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1 第1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高殖利率金雞股 誰是今年除權息MVP?
特別報導 新台幣升夠了沒? 趁匯損利空逢低布局好股!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高殖利率金雞股 誰是今年除權息MVP?
【作者/林明謙】
時序接近5月,雖然指數目前拉回修正,大股東會有報稅賣壓,但是投資人該提前做的事還是得要做,那就是掃瞄今年最值得參與除權除息的個股!尤其是在大盤回檔之後,不妨換個角度出發,這個時候反而是布局的好機會,就讓我們來找出2017年最值得參與除權息的個股,並趁淡季提前布局。

今年要進行除權息的個股高達1000檔左右,這其中最值得參與除權、除息個股,投資人要領先掌握,就好像MVP(最有價值球員)一樣,要同時符合許多的條件,像是「高現金殖利率、高扣抵稅率、低股價漲幅、低股價基期」等重要條件,甚至流動性、波動性以及籌碼面,都是成功填權息的要件,以下就讓我們一個一個的來看看。

含扣抵稅額的殖利率

一般我們要參與除權息行情,首重現金殖利率,扣抵稅率高的股票也不錯,而且「殖利率、扣抵稅率」這2個數值可以量化,合併計算出包含扣抵稅率後的「含扣抵稅額的股利殖利率」,假設1檔100元的個股,其現金股利加股票股利共為10元,扣抵稅率是10%,現在要減半剩下5%,因此實際上可以拿回的股利是10×(1+5%)=10.5元,除以100元的股價,即得到10.5%的殖利率(含扣抵稅額),這個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

因此有些高扣抵稅率的個股會高達20%、30%,算一算退利後的現金股利也將多出20%、30%,因此在計算殖利率時也不得不將其考慮在內。

雖然殖利率不見得高就是好,但至少是參與除權息行情的重要加分項,然後,還是要同時考慮其他的因素,像是我們還會考慮技術型態,如「低股價漲幅」,優先找出近期股價平穩整理而漲幅不要太高的個股,或是「低股價基期」的個股,才不會讓自己買在股價高點,萬一情勢反轉,結果雖然賺到了股利、卻賠了股價。還有「投信近期買超股」,等於法人對公司的基本面看好,也比較容易上漲,這些代表未來這檔個股進行除權息前後都有機會發動一波行情。

當然,還得要同時考慮「流動性夠」及「波動性小」,因為我們希望買到的個股是買得進來、也賣得出去的,若是1天的成交量僅僅只有幾十張,那根本很難進出;而且波動性最好低一些,像有些中小電子股、投機股雖然給的股利很高,但是股價的波動也很大,動不動就漲個10%、20%,這和我們想要穩穩賺股利的初衷背道而馳,記住!我們主要是要賺股利、而不是股價,因此最好選波動性低些的個股。以下,筆者列出了約25檔今年殖利率(含扣抵稅額)最高的個股來讓讀者參考。

就殖利率(含扣抵稅額)排名來看,目前台股前5名,它們的殖利率約12%上下,其中磐亞的扣抵稅率相當高、近20%,在扣抵稅率減半下,其發出1元的股利之中,有0.1元會在隔年報稅時退回,實際上的股利有近1.1元,含扣抵稅額的殖利率達11.2%;當然這幾檔個股市值都太小,流動性也略嫌不足,勉強說來只有強盛與皇翔較具有流動性,而且股價近期也多半漲了一段,因此雖然殖利率很高,但是也都有一定的風險,不見得是參與除權息的最好標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4/27 No.1038】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新台幣升夠了沒? 趁匯損利空逢低布局好股!
【作者/蔡明翰】
新台幣在今年第1季共升值6.02%,創2008年第1季以來的最大升幅,在新台幣大幅升值下,匯損金額也將相當驚人,目前上市櫃公司第1季獲利將陸續公布,但匯損金額並未公布。

然以壽險為主體的金融股可由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變化計算匯損的金額,就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新光金(2888)與中壽(2823)4大壽險股做觀察,總匯損金額達到265億元,稅後總獲利177億元,匯損金額占原先獲利約6成,比重相當可觀。

大型壽險公司的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因資產規模大,資產分散投資後具有不同幣別的資產產生一籃子貨幣的自然避險,因此國泰金與富邦金匯損占獲利約4成,相對規模較小的中壽獲利幾乎完全被匯損吞蝕殆盡,壽險股因美元資產規模大,因此匯損相對嚴重度高,但其他電子與傳產的原物料族群的產品主要仍為美元報價,因此也會受到匯損的衝擊,短線財報公布時股價仍會受到匯損影響,操作上須特別留意。

台幣走勢已趨穩定

新台幣在第1季大幅升值後,近期已轉趨穩定,4月以來僅小幅升值,預期後續台幣升值空間相對有限,主要由幾個觀點出發,第一為物極必反現象,根據近20年來匯率季波動的觀察,當出現單季超過4%以上的大幅升值,下一季新台幣即使繼續升值、幅度也相當有限,大多出現反向貶值。

第二為升值帶給企業獲利過大壓力,尤其可用國際清算銀行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做觀察,前者是在衡量本國貨幣對1組外國貨幣的價位,後者是在衡量本國商品對1組外國商品的價位,至第1季底為止,台灣實質有效匯率創10年新高,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創15年新高,產業競爭力受到壓抑,台幣第1季強勢主要仍因美國恐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壓力,因此央行放任台幣升值,但近期美國財政部公布名單,台灣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仍是維持在觀察名單內,而央行壓力大幅降低,央行並不會樂見台幣升值壓低產業競爭力,預期後續央行將適時出手阻升。

第三為美國今年升息預期至少3次,下半年升息的步調將加快,就升息的角度而言,美國長期利率將持續攀升,加上資金將由海外回流美國,美元指數有望轉強,反向新台幣將轉趨貶值,因此就過去經驗,美國長期利率與新台幣走勢亦步亦趨,後續升息有望帶動新台幣轉貶,但就股市操作而言,台幣升值將壓抑企業獲利,但若新台幣弱勢貶值將引導外資賣超,也壓抑股市表現,因此後續寄望新台幣能維持在30元∼31元之間震盪,同步減輕企業獲利壓力與外資賣超的壓力,預期將有助於台股指數的表現。

報價強勢股可留意

由於預期後續新台幣升值趨勢將告緩,因此部分受到第1季匯損壓抑的公司雖表現弱勢,但匯損陰霾過後仍將回歸基本面,目前產業報價相對強勢或下半年業績將大幅爆發的族群,近期在財報公布匯損利空時應趁拉回布局,短期利空反映後將出現回升趨勢,第1類族群為近期產品報價相對強勢者,包括DRAM、Nor Flash與矽晶圓族群,DRAM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市場供過於求而持續整併,目前僅剩下三星、海力士與美光等3大集團,約占市場比重96%,其他來自於台灣的南亞科(2408)與華邦電(2344)。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4/27 No.1038】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

2017全球景氣走向新榮景,投資人機會來了別錯過!

《非凡商業周刊》攜手與您搶賺復甦財。

重磅推出《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邀請專家林隆炫、林聖傑、李蜀芳、賴建承,看行情、抓黑馬,讓您2017年大賺錢!

贈送辦法: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2017贏在台股復甦年」光碟1片,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