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3 第1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誰是大贏家 川普經濟學下的投資機會
特別報導 張忠謀看潛力產業 2017物聯網 智慧手機當道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誰是大贏家 川普經濟學下的投資機會
【作者 /周敦頤】
川普終於就職美國總統了,從他當選到就職的這段期間,不僅美元指數創下14年新高,道瓊指數更是漲了2100點創下歷史新高,顯見市場都對川普的經濟政策,也就是「川普經濟學」的期待極高。但期待歸期待,有時候現實是殘酷的,如今川普經濟學即將隨著川普就職正式落實,有必要重新檢視川普經濟學是否有如期待中的美好。

市場3理由看衰

「川普經濟學」說穿了,就是對外訴求「美國優先」的自私主義,像是川普已數次強調,他覺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美國讓利給夥伴,所以並不支持,甚至還反其道而行,要提高關稅保護國內企業,大開國際貿易的倒車;對內,則是訴求減稅,積極提升基礎建設,要用內需推動經濟。

很多人看衰「川普經濟學」,理由有:(1)提高關稅將會引發各國起而效尤,川普應該會顧慮後續影響,不會真正推行;(2)減稅無用,因美國現在的問題是民間消費意願低落,即使減稅,民眾也不會因而多增加消費,對經濟成長無益;(3)美國本來就是債務大國,減稅後政府收入更是捉衿見肘,恐怕無力大舉推動基礎建設。

但筆者有不同的看法,雖然川普此舉會造成保護主義興起效應,但他仍會徹底執行其政策,關鍵理由在於美國是全球第一大市場,根本不怕外國廠商不來,甚至可能他們還覺得外國廠商不來最好,剛好可以樂得自己來賺,預料美國企業將因此獲利增加,而企業獲利增加後,就能提高員工待遇或增聘員工降低失業率。

即使外國廠商還是來了,也會因為高關稅而成本增加沒競爭力,最後,就算美國企業競爭力還是不敵外國廠商,至少政府也賺了高關稅,就有經費補貼國內民眾減稅及推展公共建設,可說是穩贏不輸。顯然川普很清楚美國具有全球第一大市場的獨有優勢,就算各國起而效尤又如何?所以敢喊出保護主義的政策,若是幻想川普不會執行而不做好準備,似乎不切實際。

當美國執行保護主義的高關稅後,看壞「川普經濟學」的理由2與理由3也就不成立了,因為民間消費意願低落,是受薪水近年不增反減的影響,但實施保護主義後,美國企業獲利增加,薪水將有機會調漲,人民自然有信心敢進行消費,此外,關稅收入也提供推動基礎建設的經費,所以再強調一次,因為美國具有世界第一大市場的優勢,「川普經濟學」必定成功,不可與日本「安倍經濟學」的失敗相提並論。

只是,這麼一來,對想外銷美國市場的廠商就糟糕了!特別是台灣很多廠商,古代游牧民族是「逐水草而居」,台灣廠商則是「逐低廉勞動力而居」,哪裡人工便宜就去哪裡設廠,完全不思考提升競爭力,只想著找便宜勞工,但如今美國可能實行保護主義課徵高關稅,這一套已經完全行不通了,這些廠商都將受到毀滅性的打擊,投資人不可不防。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1/20 No.1024】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張忠謀看潛力產業 2017物聯網 智慧手機當道
【作者 /劉峻榮】
相較於國際股市於2016年12月之後邁開大步向前走的走勢,台股由於諸多不確定利空因素影響,漲勢相對溫吞,再加上6天農曆新年連假影響市場投資的積極度。不過,筆者認為諸如川普先生將一中政策做為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等等政治面不確定因素的擾盤,都僅僅只是短線的消息面衝擊,無論台股加權指數本身或者各個產業的後勢,終將回歸產業的基本面脈絡。

美台超級財報週在1月12日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後正式展開,相較於去年第4季台積電運動會時所拋出今年第1季的營運仍然會非常逼近去年第4季營收表現的預期,台積電實際繳出的Q1展望的確讓市場感到意外。更讓市場產生疑慮的是台積電表示第2季也將持續衰退,這也是目前買盤觀望的主要因素。台積電估計第1季營收季減幅度約8.9∼10%,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季減5%。

除了去年第4季的表現太過亮眼造成比較基期偏高的影響,筆者先前所談到A10處理器晶片下修600萬顆訂單的因素,雖然台積電並未針對單一客戶的營運多所評論,不過應該是其中較為明顯的衝擊因素之一。

Q2營收恐受衝擊

另外一個因素則是第1季客戶的存貨週轉天數高於傳統性季節水準約4天,可能會持續調整到第2季,也造成台積電預期第2季的營收也將較第1季衰退。第3個影響因素,則是10奈米製程在第1季僅小量出貨,真正放量貢獻營收的時間點可能要等到第3季,估計第3季10奈米製程營收貢獻可達10%以上,全年10奈米的營收也可超過10%。

筆者將台積電第1季法說會營收展望推估列示於財測簡表當中,幫助我們釐清第2季台積電營收可能的衝擊程度。根據台積電估計,上半年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10%,下半年則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5%,以此做為估計基礎,關於股價的下行風險可以獲得一個結論是應該不必過於悲觀,股價已經相當程度反映這樣的利空機會較高。去年上半年營收累計4253億元,以此推估今年上半10%的成長率有挑戰4678億元的機會,那麼假設第1季繳出2375億元的中值水準,第2季營收可能的落點就在2303億元,季減幅度約在3%水準。

同時,假設以去年第2季EPS2.8元比照營收年增率3.8%等比來做推估,今年第2季EPS最保守估計應該有2.91元以上的水準。

那麼,根據這樣的水準從第2季回溯4個季度的累計EPS水準將有14.3元,以台積電過去10年歷史本益比波動區間經驗,多頭循環波動皆位於13∼16倍本益比區間,預期台積電在第2季186元以下(14.3×13=185.9)會逐漸有中長線投資買盤支撐。

外資仍握有主動權

技術面只要過去3個月在178元頸線以上的平台可以力守,就可期待第3季營收季增2成以上的機會,引動技術面外資持股的回補。

潛在的利多則是去年獲利創下新高,2月能否提高今年現金股利的發放幅度吸引中長線外資買盤進駐,則是未來股價推升的另一項觀察重點。目前來看,台積電的走勢仍然等待成交量增溫,主動權仍掌握在外資手中。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1/20 No.1024】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2017誰是主流?

產業族群大掃瞄

哪些產業會是2017年的最佳主角?

本期非凡商業周刊將有產業專家為您解答,找出2017年黑馬!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