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0 第1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抱股不求人! 持股健診法大公開
特別報導 非蘋機站區 新品大車拚!供應鏈誰吃補?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抱股不求人! 持股健診法大公開
【作者 /傅梓翎】
投資人手上的股票,有的已經抱很久了,到底該不該賣?還是該續抱?有時真讓人心亂如麻,剪不斷、理還亂!因此,本單元將教您如何自己DIY、為自己手中的持股健診,筆者將傳授您1套「持股健診法」,並且再加碼提供1套「核心持股選股心法」,利用最簡單、手邊最能利用的資料來選股,選出可中長期持有的好股票!

隨著時間的經過,身為投資人的我們都要小心1個壞習慣,那就是「喜新厭舊」,即喜歡跑去買正在動的、正在起漲的,然後套牢的個股就往伸手不見五指的倉庫裡丟,當做沒有看見。之後猛然回頭一看,才發現已經套牢20%、30%了,這真的要不得,因為就是這些個股一步步的套牢投資人的資產,因此,有必要定期做個持股健診,看清楚自己是不是駝鳥心態,不願意去面對套牢股,卻期待它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買進的價位而解套。雖然這種情況不是不可能,但如果你是買在它狂飆的高點,這些股票就真的回不去了!

套牢股一定要健診

所以在這裡,筆者要特別提醒大家檢視手中的股票,尤其是「套牢股」更是需要優先被檢視,來看看筆者所附的這張持股健診表,一共分為3大項,第1大項就是套牢情況,當手中的套牢股套牢超過10%,就要在這張健診表中該欄打個勾,如果是套牢超過20%的話,則下面的這一欄也得打勾,以此類推,如果手中的股票套愈深的話,勾勾就會愈多!

還有「套牢時間」,也在健診項目內,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6個月以上,都是值得留意的訊號,因為這代表投資人已經很久沒有去動它了,就是因為套牢而動彈不得,通常套得愈久、對投資人愈不利。

第2大項就是要看看它的下跌情況,技術線型若是太差也不適合長抱,代表它的中長線已經開始轉弱了,尤其是跌破「季線、半年線、年線」,這都是重要的中長期支撐線,跌破後彈不回去,可能會展開一段時間的修正,因此這些太弱的跌勢股不建議投資人抱太久。還有股價來至「最近1年」的低點附近,或「近幾年」的低點附近,這更是令人膽戰心驚,因為過弱的股票才會跌到這段時間的低點,而且若是一破底的話,很可能會出現追殺賣壓。

愈多警訊愈先處理

另外,套牢的個股中若是中大型股的話,可能還比較沒有問題,可以抱著抱著等景氣再回溫時,問題常常是出在中小型股上,因為中小型股有時從高峰一跌下來,腰斬都有可能,甚至還打入全額交割股,因此市值過小、不到100億元的個股是個觀察警訊的指標,尤其是50億元以下的更是要小心,所以投資人這種套了就丟倉庫的壞習慣,真的得要靠健診改一下。

再來是低價股,特別是不到20元的電子股、不到10元的傳產股,以及最近1年的EPS賺不到1元等現象,都代表這些個股本身就不是適合長抱的績優股,只是資金行情來臨時的轉機股,還有最近1年曾經飆漲過50%、100%的股票,若是資金行情一過,股價被套牢後,筆者不會希望投資人抱太久,這些股票往往容易愈套愈深,甚至是出事,因此這類股票在健診表上也都要打個勾。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4/6 No.1035】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非蘋機站區 新品大車拚!供應鏈誰吃補?
【作者 /江言野】
雖然面臨成長高原期,但不可否認的是,智慧手機仍是當今科技領域中,產值最大、供應鏈最廣泛的產業,雖然蘋果、三星等品牌廠缺席今年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但其他非蘋品牌廠商仍積極放閃,尋求消費者的認同。

筆者預期今年非蘋品牌智慧手機將會趕在蘋果推出iPhone8之前的2季間激戰,看好雙鏡頭、玻璃機殼、金屬機殼、快速充電、USB3.1 Type-C、記憶體、加大容量電池等應用將成為新賣點,對國內相關供應鏈有利。

蘋果去年創新不足

歸納非蘋品牌今年熱中推出新款智慧手機的原因有5點,(1)陸品牌廠於去年衝高市場占有率,對持續擴張有信心,因此訂定了較高的銷售量目標。由於非蘋品牌很難開發出1款就通吃各消費層市場的手機,因此必須持續不斷推出新機型來迎合消費者的口味,包括諾基亞、華為、索尼等品牌廠都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期間發表新機,宣示決心。

(2)蘋果、三星於去年表現欠佳。蘋果推出iPhone7&7Plus創新不足,對果粉吸引力有限,三星於下半年開賣的Galaxy Note7更發生連環爆炸的恐怖意外,對三星品牌造成難以磨滅的影響,華為、歐珀(OPPO)、維沃(VIVO)等陸品牌廠因享有主場優勢而擴大市占率,紛紛推出中高價位智慧手機,搶攻蘋果、三星市場,蘋果已預告今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8將有多項創新,但供應鏈已傳出蘋果可能因量產問題而延後開賣,提供非蘋品牌更多的空窗時間搶市。

(3)新興市場成為未來智慧手機最大成長市場。由於智慧手機創新進入高原期,消費者拉長換機周期也不會覺得落伍,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消費者換機需求劇減,反觀新興市場消費者剛好搭當地電信業者積極促銷活動購買新機,非蘋品牌廠強調性能價格比的優勢,剛好成為吸引新興市場消費者的利器。

(4)科技演進迅速,非蘋品牌有機會搶先蘋果推出具高技術含量的智慧手機。宏達電(2498)及華為在去年搶先蘋果推出雙鏡頭智慧手機,宏達電也領先全球開賣玻璃機殼智慧手機,更不用說陸品牌廠強調快速充電等吸引消費者的創新功能,蘋果原本具有的技術領頭羊角色被取代。

(5)廠商有擴大經濟規模的壓力。包括蘋果、三星及華為等品牌廠,都必需部分或全部採用自家研發的智慧手機晶片,這種一條龍的封閉式生產模式必須有足夠的銷售量才能夠支撐,若是年銷量不具經濟規模,一條龍生產模式將面臨成本偏高、競爭力下滑及獲利表現惡化等風險,積極擴大銷量推動一條龍自製模式成非蘋品牌廠不得不跟進的策略。

雖然非蘋品牌廠主觀上有意願積極搶攻市占率,但客觀環境仍將面臨3點不確定因素。

留意需求萎縮風險

(A)去年下半年開始的關鍵零組件價格飆漲。DRAM、快閃記憶體、TFT-LCD面板、印刷電路板及被動元件等,報價都出現相當明顯的漲幅,由於非蘋品牌廠商的利潤率有限,經不起零組件價格走高的衝擊,這樣的負面影響在農曆年後益發顯現,品牌廠試圖調高產品售價卻引發買氣減弱風險,產業供應鏈商陸續傳出大陸智慧手機庫存攀高的消息,後續是否衍生出需求萎縮的風險,值得密切觀察。

(B)新興市場國家政策不確定性高。印度總理莫迪於去年下半年推動更換新版大鈔政策,試圖解決地下經濟、逃漏稅等不法情事,此政策推出後立刻壓低印度經濟成長率,智慧手機及功能型手機市場也立刻出現衰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4/6 No.1035】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

2017全球景氣走向新榮景,投資人機會來了別錯過!

《非凡商業周刊》攜手與您搶賺復甦財。

重磅推出《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邀請專家林隆炫、林聖傑、李蜀芳、賴建承,看行情、抓黑馬,讓您2017年大賺錢!

贈送辦法: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1片,光碟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