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1
第 209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天氣轉涼,大食怪上身?
食慾控不住?中醫:「火氣大」害的!
緩解胃食道逆流 按摩3穴位
大食怪上身?營養師5招控食慾!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天氣轉涼,大食怪上身?
想要避免因秋天食慾大開,導致減肥大業功虧一簣,建議民眾日常飲食記下幾部原則,盡可能養成均衡、健康飲食的習慣,讓我們來看看有甚麼秘訣吧~

食慾控不住?中醫:「火氣大」害的!

「明明剛吃完飯,怎麼肚子又餓了?」「每次加班就想吃雞排配珍奶,這樣怎麼瘦阿?」食慾太旺盛,光靠意志控不住,減重大破功,該怎麼辦?中醫師建議,想要戰勝「小餓魔」,不妨先幫身體「滅火」!
很多人都知道「抑制食慾是控制體重的第一關」,但總是力不從心,有時候是想靠吃抒解壓力,有時候是嘴饞想要吃,而且這些勾引出體內小餓魔的食物,通常是高油高糖的甜點、油炸物、冰品和手搖飲料,恰恰是減重榜上惡名昭彰的地雷食物,長期下來,造就了易胖體質。

戰勝「小餓魔」 先辨別胃火旺或肝火旺

中醫認為食慾旺盛與「火氣大」有很大的關係,以下由張文馨中醫師針對國人較常見的2種「餓魔」體質進行說明,並提供改善方法,讓大家輕鬆控制食慾,遠離肥胖。

1.【胃火型餓魔】

體質說明:

長期嗜吃辛辣、炸烤等重口味和刺激性食物的人,容易形成「胃火旺」體質。中醫認為「胃熱則消穀」,胃火越大,胃酸分泌越多,就越容易加重飢餓感,導致食慾亢進,想要吃進更多的東西。
「胃火大」的人普遍食量大、吃東西時狼吞虎嚥,且喜歡「吃到飽」的飲食型態,肥胖部位多集中在腰腹部,是典型的蘋果型身材。此外,常伴隨滿臉通紅、牙齦浮腫疼痛、容易嘴破或流鼻血、口臭、體味重、口渴喜冷飲、打嗝、排氣、脹氣、皮膚出油、毛孔粗大、長青春痘、大便乾硬或黏滯不暢,甚至痔瘡、便血的情況。

改善之道:

減重族想要趕走胃火型小餓魔,除了可藉中醫的幫助,以山楂、荷葉、白茅根、陳皮、火麻仁、大黃等藥材,清除胃熱、潤腸通便、去油消脂,張文馨中醫師表示,建立正確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也很重要。
飲食部分,請遠離油炸烤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炸薯條、鹹酥雞、麻辣火鍋、泡菜、沙茶、酒、咖哩、胡椒,避免上火;平時進餐之前可先多吃涼性、平性的蔬果「打底」,以免正餐吃得過飽。
水果類推薦: 蘋果、葡萄、奇異果、火龍果、番茄、柳丁、木瓜、草莓、芭樂、楊桃、百香果、枇杷、李子。蔬菜類則建議:絲瓜、冬瓜、白蘿蔔、蓮藕、黃瓜、綠豆芽、莧菜、空心菜、黑木耳、花椰菜、高麗菜、菠菜、金針菇、紅蘿蔔。
需注意的是,無論吃什麼東西,別忘了「放慢進食速度」,多咬幾口再吞下肚,可以增加飽足感。如果肚子不餓還是嘴饞,可來杯熱的無糖豆漿或脫脂牛奶,或者熱量較低的水果如蘋果、芭樂墊肚子,以避免零食、甜點吃下肚。
運動部分,由於胃經位於腿部的前側,所以建議平時做些會動用到下肢腿部大肌肉的運動,例如:騎腳踏車、慢跑、快走、跆拳道等,有助大量排汗、清除胃熱,健康控制食慾和體重。

2.【肝火型餓魔】

體質說明:

中醫觀點肝主疏泄,是指「肝」具有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的作用,可調節情志活動、影響消化吸收、維持血液運行等;若疏失疏泄,鬱久化火,會造成「肝氣鬱結」或「肝火旺」,有點類似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時會無法控制自己壓力大就想吃的念頭。此外,經常應酬聚餐,大魚大肉、油膩重口味等食物下肚,加上飲酒,導致內生濕熱,日積月累形成肝膽濕熱的體質。
從現代醫學觀點看來,當長期處於壓力之下,體內會分泌一種稱為「可體松(cortisol)」的荷爾蒙。此時的可體松會告訴身體要繼續補充能量,即使沒有消耗太多熱量,仍然會感到飢餓,想吃高熱量東西。如果壓力持續存在,身體就會不斷釋出可體松,促使身體內臟儲存脂肪,而這也就是「壓力型肥胖」的形成機制。
肝火大的人常伴隨出現口臭、口苦、嘴破、口乾舌燥;頭痛、肩頸僵硬痠痛、血壓偏高;胸悶、呼吸不暢;眼睛疲勞痠脹或乾澀紅癢;憂鬱傾向、煩躁易怒、無法控制情緒;失眠(難入睡、眠淺多夢、易醒);消化不良、胃酸、脹氣、便祕;臉部和頭皮易出油、長粉刺、痘痘;女生另有經前症候群明顯和經痛的困擾。

改善之道:

臨床調理肝火旺盛型肥胖,以「疏肝清熱、活血消脂」為原則,包括:柴胡、丹參、決明子、粉紅玫瑰、洛神花、普洱茶、綠茶、菊花、鬱金、薄荷等,都是常用的藥材和食材,但這類型的人要減重,最重要的還是學習自我放鬆、轉換情緒,不要光靠「吃」來發洩情緒,並適度透過運動釋放壓力。喜歡以靜態的方式舒壓的人,可選擇瑜珈、太極、散步或皮拉提斯;喜歡較劇烈運動發洩情緒的人,則建議慢跑、快走、有氧舞蹈、打壁球、熱瑜珈或飛輪等。
不過,張文馨中醫師也表示,許多上班族很晚下班,經常8點以後才能吃晚餐,吃不多但體重卻減不下來,而且經常餓過頭引起胃痛。這時候,建議準備蘋果、芭樂等小份量食物或代餐先墊個肚子,才不會在下班後吃太多。而容易在月經來之前情緒不穩的女性,如果想吃大餐或甜食的慾望特別強烈,可以先喝杯溫熱牛奶或豆漿,裡頭的鈣質可穩定情緒,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

閱讀全文>>

緩解胃食道逆流 按摩3穴位
吃完東西後,若覺得肚子脹脹的伴隨著一股噁心感,許多人猜想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直覺翻出居家必備的腸胃藥,打開就吃,但小心,過度依賴反而會提高腸胃道感染的風險!與其承擔吃藥可能帶來的傷身風險,中醫師建議,不如落實健康的飲食習慣,並勤按3穴位保健胃部,同時也有助緩解病症發作時的不適。

閱讀全文>>

大食怪上身?營養師5招控食慾!

肚子又「咕嚕咕嚕」叫了嗎?隨著白露節氣的到來,不僅氣溫逐漸轉涼,更是正式進入「食慾之秋」的季節!隨著天氣轉涼,你的食慾也跟著大增,彷彿被大食怪附身般,什麼都想吃?減重瘦身族不想功虧一簣,不妨跟著營養師的腳步,一同學習如何有效控制食慾、正確攝食不發胖!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