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3 第1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邪惡第5波 3大專家技術面探多空
特別報導 匯損影響烏雲罩頂 毛利高低成多空強弱指標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邪惡第5波 3大專家技術面探多空
【作者 /阮蕙慈】
指數接近萬點,市場焦點都在會不會上萬點?萬點上能站多久?由於這一波指數已累積相當的漲幅,萬點附近又容易有大震盪,就波浪來看,似有進入第5波的跡象,第5波為何稱之為邪惡第5波?又該怎麼操作?這就要先從波浪理論的基本架構談起。

波浪理論的完整週期由上升5波和下降3波形成,上升5波以數字1、2、3、4、5表示,下降3波則以a、b、c表示,上升5波中的2、4波為修正波,1、3、5波分別為初升段、主升段及末升段。所謂邪惡第5波,指的正是上升5波中的最後一波末升段,由於後面隨之而來的是下降a、b、c3波,加上這波有著不同於其他波,有著半正半邪的特色,一般而言,初升段是空頭結束後的全面上漲,主升段則以成長股最強,最後第5波則充滿投機力道,邪惡第5波因此得名。

邪惡第5波之所以邪惡,除是上升波的最後一波外,複雜性更較其他上升波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個波動裡,投機與投資並存,績優的股票可能續漲,投機的股票則是滾量上去,市場熱度雖高,但創新高股、做頭股並存,成交量未必會增加,量價背離反而常常出現,第5波中有很多各自矛盾的現象,最大特色是個股差異很大,起漲的股票則走得又快又猛。這個階段籌碼是最主要的因素,氣氛有些投機,轉機股和低價股常常大行其道,因為主力大戶至此都已累積了一定獲利,轉戰到這些股票很容易拉出波段,加上盤面漲幅已大,空方常會看不順眼放空,所以軋空也是這階段裡常常出現的,這又助長個股漲得更快,盤面半正半邪的特色更加明顯。

第5波和下跌的a、b波合併起來,就變成型態上所謂的頭部,理論上大家應該避之唯恐不及,但實務上卻有一定的吸引力,因為這一波的個股漲得更急、更凶,獲利速度可能比前面更快,再來就是波浪本身還可能有延伸性,如此一來又讓操作的空間更大。

就波浪來看,現階段台股似有進入第5波跡象,是真的嗎?邪惡第5波來襲了嗎?投資人該怎麼看台股下一步?為此,本單元特別請林隆炫、阮惠慈、廖繼弘、來一探究竟,告訴大家台股現在到底處在什麼波段。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3/30 No.1034】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匯損影響烏雲罩頂 毛利高低成多空強弱指標
【作者 /蔡明翰】
台幣升值之下,就資金面而言絕對是正向利多,但升值也將伴隨其他的負向因子,主要仍在各公司的財報上,上市櫃大型公司產品多為美元報價,產品銷售後收入大量美元。

匯損影響不宜太輕忽

若期間台幣大幅升值,除非公司有匯率避險,否則當季底財報編制時換算成新台幣將大幅減少,其中因匯率轉換的差異便為匯損,獲利將因此大幅萎縮,但籌碼面與基本面一正一負下究竟會有何影響,股市長期仍以基本面為重,惟有獲利持續成長指數才有走高機會,但短線股市資金持續湧入,即使基本不佳都有機會因資金行情走升,台幣大幅升值下可謂短多長空,後續指數漲多或季報公布前,匯兌損失都將浮上檯面壓低股市,匯損的重大影響絕不能輕言忽視。

近年來單季新台幣呈現大幅升值的便為去年第3季,單季新台幣升值3.1%,上市櫃整體匯損金額達到262億元,因此就今年第1季升值幅度超過6%,簡單推估匯損金額將上看500億元,其中未考量前段升值仍有部分公司具有避險機制,因此匯率升值2倍,照理說匯損恐超過2倍,若以匯損占獲利比重的角度觀察,去年第1季上市櫃企業獲利扣除匯率因素總額約3600億元,若本季出現500億元匯損,獲利將消失約14%,比重相當高,因此匯損影響較大的族群應先行避開。

4月初匯損影響浮現

匯率波動對上市公司獲利的影響將關注2重點,1為營收中美元所占比重,若外銷比重愈高,美元比重拉升,匯率換回台幣時匯損將愈大;2為公司的毛利率高低,以2家公司毛利率分別為50%與5%做比較,新台幣升值5%,低毛利率公司的獲利幾乎被匯損所侵蝕殆盡,但高毛利者影響相對有限,預期3月底各公司會計結帳後,4月初匯損議題將持續浮上檯面,後續高出口比重且低毛利率的公司股價表現恐轉為弱勢。

台灣電子產業仍以外銷為主,商品主要以美元報價,台幣升值對電子股多為利空,只是各產業受害的程度不同,將直接反映在後續的股價強弱勢,在面對大幅匯損的情況下,操作上有2個不同的策略,1為了解各次產業的毛利率高低,在匯損議題發酵前,減碼相關低毛利族群,並轉向較不受匯損影響的高毛利族群,後續當匯損議題出現,盤面資金自然會由低毛利轉向高毛利,因此高毛利相關電子股有望出現轉強。

第2為將資金抽離低毛利族群等待,並由低毛利族群中找尋今年具有利基、成長力強,甚至有高殖利率保護的個股,後續匯損議題發酵出現重挫時逢低介入,加上匯損為一次性事件,仍有反向回沖機會,加上逐步進入旺季,因匯損壓回而低接,預期後續將有大幅的獲利空間。

根據去年前3季的財報觀察,電子業中主要的次產業中共有3個毛利率明顯低於整體電子股,包含電腦及週邊設備、光電與電子通路,預期本季大幅升值下,這3個次產業獲利將受大幅影響,短線仍須避開。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3/30 No.1034】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

2017全球景氣走向新榮景,投資人機會來了別錯過!

《非凡商業周刊》攜手與您搶賺復甦財。

重磅推出《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邀請專家林隆炫、林聖傑、李蜀芳、賴建承,看行情、抓黑馬,讓您2017年大賺錢!

贈送辦法: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1片,光碟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