以「固定金額、固定時間」扣款後,然後由券商將想買同一檔股票的資金集合起來,這相當於是集資買股票,會比自己在盤後買零股來得容易,因為盤後零股的成交量並不高,因此價格有時會失真,如果想在盤中一直買一整張的股票,那真的得靠券商的定期定額來集資不可。

要能夠在定期定額中勝出,得要先對惟一的難關有個覺悟,因為台股雖然漲漲跌跌,但平均會在3到4年看到一個高點、一個低點,理想中,是應該在低點附近定期定額扣款,然後過了1到2年看到高點後,開始慢慢的獲利了結,但這有相當的心理層次上的難度。

回想一下,2008年金融海嘯很多原本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的投資人,在那種利空壓力下,很多人都受不了而在台股4000多點時停止扣款並贖回,結果基金平均都大虧40、50%以上,然後隔年2009年就出現不可思議的大反彈,彈回7000點、8000點,95%以上的投資人都沒能在這段扳回來,如果可以堅持下去繼續定期定額扣款的話,那麼,這個操作策略是有很大的成功機率,難就難在投資人要在「大盤底部時期」堅持下去。

真正的考驗在自己

因此,建議每個投資人要把2008年到2009年這段台股大反彈圖給印下來,告訴自己只要財務沒問題、腳步穩健,就不要過於害怕!「定期定額買股」的確是個好工具,但不是萬能丹,真正考驗的還是投資人自己這一關,且「定期定額買股」要能夠賺到錢,都一定要過大家都覺得「難受」的時刻這一關,在很多人放棄時仍能堅持下去,最後才會拿到這定期定額買股報酬率的威力。

金管會都說了,就算你是買在金融海嘯前的2007年高點,經過10年,算算定期定額買「ETF台灣50」的投資報酬率都還有8%以上!但這也要投資人撐過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風暴、2015年台股單日閃崩9%等這些又長又沉重的時期,才會拿到勝利的果實,投資人在上路前要有這些心理準備,太平盛世定期定額扣款是沒有壓力的,真正的考驗是在上面說到的那些時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23 No.1020】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元月行情有沒有?

專家模擬最佳獲利路線

美股有元月效應,今年台股也會有元月行情嗎?為您找出最佳獲利路線!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