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9
第 186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如何穩定血糖?地中海飲食、低GI食物
地中海飲食穩糖護心!5秘訣聰明挑
低GI飲食穩血糖,專注力升腦袋更靈光
控糖必知 營養師:水溶性膳食纖維佳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如何穩定血糖?地中海飲食、低GI食物
對於很多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控制血糖,飲食是一門重要的大學問。到底什麼東西可以吃?怎麼吃才不會導致病情惡化?其實除了飲食的份量上要有所控制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食物的品質,多攝取全穀類、天然蔬果、好油、好的蛋白質等不同營養素,並且多留意GI值。除了穩定血糖,還可以提升專注力!

地中海飲食穩糖護心!5秘訣聰明挑

「我是不是有很多食物不能吃?」,「是不是不要吃甜的食物就好?」,「我已經吃得很健康,還需要調整嗎?」對很多糖尿病人來說,飲食往往是控制血糖中最令人困惑的部分。媒體上的飲食建議很多,到底有沒有一個好吃,健康,又安全的飲食計畫可以遵循呢?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是糖尿病友不錯的飲食選擇!
根據201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發表的糖尿病治療指引,目前糖尿病的飲食觀念在強調「份量」之外,更開始注意到「品質」。透過全穀類、天然蔬果、好油、好的蛋白質等不同的營養素來組成高纖、低升糖指數的個人化飲食。而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等,更被認為是對糖尿病控制有好處的飲食。

研究: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糖化血色素

營養師楊斯涵表示,根據2015年的整合性研究(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文獻指出,地中海飲食相較於低油、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顯著降低第二型糖尿病人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另一篇同樣是整合性的研究(BMJ Open)也發現,可降低0.30-0.47%的糖化血色素。

研究: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另一項地中海飲食預防醫學研究(Prevention with Mediterranean Diet)將7447名受試者分為三組:第一組採地中海飲食,提供較多的初榨橄欖油、第二組同樣是地中海飲食,但提供較多的堅果、第三組作為對照組,採低油飲食,為期7年的研究後,發現地中海飲食相較於低油飲食,能降低中風、心臟病的風險。
營養師楊斯涵表示,地中海飲食兼具穩定血糖、保護心臟的好處,糖尿病人該如何開始呢?不妨試試以下這5項原則:

5項地中海飲食原則 教你挑對食物

1.好油: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初榨橄欖油比起精緻橄欖油,有更多的橄欖多酚及植化素,建議選擇特級初榨(Extra virgin)的橄欖油作為烹調用油。
2.好澱粉:全穀根莖雜糧如:糙米、麥片,保留米糠與麩皮,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 群,建議飲食中至少有一餐的糙米飯,以達到足夠的維生素B 群攝取。
3.增加蔬菜:地中海飲食平均每天攝取5份蔬菜,相當於每天2.5碗,而台灣人平均僅攝取2-3份,增加蔬菜量可提高纖維質攝取,延緩血糖上升。不同種類的蔬菜含有不一樣的植化素,如:茄紅素、胡蘿蔔素、葉黃素、類黃酮等,對於抗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為了穩定血糖,建議增加蔬菜量,且一餐中先從蔬菜開始吃。
4.優良蛋白質:地中海飲食強調每天食用魚或海鮮貝類、豆類,減少紅肉攝取頻率,美國糖尿病學會也建議需攝取足量的蛋白質(1),建議選擇低脂、植物性蛋白質並營養師討論個人每天可以食用的豆魚肉蛋類的份量。
5.少精製糖:含糖飲料很少出現於地中海飲食中,同時美國糖尿病學會也提醒減少含糖飲料以控制體重、減少心血管疾病及脂肪肝情形。

糖尿病飲食是健康飲食型態,也是計畫性飲食,營養師評估個人飲食習慣、疾病生理情形,設計個人化的份量,透過適切的醫療營養調理,有助於降低糖化血色素,以及提升生活品質。

閱讀全文>>

低GI飲食穩血糖,專注力升腦袋更靈光
每次吃完午餐後,就昏昏欲睡?偏偏下午有重要會議,該怎麼辦?專家表示,想要有效提升專注力,讓精神更集中,保持血糖穩定非常重要;而影響血糖高低與否的關鍵,就在於食物的GI值。建議民眾參加需保持高度專注力的重要場合前,最好食用低GI的食物,就是維持頭腦清醒、表現更佳的好方法!

閱讀全文>>

控糖必知 營養師:水溶性膳食纖維佳

膳食纖維已被學界公認為人體極為重要的營養素,水溶性膳食纖維更有調整腸道菌相、延緩醣類吸收的好處,但我們飲食中卻十分缺乏膳食纖維,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在2015年的報告中,特別強調膳食纖維是一種「短缺的營養素」,台灣的國民營養調查也指出,台灣民眾的膳食纖維嚴重攝取不足,而這不只對一般人的健康造成威脅,更影響著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