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0 第1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重登萬點榮耀 外資 內資 專家看法全面掌握
特別報導 智慧手機產業新變局 零組件漲價!大陸品牌效應!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重登萬點榮耀 外資 內資 專家看法全面掌握
【作者 /金晨曦】
台股驚驚漲,離萬點大關只剩一步之遙,有人說台股突破萬點後才只是行情的開始,也有人認為行情漲到這邊已是強弩之末,萬點就是賣點,其實,真正能主導行情的是外資,所以還是得回頭參考外資看法。

台股有5潛在隱憂

外資花旗證券對這波萬點行情掌握得頗為精準,其研究部主管谷月涵在去年10月時就提出今年上半年台股有機會挑戰萬點的看法,其理由是iPhone占台灣科技股營收比重達36%,隨著市場看好iPhone7、iPhone7 Plus的銷售量加溫,對台股會是一大利多,並且特別看好大立光。

有別於花旗看好台股,差不多在去年同一時間,瑞信則是提出包含對大陸依存度過高、創新不足等5大理由,大幅調降台股評等,將台股從投資組合的權重,由10%砍為5%,現在回過頭來看,瑞信可說是被大大的打臉。

說到5大理由,摩根士丹利證券日前也點出台股有5大潛在隱憂,分別是:(1)與中國連結高且中國產能過剩,使得成長面臨壓力;(2)缺乏創新致使競爭力薄弱,導致薪資水準倒退嚕;(3)缺乏製造業外的成長動力來源;(4)人口結構位居亞太區末段班;(5)中小企業高成長不再,大企業欠缺接班團隊,並強調台股現在這位階該居高思危,轉進大型與利基股是有必要的。

至於里昂證,雖是看好台股,但其實目標價也只有9800點,跟現在的位階已相去不多,參考性並不大,倒是他們的看好股值得一提。里昂看好台積電目標價224元、大立光目標價5156元,剛好都是蘋概股,其中,大立光是繼花旗環球、摩根士丹利證券及聯昌證券後,第4家將大立光目標價上修到5000元之上的。

綜合以上,外資的邏輯就很清楚了,說到底就是:「個股表現」。看好台股的,是因為看好蘋果概念,等於也就是看好有創新實力的,因為能打進蘋果供應鏈,公司的體質、研發創新能力自然也就不在話下;看壞台股的,主要是批評台灣企業缺乏創新致使競爭力薄弱,所以其實講的都是一樣的事。

果然,攤開外資連續買超股一看,在加碼電子股的部分,很多都是蘋果供應鏈,像是可成、鴻海、和碩等,由於這是外資看好台股的重要因素,且這些個股長線基期仍低,故可持續偏多操作;至於聯茂、台半、旺宏雖不是蘋果供應鏈,但外資連買都超過10日以上,也是一大亮點。

另外,在傳產股的部分,外資大買金融股,還有在BDI破底時買裕民,一定也都有他的意涵,茲篩選鴻海、旺宏、裕民、國票金說明如下:

鴻海:在日前德國雇主協會季刊(Erhards Erben)的2月號刊物中,以6全頁篇幅刊載「台灣專輯」,報導除了盛讚台灣是亞洲4小龍之一且富有活力外,更提到:「沒台灣就沒iPhone」,但蘋果最主要的台灣供應鏈就是鴻海,所以,其實還可進一步說:「沒有鴻海就沒iPhone」,因此,既然沒有鴻海就沒iPhone,外資看好蘋果概念,順勢看好鴻海這也是必然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2/17 No.1028】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智慧手機產業新變局 零組件漲價!大陸品牌效應!
【作者 /江言野】
去年結束過後將近1個半月,各個調研機構開始整理2016年科技產品的銷售實績及對於2017年的供給與需求展望,調研機構普遍認同智慧型手機產業在2016年發生的變化超過以往,預期2017年的智慧型手機仍將是影響科技產業的最重要產品,產業的新品牌、新技術、新區域等變數增加,筆者認為整體市場將衍生出5大趨勢,對於國內科技廠商造成影響,國內投資人有必要加以掌握,做為股市投資的參考。

新興市場成長動能強

趨勢1》整體市場需求成長減緩、新興市場動能較強: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在過去10年間快速提升,加上電信業者過去3、4年間積極推動4G LTE行動上網普及,下一個標誌性的規格5G則要到2020年才可能推廣,消費者未來2年可能都沒有申辦新服務的需求,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減緩趨勢明顯。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的消費者受限於人均所得仍低,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仍然偏低,電信業者仍在積極投資4G LTE等行動上網的基礎建設,未來將可能對於消費者的智慧型手機採購進行補貼,使得新興市場國家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成長動能將高於整體市場,強調性能價格比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符合當地市場的需求,預期將有較佳的銷量。

對國內科技產業影響: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趨緩對供應鏈廠商將造成衝擊,欠缺規格提升題材的類股或個股將遭逢獲利成長的逆風,所幸華碩(2357)、宏達電(2498)等品牌廠商主打性價比高的機款,可望爭取到新興市場消費者的認同,其他如TFT-LCD面板、機殼、軟板、印刷電路板等零組件產業也有機會同步受惠。

趨勢2》蘋果iPhone8亮相,帶動下半年高價智慧型手機出貨躍升:由於今年適逢蘋果推出iPhone產品10周年,果粉對於蘋果在今年下半年開賣的iPhone8都抱有高度期待,加上蘋果已經多次明示或暗示iPhone8將搭載多項新技術,AMOLED面板、玻璃機殼、雙鏡頭、光學式指紋辨識、無線充電、無線耳機及類載板等創新作法預期都將吸引果粉消費,外資產業分析師預期iPhone8單一機種將可以銷售超過1億支,刷新歷年iPhone單一機種的銷售紀錄。

對國內科技產業影響:蘋果iPhone8大改款已經確定,肩負著打破蘋果已經不再創新的流言,姑且不論使用者情境會有多大的改變,光是外觀上採用AMOLED面板及玻璃機殼就可能吸引果粉採購、換機,筆者看好蘋概股將受惠於這一波iPhone8換機潮,鴻海集團、和碩(4938)及緯創(3231)將分食組裝訂單,其他如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景碩(3189)、GIS-KY業成(6456)及TPK-KY宸鴻(3673)等既有蘋概股也可望受惠於需求量提升。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2/17 No.1028】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非凡商業周刊》特別企畫

當沖教戰手冊隆重登場!

現股當沖市場熱騰騰!近期現股當沖金額衝高至200億元以上,但您知道「現股當沖」該怎麼操作才能賺錢嗎?哪些標的才適合玩現股當沖?

為了讓投資人能夠完全掌握「當沖」的獲利機會,第1029期《非凡商業周刊》特別企畫「當沖教戰手冊」,教您如何玩當沖!賺當沖!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