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2 第1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多空擂台 元月行情有影嘸?
特別報導 原物料表現驚豔 鋼鐵 塑化 水泥 橡膠吸睛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多空擂台 元月行情有影嘸?
【作者 /阮文非】
踏入2017年元月,台灣投資人將遇到2個重要關口,就是川普要在1月20日正式宣布就職,和1月24日台股封關,而大家最關心的是封關期間的國際金融市場走勢,以考慮一下是否要抱股過年。向來神準預測行情的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就認為,川普選後的美股漲勢最多只能撐到他正式上任為止,如果他又再言中,美股元月行情恐怕又要重演2016年元月的震撼教育。

現實傳遞重大警訊

事實上,以近期美股走勢來看,的確已遇到不少阻力,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望2萬點而生畏,做為領先指標的道瓊運輸指數沒有站穩9400點後就拉回開始整理,標準普爾500指數裡,近期只有醫療、公共事業和民生必需消費品等防禦型類股在漲,就在大盤出現續攻無力之際,VIX恐慌指數已逼近11點的低檔水準,反映投資人變得愈來愈樂觀,甚至幾乎毫不擔心股市前景,這些都已為我們傳遞出重大警訊。

即使我們再如何看好2017年的前景,也不能忽視這些擺在我們眼前的警訊,更何況2017年是歐洲多國的大選年,也是川普上台後其財經政策開始要正式面對考驗,種種不確定性因素都可能會造成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因此大家至少要躲開可能即將迎面而來的危機,才能有力氣在2017年走下去。

也許金融市場可能重演2016年初的走勢,就是先給大家一個震撼教育,然後再走出一條方向相反的道路,畢竟在美國要加快升息以及美元持續走強的情況下,全球金融行情走勢將再根據川普選後漲勢那樣各走極端。

2016年來的金融行情確實令人捉摸不定,光是所謂的元月效應(January Effect)就失準到讓人吐血,元月效應向來被市場人士視為預測未來1年走向的風向球,即美股在元月走紅,全年上漲的機率大;若收黑,則全年表現就不太樂觀。像財經刊物《股票操盤手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就歸納出,以美股元月走勢來預測全年走勢,準確度高達75%。

因此,當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16年元月大跌10.5%後,立即讓全球投資人臉色變綠,因為連全球最強的美股都表現如此弱,2016年幾乎沒有行情可言,但結果卻是一再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美股5大指數不但同創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大漲約14%,迫近2萬點大關,要從元月效應來展望2017年的美股走向,可能只會讓人更無所適從,即使美股向來在1月都會有不錯的表現,但以近年飄忽不定的金融市場走勢來看,想從短線的元月紅包行情中獲利也不容易。

預測會再次失準?

2016年的元月行情失準讓人大感意外,但絕非完全不可能發生,因為就算準確度高達4分之3,但每4次還是有1次失準,至於2017年的元月行情,有專家認為也不能用來預測未來1年的走勢,原因是過去構成元月行情的條件與環境,現在已經被川普勝選後給打破,怎說?一切都跟美國稅制有關!

美國目前資本利得稅率(相當於台灣的證所稅)和股息所得稅率為23.8%,美股向來在年底有不錯表現,而美股投資人也通常在12月的前半個月,趁行情正好時賣掉有獲利的持股部分,除鎖定自己的獲利外,也為隔年要繳交前一年的資本利得稅或股息所得稅做準備,因此獲利回吐的賣壓會拉回美股的走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30 No.1021】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原物料表現驚豔 鋼鐵 塑化 水泥 橡膠吸睛
【作者 /蔡明翰】
原物料報價在2016年出現脫胎換骨的表現,就全球商品指數(CRB)觀察,在2011年後便持續走空,2016年初甚至跌破2008年金融海嘯所創下的低點,原物料弱勢來自於供過於求與強勢美元,其中供過於求中的供給近年並無明顯成長,但需求減弱下造成金融海嘯前擴增的產能沒有出口,導致報價長期下滑,但價格下滑至損益點之下,讓效率低的產能逐步淘汰或停工,供需在今年初逐漸轉佳,因此報價明顯好轉,CRB指數自年初低點至今已上漲超過8成,在報價上揚下,相關企業獲利明顯轉佳,因此2016年原物料與能源相關族群股價表現相對強勢,就新興市場今年以來各族群表現統計做觀察,能源與原物料族群分別上漲29%與25%,遙遙領先其他族群。

供需結構出現改善

展望2017年,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預估,全球GDP成長率將較2016年緩步上揚,其中受惠能源的美國與原物料的巴西表現相對更佳,甚至到2018年美國與巴西仍維持強勁成長趨勢,顯示原物料自金融海嘯的空頭洗禮後,即使2016年大幅反彈,因供需結構改善,反彈趨勢將有望延續。

以台股做觀察,2016年加權指數漲幅約10%左右,但原物料族群中的油電燃氣、鋼鐵、塑膠等明顯大幅優於大盤表現,橡膠與水泥表現則與大盤相當,主要仍因強勢報價集中在原油與鋼鐵,至於水泥供給面仍大,且中國產能縮減幅度遠不及鋼鐵,因此報價維持震盪並無強勢,橡膠則因原料價格因油價而推升,但價格直接面對消費者不易轉嫁,因此獲利反向受到壓縮,就2017年觀點而言,雖水泥在供需面將持續改善,橡膠獲利也有機會因輪胎價格緩步反映原料而調升,但短線獲利不易有明顯改善,就上半年而言,預期原物料仍將以原油與鋼鐵的價格相對強勢不變,因此鋼鐵與塑化獲利將持續受到激勵,近期漲多的塑化與鋼鐵族群進入整理,但2017年仍將為原物料的領先族群。

原油價格具正相關

塑化族群表現與原油價格具高度相關性,因此後續原油走勢將攸關塑化族群的續航力,根據美國能源署對於2017年的展望,因現有油井開採所需費用每桶約30∼45美元之間,但若加入新鑽油井能夠獲利,成本將拉升至每桶50∼60美元之間,預期供給面在成本制約下,仍不會盲目生產,加上近期OPEC與非OPEC相繼達成減產協議後,國際能源署(IEA)預估2017年OPEC成員國總產量約3304萬桶/日,與2016年維持不變,非OPEC成員國僅美國與巴西將持續增產,總體增加40萬桶/日,但需求方面,因國際經濟穩定增長,加上川普的財政刺激政策加持,預估需求將增加120萬桶/日,主要增長仍來自於印度與中國等亞洲新興市場,整體需求增加明顯大於供給增加下,預估2017年需求將大於供給35萬桶/日,相較於2016年供給大於需求40萬桶/日,供需明顯好轉,尤其下半年進入用油需求旺季下,供不應求的狀況更加明顯,中長線將有利於油價維持強勢格局,因此對於塑化族群將有持續激勵的作用。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6/12/30 No.1021】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2017年買什麼股

提前卡位賺年終

2016近尾聲,想知道2017年該買什麼股嗎?那就千萬不要錯過本期的《非凡商業周刊》,我們將帶領投資人提前卡位賺年終獎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