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3
第 202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減肥常識補給站
減肥一定要多吃蛋白質?雞胸肉多吃?
減重多喝水!早午晚6時機喝對不NG
少吃多動照樣變肥?原來元凶是...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減肥常識補給站
想靠「少吃多動」減肥,卻無功而返的問題出在哪裡!?減肥期間大量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恐反效果!? 許多民眾認為自己喝水也會胖,擔心補水過度易導致水腫,而不感喝水….讓我們來一看究竟,正確的觀念吧~

減肥一定要多吃蛋白質?雞胸肉多吃?

蛋白質是想減肥者的聖品?有一些人希望藉由運動瘦身,於是飲食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方式攝取,以為「健康的菜單=多攝取蛋白質」,尤其是認為低脂肪的蛋白質來源,非雞胸肉莫屬,所以,只拼命吃雞胸肉。對此,來聽聽專業健身教練怎麼說。

閱讀全文>>

減重多喝水!早午晚6時機喝對不NG

俗話說的好:「人可三日無糧,不能一日缺水。」由此可知,充分的水分補充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多喝水不僅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對於維持人體代謝機能正常運作,也有一定益處。因此,想要成功甩肉,學會如何正確喝水、補對水分,可謂首要關鍵!

閱讀全文>>

少吃多動照樣變肥?原來元凶是...

為什麼「少吃多動照樣變肥」?是因為意志力不夠嗎?還是說,「少吃多動」這個原則忽略了什麼更重要的元素?其實,肥胖不是天註定,也不是無法瘦回去,原來跟引發身體慢性發炎的元凶有關。有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腸漏與體內的發炎反應息息相關,而身體的慢性發炎,正是過敏、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腸躁症、心血管疾病、慢性疲勞、關節炎、慢性偏頭痛等許多慢性疾病的罹病主因。

疾病起於腸道!修復腸漏降低發炎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在兩千多年前就說過:「疾病起於腸道」!若能修復腸漏,將可大幅降低體內發炎的機率,不但能有效預防慢性病的發生,甚至能就此遠離慢性病,也包括肥胖的困擾。腸道,正是體內的一道重要的屏障,腸道的功能健全與否,也影響健康的狀態。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吳佳鴻醫師在其新書《腸漏,發炎的關鍵》中分享門診案例,有1位肥胖患者求診,表示平時吃的很少,也有運動,就是瘦不下來,於是詢問患者:「那你都吃什麼?」患者回答:「我都吃麵包、三明治,偶爾喝奶茶,飲料也都是半糖、青菜也盡量水煮,肉很少吃,還有一個星期會去健身房跑步兩次,可是體重還是無法減少,而且覺得愈來愈累…」。

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

究竟想靠「少吃多動」減肥,卻無功而返的問題出在哪裡?真相是: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尤其,不要誤以為少吃就等於熱量攝取少,就能減重。我們要思考的應是如何透過調整飲食、吃對營養、改變生活,而不是靠熱量數字的加減運算;生理作用對了,身體自然會回饋正常的體重和該有的健康。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是喝下一杯7百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約6百大卡,和一盤熱量同樣是6百大卡的生菜佐堅果雜糧沙拉,這兩種食物吃下肚後,體內的生理反應其實並不一樣。因為,雖然同樣都是6百大卡,但奶茶和沙拉有著完全不同的成分與營養,會引起體內截然不同的生理反應。身體的細胞在意的是你吃進什麼「營養」,並不會計算你吃進多少「熱量」。食物中的營養就像一把鑰匙,是開啟生理連鎖反應的重要開關,而隨之引發的許多生理反應,造就人體的健康,當然,也包括人體的體重。
吳佳鴻醫師表示,所以,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就算要少吃多動,也要建立在「吃對」的基礎上。先均衡充足地攝取醣類、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植物性營養素,吃對食物、吃對營養,生理反應自然健康正常,也容易產生飽足感,不會因為饑餓亂吃,讓生理運作能夠自然而然步上健康的軌道。

先吃蔬菜,再吃肉 對減肥有幫助

除了要吃對營養之外,吃東西的順序也與健康息息相關,即便是同樣的食物,一樣的熱量、一樣的組成,但吃的順序不同,對健康也會產生不同效果。發表在糖尿病權威期刊《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的研究報告指出,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吃碳水化合物(麵包及果汁),比起先吃碳水化合物,飯後的血糖及胰島素濃度都明顯較低,這種吃法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和血糖控制,對減肥也有幫助。簡單說,就是把傳統習慣「吃飯配菜」改成「吃菜配飯」,讓蔬菜成為主食就對了。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