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4 第2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跟著全球首富大老一起賺 郭董吃肉 台廠喝湯
特別報導 光學股蒸蒸日上 8大應用領域看龐大商機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跟著全球首富大老一起賺 郭董吃肉 台廠喝湯
【作者/許博傑】

鴻海飛鷹計畫正式啟動!7月28日台股的大頭條就是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現身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一同宣布未來4年的百億美元投資案,而在郭董宣布大手筆投資美國後沒幾天,川普更是加碼爆料郭董曾私下告訴他將在美國投資達300億美元,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熱烈!不過,鴻海集團對此發布聲明說,後續其他地點的投資計畫待定案後,將盡速對外公布,然當中也說到,威斯康辛州的投資,僅是鴻海在美國投資的第一步,以做為穩健打造「8K+5G」生態體系的基石。

從川普的爆料再加上鴻海公司的聲明來看,顯示郭董並不是只丟出百億美元隨便玩玩、虛應一下故事,而是想在美國落地生根,以飛鷹計畫來進軍美國市場,打造鴻海帝國的下一個黃金10年!

鴻海不只想8K+5G

先從鴻海的整體飛鷹計畫來看,初步投資金額為百億美元,耗時4年,將在威州的威谷(Wisconn Valley)打造8K+5G生態體系,若以8K+5G的產業關聯來看,未來鴻海布局領域的廣度將超乎市場想像,包括已知的面板、網通、雲端,其他擴散出去的還有大數據、人工智慧、自動化等。此外,若以目前看到的鴻海企圖心來說,包括自動駕駛、電動車等,也都將是未來鴻海在科技領域的布局方向。

而在郭董與川普簽約後,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鴻海集團高階主管與威州當地癌症診斷新創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主管會面,集團甚至與威州當地蔘農協會簽定意向書,有意協助威州中部蔘農將相關人蔘產品擴展到亞洲市場,未來數週雙方代表將進一步會面商討細節。

近日郭董也證實美國媒體報導的─鴻海在美國投資的第2個州將落腳在密西根州,並將投資數十億美元,主要用於生產自駕車零組件系統,以及發展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由於美國76%的汽車研發都在密西根州,該州最大城─底特律更有汽車之城之稱,所以,從鴻海近期一連串的動作來看,未來鴻海在美國不只是做面板,甚至在汽車、生技領域都將有重大的突破,因此,雖然這一連串的投資案發酵時間尚早,但讀者可先從未來鴻海集團及供應鏈,就多面向的角度來思考,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領先布局卡位。

投資美國動作有玄機

從初期鴻海集團公布的細節來看,未來鴻海在威谷將創造至少3000個工作機會,長期將上看1.3萬個,這3000到1.3萬個工作機會就是未來鴻海投資美國當中的玄機,如果從過去台灣1座面板廠雇用人數至少3000∼5000人來看,鴻海初期給出的3000個工作機會,就代表未來在美國的面板廠將會大量投入自動化設備以及機器人的投資。

此外,1座10代以上的面板廠所需要的製程設備以及相關零組件,都相當龐大與複雜,鴻海大手筆要投資美國的同時,也代表未來鴻海將帶著底下龐大的供應鏈一起在威谷落地生根。由於過去面板一直以亞洲為製造中心,美國並沒有任何的面板工廠,所以要從零開始的生產難度頗高,尤其是上游最重要的原料─玻璃基板,所幸目前全球最大玻璃基板供應商康寧本身就是美商,在響應川普的美國製造口號的同時,隨著郭董回美國設廠將是易如反掌的事。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8/11 No.1053】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光學股蒸蒸日上 8大應用領域看龐大商機
【作者/江言野】

就股市投資角度來看,光學股今年展現強勢,除股王大立光(3008)不斷挑戰新高的帶動外,生物特徵、車用鏡頭等相關應用持續推出,營造的相關話題熱度,也是推升股價成長的重要因素,不可否認地,光學股的股價連動性及擴延性相當高,因此帶動整體類股股價走高,但就像巴菲特所說:「海水退潮時,你才知道誰沒穿泳褲」,依目前公告的獲利表現來看,除大立光持續展現成長力道外,2、3線的光學股股價都必須納入「本夢比」的觀念及想像力才能夠解釋,建議投資人對這些光學股的投資,必須保持高度戒心,一旦話題熱度消退,就必須提前撤離相關類股的投資。以下從3大面向探討光學產業。

財力是新進廠商第1道考驗

(1)光學產業是重資本支出產業:光學產業仰賴設備對塑膠及玻璃材質進行射出或研磨的方式進行加工,再透過堆疊方式來將多片鏡片組裝成鏡頭,隨著智慧手機及穿戴式電子產品的外型愈來愈輕薄短小,對鏡頭「微小化、薄化」的要求也愈來愈嚴格,生產鏡片、檢測鏡片的生產設備也愈來愈關鍵。

光學廠除要有財力進行資本支出外,還必須對相關設備的設計與研發有一定的了解及能力,這是因為生產鏡片的設備規格並沒有統一,廠商要掌握相關的生產技術,才能自行設計出「自己合用」的設備,隨著鏡頭規格的進步與轉變,廠商甚至必須設計出新的設備並進行採購。

也因此,光學廠商的初期投資金額相當可觀,對新進的光學廠商而言,財力將是第1道考驗,相對而言,既有的光學廠商若是使用的設備折舊攤提多年且接近尾聲,廠房設備又還處於堪用階段,由於相關生產成本可望逐年縮減,將可在產業競爭上取得相對有利的地位,而自行設計、研發相關的量產、檢測設備的經驗累積,在未來也有可能提升能力、降低成本。

掌握新興應用才能突圍競爭

(2)光學產業仰賴老師傅的經驗:光學產業除需要資金投入外,另一個特點是需要精密加工,從一開始的鏡片生產、鏡片檢查到鏡頭組裝都相當仰賴人力資源的配合,過往鏡頭廠商還常常要求新進生產員工的視力必須非常好,才能夠隨時發現問題,而這些生產與檢測程序都還必須仰賴老師傅的經驗及經驗傳承,才能夠提升生產的良率及效率,因此光學廠商若是成立的早,又在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很容累積並吸引人才,形成強者恆強的發展。

(3)光學產業的進步沒有盡頭:光學產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智慧手機或其他產品設備上複製人眼的功能,由於人的眼睛構造極為精密,除對解析度的要求持續提升外,人眼對色階、色彩飽和度也相當敏感,因此,光學產業在複製人眼功能的基本要求上努力,造就了領先廠商具有更高的價值,畢竟消費者對複製人眼功能的要求沒有盡頭。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8/11 No.1053】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改名換將展雄心

15檔轉運股後發先至?

在華人文化中,命名、改名向來都被視為大事,然今年上市、櫃公司卻是掀起了改名潮,統計迄今已有15家申請改名,投資人該怎麼看這幾檔股票?他們的業績有望隨著改名而步上坦途嗎?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