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9 第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多頭接班人 台股下一棒 蓄勢開跑!
特別報導 谷歌大戰亞馬遜 CES點戰火 智慧音箱商機夯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多頭接班人 台股下一棒 蓄勢開跑!
【作者/李蜀芳】
去年消費電子的主流iPhone進入產業淡季效應下,其領軍電子股氣勢暫告一段落,台股下階段的強棒將由誰揭竿而起?是目前想進場的投資人非常關心的重大議題,尤其目前指數又在11000點心理關卡附近,投資人應尊重台股的多空趨勢,即季線可以一直保持向上格局的前提下,更應掌握多方主流產業之個股來卡位及布局。

選股難度、壓力升高

雖然指數來到長線不算低的位置,讓選股的難度及壓力升高,但只要以善設停利、停損點的方式操作,把風險控制好,就不需預設台股多方滿足點在哪?以下就從目前認為較有機會之議題介紹,提供給讀者做為未來操作參考方向。

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全球在考量撙節成本及擴大資本支出之際,AI人工智慧可謂工業4.0最重要的各國政府力推政策之首,其中,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是執行指令的最後一環,筆者長期觀察,不管是其相關指數及ETF的表現,可謂勇冠三軍,多頭氣勢強,呈現一波比一波高的格局。

加上國際有名的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概念股,市場給與的本益比皆非常高,40∼50倍以上比比皆是,每年的複合成長率也令人驚豔,皆因其可應用的範圍愈來愈廣,筆者預估,誰能領先在AI市場有重大的革命與突破,誰就有可能成為21世紀的王者。

短期上,因中國在半導體產業大舉擴廠、面板產業規模追趕韓國,尤其在川普「美國優先」的政策變數下,更讓大軍將至、糧草先行的自動化設備公司業績在今年透明度提高,加上其去年第4季財報有機會繳出比第3季成長的佳績,建議可持續追蹤。

目前市場上比較受到大家注意的個股包括盟立(2464)、上銀(2049)、樺漢(6414)、京鼎(3413)、直得(1597)…等。

可望出現跳躍性成長

快充及無線充電:今年在預估蘋果導入無線充電及快充規格下,未來爆發力及滲透率將有長足進步與成長空間,不排除滲透率將從去年約10%成長至今年的30%∼40%,今年可謂是此產業的起始元年。

由於許多國際手機大廠已計畫在今年多款新機上搭載此功能,故可望有跳躍性成長的機會,且就以往觀察,第4季屬傳統淡季,但產業中有多檔個股卻繳出淡季不淡,營收較前年成長的佳績,未來發展極具想像空間。

尤其預計蘋果相關產品極有可能在上半年大力推出,屆時將再度引動市場熱潮及其他大廠跟進的意願,而手機亦將從過去出貨量的競爭轉向新配備的提升,筆者預計,全球手機出貨量在今年應不會有大成長,故只有新功能的區塊有機會較去年有較大的成長機會,其中,可注意的個股包括昂寶-KY(4947)、聯發科(2454)、盛群(6202)、新唐(4919)…等。

智慧音箱及5G高速傳輸:去年底引動消費性電子最大話題的新產品為智慧音箱,各大廠皆卯足全力投入,不管是亞馬遜、臉書、蘋果皆已開始涉足此一產品,故今年應是各大廠搶市占率的關鍵年,而台灣相關零組件廠亦摩拳擦掌準備搶商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1/19 No.1076】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谷歌大戰亞馬遜 CES點戰火 智慧音箱商機夯
【作者/許博傑】
國內外科技大廠高喊人工智慧優先的口號,在今年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獲得了落實,科技巨擘兵分兩路推展人工智慧相關應用,一路是開發自駕車系統,另一路則是對智慧音箱加以著墨,由於智慧音箱較開發自駕車系統所需的技術簡單,且生態體系又已逐步建構完成,預期相關商機將從美國向全球蔓延,國內半導體、電音零組件及下游系統廠都早早擺開架式爭取相關商機,預期將在未來2年內,迎來一波智慧音箱及智慧家庭衍生性商機。

語音輸入的方式更加直覺

今年的CES展獲得科技巨擘谷歌的大力贊助,在會場內、外大推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的廣告,獲聯想、樂金及索尼等品牌廠支持,結合自家網站提供的YouTube影片、照片分享、地圖或天氣查詢等服務,希望能夠與亞馬遜開發的Alexa語音助理競爭領導地位。筆者分析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商機爆發有以下3大原因。

(1)人工智慧技術進步:相較過往科技大廠希望透過鍵盤輸入或手勢控制開發智慧家電產品,語音輸入的方式更加直覺,但語音助理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夠聽懂人們紛雜的語法及口音,隨著人工智慧的技術進步,語音助理對語音輸入的辨認能力大幅提升,加上網路服務業者建構的服務愈來愈廣泛,消費者可透過智慧音箱獲得的資訊及服務也相當完備,因此帶動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的商機爆發。

(2)消費者期盼智慧家庭的應用提升:科技大廠一直覬覦智慧家庭市場,過往曾推出消費者還沒回到家就可以開冷氣,回到家就可立刻享受到舒適的室溫,冰箱可以顯示食譜或是用電視上網,這些應用都有其必要性,但都不是消費者最迫切需要的,且這些應用都不好上手,直到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的推出後,消費者感受到智慧家庭應用「好用」,因此帶動相關產品的普及。

(3)網路服務業者爭取人工智慧的平台:除蘋果尚以軟、硬體整合的方式推動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的應用外,其他網路服務業者都有意開放自家的語音助理系統,主因就在於透過消費者使用語音助理系統可訓練人工智慧系統變得更聰明,加上透過語音助理系統連接到網路服務業者提供的平台,可擴大消費者採購的意願。

調查研究機構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就表示,購買亞馬遜書店Echo智慧音箱的消費者,1年消費金額可達1700美元,比亞馬遜書店所有用戶平均消費金額高出6成,這樣的差距當然讓其他的網路服務業者對推出語音助理的舉措趨之若鶩。

高成長潛力廠商不敢小覷

筆者認為,2018年的CES展宣告了語音助理及智慧音箱相關應用將進入高速成長期,國內科技廠將在硬體產品上獲得訂單的挹注,但相關商機的衍生可從3個層面來觀察。

(a) 半導體廠商擴展人工智慧的應用:就產品難易度及應用環境複雜度來觀察,應用在智慧音箱上的半導體產品並不如智慧手機或個人電腦,且市場規模也相差甚遠,智慧音箱市場高成長的潛力仍讓各大半導體廠商不敢小覷,尤其是智慧音箱被宣導成人工智慧的第1波應用,對想要開發人工智慧應用商機的半導體廠商而言,爭取智慧音箱用晶片市場有著取得智慧音箱領先地位的意義,對提高產業地位及未來開發其他人工智慧應用晶片產品有顯而易見的助益。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1/19 No.1076】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強勢多頭一氣呵成 

法說+董事會+股東會接軌

透過近日股東會登記作業的盛況,可以感受到即將登場的董事會也將起跑,簡單的說,從現在起的法說連接到董事會,最後到股東會前,個股都有機會出現一氣呵成的多頭走勢。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