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9 第2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除權息攻略 填權息、貼權息操作兩面光
特別報導 外資贏很大! 台股攻萬點 大牛股成奔牛股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除權息攻略 填權息、貼權息操作兩面光
【文/許博傑】
股東會熱潮來臨,6月上市櫃公司持續股東會接力賽,上市櫃公司在股東會中紛紛表達對於下半年的展望與規畫,就有投資人戲稱,每年的6月都是掛牌公司的做多比賽,當然,在公司對股價偏多的背後,緊接而來就是除權息旺季,大股東對於股價在除權息之前先行拉抬,之後自然有較大的空間可以上下其手,不管是除息前的棄權、棄息賣壓,或者是醞釀除權息後的填權走勢,對投資人來說,要如何有效率的參與除權息也是一門深奧學問。

此外,今年台股已重回萬點,來到17年來的高點上,加上6月下旬的台股,將開始面臨Fed升息後的壓力,美元指數短線又有轉強的跡象,外資會不會在領完股息後走人,加上倘若萬點失守,漲多的台股會不會面臨一波修正,這些都將是投資人最擔憂的議題,所以,在除權息旺季來臨之際,那些殖利率不差且又具有成長性公司可以布局,除權息前後的策略又該如何擬定市場開始熱烈討論的話題。

台積電填息機率高

台積電無疑是6月股東會以及除權息議題的焦點,目前為台股最大市值的公司,加上外資目前持股比重已經來到80%,所以台積電於股東會上的看法,加上未來除權息的走勢,將會大大影響台股的表現。

以台積電持續看好下半年半導體產業,加上即將步入年度出貨旺季,台積電於6月26日除息的走勢就相對重要,此外,今年為台積電歷來股息最高的一次,配發的現金高達7元。

以目前前3.4%的殖利率來看,能否快速的填息,抑或是因為股價波段漲多而陷入貼息的走勢,也將是7月起這些輪流除權息的大型股指標,從過去台積電持續成長都有填息的態勢來看,今年的台積電填息機率仍高。

不過因為目前波段漲多,加上國際股市開始出現波動,研判台積電可能僅先部分填息,之後隨著時間步入8∼9月的蘋果出貨旺季,買盤就有機會再向上推升,持有的投資人可於除息後適時拔檔,等待逢低承接的機會。

宜先逢高獲利了結

從上述推論台積電的邏輯以及對產業景氣的判斷來看,今年投資人所擬定對於除權息的攻略應該是以先逢高獲利了結,之後再伺機低接為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股的萬點魔咒未除。

雖然目前就基本面、籌碼面以及技術面來看,中長線都沒有翻空的現象,但因為國際股市的不穩定,加上外資過去也都是領了股息後有部分落跑的現象,所以今年的除權息行情雖然不看壞,但是投資人在操作上就必須更精進。

以成長股為例,今年若公司成長趨勢不變,那麼當波段漲多又逼近除權息,其實投資人可以選擇部分逢高獲利了結,而部分參與除權息,等到除息後若出現貼息的現象就可以逢低買回。

而若是僅想賺高殖利率股的股息與差價,那麼在除息前橫盤許久的公司,只要不見棄息賣壓出籠,也可以分批布局參加除息,至於技術面跌跌不休的公司,相對也代表基本面可能出現問題,若當下技術面已來到波段低檔區,且底部型態初步成形,反而也可以留意搶反彈除權息的機會。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6/15 No.1045】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外資贏很大! 台股攻萬點 大牛股成奔牛股
【文/季 子】
外資贏很大!此話似乎並不新鮮了。但台股登上萬點後,全體外資與陸資贏得的數目不是10億元、百億元,而是5兆數千億元。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台股總市值日前首度突破30兆元,6月9日總市值高達30兆2461.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值17.85%,外資及陸資總持股占台股38.34%,推算其持股總市值多達11兆5963.7億餘元。

外資青睞市值前20大

外資及陸資的成本是多少呢?依據金管會統計,至今年6月1日止,外資及陸資累計淨匯入金額2124.93億美元,以目前匯率30.1元換算為新台幣6兆3960億餘元;此數可能部分投入期貨或債券,也可能尚未全部投入股市,即使此數全部投入股市,和其持股總市值比較,顯示全體外資、陸資也大賺了新台幣5兆2003.7億元,較其匯入的金額增長81.3%!

集中市場市值前20大是外資、陸資的持股重心,依筆者統計,僅此20檔的持股就多達7453.3萬餘張,6月9日的市值多達8兆5367.98億元,大於其總匯入淨額2兆1407.98億元,其中最大的1檔是台積電(2330),持股2079.55萬餘張,持股比重高達80.2%,台積電股價每漲1元,外資、陸資的市值便增加近208億元,而過去1年間,台積電從低點143元漲到215元的天價,價差72元,漲幅50.35%,外資、陸資豈不賺翻!

市值第2名的鴻海(2317),外資、陸資持股927.4萬餘張,過去1年間,鴻海股價由低點72.5元漲到105元,漲幅44.83%,每股價差32.5元,外資、陸資在鴻海中也賺得笑歪了吧?

但這還不包括歷年非常可觀的股息收入。依筆者統計,僅市值前20大上市企業今年的股息就多達3138.16億元,其中,台積電今年股息7元,外資、陸資今年的股息收入多達1455.69億餘元,相較之下,最大股東行政院開發基金的股息是115.76億元,董事長張忠謀8.76億元。第2大市值鴻海今年股息4.5元,董事長郭台銘股息可得72.98億元,但外資、陸資持股927.8萬張,可得股息417.4億元。

外資、陸資最愛的集團股是台塑4寶,今年4家公司股息相當豐厚,外資、陸資今年可從台塑4寶領到的股息約400億元。股王大立光(3008)今年股息63.5元,外資、陸資可領股息將近45億元。在前20大市值中,外資、陸資投資的金融股有4家,即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陸資今年到手的股息合計也多達260.66億元。

台股加權指數推上萬點,外資、陸資是最大的推手,它們資金豐沛,相中的多是大型權值股或者前景看好的績優股,自營商和投信除少數例外,多青睞於中小型股,由此可知,當今股市追隨外資、陸資,跟著「上轎」,做中長期投資,坐享其成,是最好的「懶人包」投資方法。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6/15 No.1045】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科技業引爆漲價潮

哪些零組件缺最多?漲最大?

今年科技產業上演通膨效應戲碼,整體供應鏈出現「上肥下瘦」,上游零組件紛紛傳出缺貨或供需吃緊而引發漲價走勢,包括DRAM、快閃記憶體、矽晶圓…等,誰最會漲?

《非凡商業周刊》20歲生日送訂戶獨享好禮!推出「賺當沖!捉飆股!」光碟,由市場冠軍女王─李蜀芳、阮蕙慈獨家傳授,當沖密技與捉飆股的獲利技巧。

光碟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詳情請洽:02-2766-0800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