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5 第2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波譎雲詭第4季 國內外大師看行情!指迷津!
特別報導 漲了一波又一波 零組件缺貨效應後續怎看?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波譎雲詭第4季 國內外大師看行情!指迷津!
【作者/林隆炫】
民國76年、86年、96年的10月,不約而同發生了重大金融事件,導致國內外市場大波動,接下來又要進入10月中秋變盤時節,第4季將是「主流易位、豬羊變色」的換股操作區。

內文:還記得30年前,也就是民國76年10月19日,這天是美股「黑色星期一」,台股指數則由10月2日的4796點下跌至12月28日的2241點,股價腰斬;再看20年前,民國86年9月爆發東南亞金融風暴,台股由10256點下跌1年半的時間,指數跌至5422點,同樣腰斬;而10年前,也就是民國96年10月,爆發了世紀金融海嘯,台股由9859點下跌13個月,跌至3955點,股價「4折優待」。這些對許多老經驗投資人來說,應該仍歷歷在目。

台股仍然有上漲空間

如今,時序來到了民國106年的中秋時節,台股創下27年來的新高指數,達到10656點,市場看法普遍樂觀,融資不斷增加,投資環境雖然面臨北韓核爆威脅、美國Fed縮表的問題、英國脫歐的問題,這些都是世界性的重大問題,戰事威脅、緊縮貨幣、貿易戰爭,但全球股市表現仍普遍淡定,在這關鍵的時刻,難道全球股市只會漲、不會跌?還是時間未到罷了?時代會變,但人性掠奪的本質不會變。

此波台股由民國104年8月的低點7203點起漲,至今漲勢已長達25個月,加權指數亦來到10664點,創下27年來的新高,僅次於歷史最高點12682點,由於起漲點的基期最高,異於前3波的起漲點2485點、3411點及3955點,而且上漲的波段時間最短,李登輝時台股上漲達113個月、陳水扁時期上漲73個月、馬英九時期上漲76個月,蔡總統就任至今只有25個月,此點應可說明為何蔡政府對台股始終積極做多。

未來蔡政府執政時間方長,要振興台灣經濟何其困難,兩岸關係並不和諧,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方興未艾,台灣資金、人才大量流失,缺電、缺水、缺土地,什麼都缺,要想實質的振興經濟不易,當政者只能創造小確幸罷了,果如此,政府只能創造股市榮景,提高廣大投資者的名目所得,創造內需的榮景,由此觀之,蔡政府仍有2年多的任期,基本上台股仍有上漲的空間,除非全球股市出現不可測的崩跌。

儘管如此,台股在大漲創高後,並未有適度的整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反之,因為台股有更長遠的路要走,所以必須充分休息才可。

美元回升、台幣起貶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是多頭市場走勢的4部曲,今年前3部曲已接近完成,第4季是最可能整理的階段,歷年來台股只要由年初的元旦一路上漲至中秋節前後,通常會有一波中期拉回修正,為期約2∼3個月,而且會在次年的元旦前後落底,次年再由元旦上漲至中秋節,如果中秋節及明年元旦同處高檔,就必須提防明年股市走空的風險。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9/22 No.1059】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漲了一波又一波 零組件缺貨效應後續怎看?
【作者/江言野】
自今年初起,陸續傳出科技零組件產品供需吃緊、價格上漲的訊息,與過往不同的是,這樣的缺貨效應延續到第3季末且未見舒緩,伴隨蘋果發表iPhone8及iPhone X後的拉貨潮,加上非蘋陣營積極搶貨,可以想見科技零組件產品供不應求的情況可能會愈演愈烈,預期整體市況短期內仍欲小不易,但過了這一波蘋果及非蘋陣營的拉貨潮後,相關缺貨效應到了明年初將可獲得緩解。

產品精密度要求愈來愈高

歸結這一波科技零組件產品缺貨的供給面因素,主因為記憶體、被動元件及面板等零組件產品的差異性低,產品價格往往與產業的供需波動,廠商設廠到投產又需要數季甚至數年的時間,國際大廠過往看到產業景氣復甦而積極擴廠的下場都不太好,因此,國際大廠雖在去年就預言到今年的缺貨行情,但仍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擴產,頂多是就既有產能進行去瓶頸工程,帶動的產能擴張效果有限。

此外,科技零組件產品精密度要求愈來愈高,對廠商的生產技術造成挑戰,尤其是2、3線廠商往往需要更長的學習曲線,產業研調機構統計的產能開出時間往往延後開出,這個情況在大陸廠商加入擴產戰局後更趨明顯,這是因為其急就章地向外挖角所組成的經營團隊,並不能完全複製過往的成功案例,對舒緩產業供需吃緊壓力的效果有限。

需求面因素仍以智慧手機升級潮帶來的影響最大,蘋果選擇在iPhone上市10周年時,推出大改款的iPhone X,第1次採用AMOLED面板並以臉部辨識取代指紋辨識,被產業分析師譽為10年來最大變革,新技術的導入帶動零組件需求提升,比方說雙鏡頭直接拉高鏡頭的需求量,AMOLED面板必須搭配NOR型快閃記憶體來進行校正,蘋果為節省空間也採用類載板來取代原有的高密度結合印刷電路板,非蘋陣營更是積極擴大高價旗艦產品的能見度,希望取得全球領先地位,對相關零組件的需求也起了帶動效果。

擴大零組件產品應用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斯拉推動電動車產業獲得正面評價後,各大車廠紛紛加入電動車與自駕車的開發行列,汽車產業電子化的比重愈來愈高,擴大科技零組件產品的應用範圍,比方說印刷電路板上游的銅箔就成充電電池的重要原材料,電動車擴大採購充電電池帶動相關原材料的需求,銅箔價格隨著應用增加而上揚,而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的應用帶動起智慧電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相關應用,相關的感應器、傳輸網路到後端運算都仰賴半導體、零組件及系統產業的產能支援才能成功,對零組件產品的需求帶動也有所助益。筆者觀察,這一波零組件產品的缺貨效應有5大趨勢值得留意。

(1)科技零組件產品報價可能在第4季達到高峰:第4季向來是科技產品需求高峰,加上蘋果推出新品,非蘋陣營跟進推出高規格產品的效應也隨之發酵,預期對零組件的需求將有增無減,可望推升相關零組件產品價格走揚,但過了農曆年後,整體消費市場的需求力道將有所降溫,尤其這波零組件產品漲價的時間與幅度都超過以往,有可能在需求告一段落後帶動價格回檔。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9/22 No.1059】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訂周刊 送講座

解密2018 台股聚富投資

2018年行情該如何掌握?《非凡商業周刊》聚富專案超值特惠價,讓您享有周刊還能參加台股聚富投資講座,由鄭明娟主持,林隆炫、李蜀芳、胡睿涵主講,帶您看趨勢、抓個股。

聚富專案享有周刊及11月18日(六)14:00-16:30講座入場券

8600元(52期周刊)+288元(聚富講座1席)8,888元(原價:14,600元)

4500元(26期周刊)+388元(聚富講座1席)4,888元(原價:10,500元)

座位有限 額滿即提前截止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