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1
第 95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夏季,腸胃不發炎
巧喝帶皮薑茶 防夏季腸胃炎上身
腸胃炎好難受?快按耳朵穴位舒緩
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夏季,腸胃不發炎
夏季炎熱,不僅是萬物勃發的季節,更是細菌病毒繁殖的高峰期,如未重視飲食衛生,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腸胃炎找上身!
巧喝帶皮薑茶 防夏季腸胃炎上身

炎炎夏日,不僅是萬物勃發的季節,更是細菌病毒繁殖的高峰期,如未重視飲食衛生,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腸胃炎找上身,造成腹瀉、腹痛等不適!中醫師表示,想要遠腸胃炎威脅,除了在日常飲食上加以留意外,平時酌量飲用有助強健脾胃的帶皮薑茶,就是不錯的調理、預防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台灣夏季高溫炎熱、食物保鮮不易,最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倘若,未加以留意,不慎將變質的食物吃下肚,就可能釀成急性腸胃炎的發生,出現噁心、嘔吐、腹痛、水便等不適反應,令人苦不堪言。

防夏季腸胃炎上身!慎防4地雷食物

有鑒於此,周宗翰中醫師特別舉出,4大類夏日易被消費者輕忽、潛藏腸胃病致病風險的地雷食物給大家參考,叮嚀大家正確購買、食用,才能遠離急性腸胃炎等腸胃道疾病的威脅。

第1類/生食
生魚片或是生蠔等生食,本來就是非常容易滋生細菌的食物,因此生食時務必要選新鮮、乾淨的食材較有保障;且不建議在常溫下放太久才吃,一般來說離開冷藏空間後半個小時內吃完較佳,否則時間越久,越容易孳生細菌。

第2類/吃到飽冰品
吃到飽餐廳的冰品也是需特別留意的部分,由於食用人數多,冰櫃常常開開關關;加上冰櫃與交叉感染運送與儲存過程,若沒有注意清潔都可能成為細菌的溫床。此外,如果本身已經吃很飽,或是冷熱食物交替食用,都會造成脾胃氣血循環的損傷、腸胃在過度刺激的狀況下,容易導致腸胃不適發生。

第3類/自助餐
一般自助餐店家大多將食物放置於常溫中存放,但若在夏日高溫炎熱的狀態下,如果食物擺放超過3小時,就可能造成細菌大量滋生。建議消費者購買前應先注意店家菜色放置的位置,以及販售時間是否過長,不要太晚才前往購買較安全。

第4類/果汁飲品店
購買現打水果汁、手搖茶飲時,也要注意店家使用的冰塊用的究竟是生水,或是煮沸過後的飲用水。

罹患腸胃炎怎辦?適度補水有保障

若不慎誤食不潔食物,導致腸胃炎找上門,第一時間該如何緩解?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在症狀發生的初期,應先提供足夠的水分補充,即使伴隨有嘔吐的情況,也應在忍受範圍內,每次補充約莫200c.c.的水分,以避免身體脫水。
倘若,患者仍不斷出現嘔吐、腹瀉等不適反應,甚至有嚴重脫水的趨勢,則應禁止食用碳酸飲料、茶、運動飲料、含咖啡因的飲料、果汁等飲品;立即就醫,並請醫師給予靜脈注射補充營養液,以及電解質較有保障。一旦症狀減弱後,患者就可以依個人情況適度食用一些較清淡、爽口的食物,例如瘦肉粥、青菜湯等來補充流失的營養。

帶皮薑茶顧腸胃!酌量飲用好處多

除了腸胃炎發生時的處理步驟外,周宗翰中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時不妨可以適度飲用帶皮熬煮的薑茶,不僅能輕微地刺激胃酸的分泌、幫助促進胃腸消化,又不會過度刺激腸胃道;且薑還有抑制平滑肌過度收縮、強健脾胃的作用,對於人體好處多多。
不過,要注意的是,薑茶仍有一定的燥性,在夏日期間不宜食用過量,以免造成胃火過旺引起不適。特別是,飲用後若出現口乾舌燥、喉嚨有輕微疼痛感,則代表喝過量了,要多加小心。

腸胃炎好難受?快按耳朵穴位舒緩
腸胃炎是因消化道受到了刺激,或因消化道發炎,而出現了嘔吐、腹瀉的症狀,常連帶有腹部痛性痙攣及絞痛。會引起腸胃炎的食物病因中,以吃入不清潔的食物、對食物過敏,或食物的突然改變,是主要的原因。
閱讀全文>>

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

天氣炎熱時,食物保鮮不易,最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一旦吃下肚,少不了上吐下瀉,有的還會發高燒、血便,到底該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又要怎麼保健?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