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6
第 214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冬季,別發胖啊!
吃麻油雞不卡油~營養師私傳3招秘訣
上班族運動前後別吃錯!
蝦毀?吃蔬菜竟比吃肉還肥!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冬季,別發胖啊!
對於在進行體重控制的人來說,往往在冬季總會破功,因為冷颼颼的天氣,身體所需能量增加,不自覺胃口就會變大啊.. 讓我們來繼續堅持下去吧!

吃麻油雞不卡油~營養師私傳3招秘訣

冬天,人在家中坐,一股香噴撲鼻的麻油雞味道撲鼻而來,令人食指大動,原來又到了冬令進補的季節。傳統麻油雞已經成為經典大補帖,但是,如果吃太多、吃的方法不正確,有可能進補變成補肥肉,吃出游泳圈來。

1碗麻油雞熱量大約450~500多大卡

對於在進行體重控制的人來說,往往管不住自己的嘴,問到麻油雞的香氣,就是忍不住,於是也來上一碗。到底麻油雞暗藏什麼地雷?如何才能吃補不吃肥?營養師黃曉彤表示,喝下1碗麻油雞,不含麵線,熱量大約450~500多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除了熱量驚人,當中的脂肪地雷,即來自麻油與雞皮,由於高油脂、高肉類、低纖維,如果吃太多,恐令人甩不掉脂肪,反而帶來一身火氣與便祕。

麻油爆老薑 可驅寒、疏通經絡

提到麻油雞當中的首要靈魂主角,就是黑麻油,黑麻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消除自由基,還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因此對保護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另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配角即老薑,含有薑烯酚和薑辣素等特殊植化物,可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抗菌、抗病毒。煮麻油雞時多半會用麻油爆老薑,如此可以發揮薑的功效,如驅寒、疏通經絡。

這些人不適合吃麻油雞

什麼樣的人適合吃麻油雞?如果體質較虛、畏寒、容易四肢冰冷的人,吃了麻油雞會覺得身體暖和,但是,如果是體質偏燥熱的人,吃了之後反而容易身體不適。還有月經來潮時,不建議吃麻油雞或進補,擔心會過度活血,容易導致經期過長,甚至大量出血的狀況。建議在生理期結束後一周再進補,但如果本身體質偏寒、經血少、血塊多,吃這類溫補食材反而有助循環,所以關鍵還是體質。以及感冒的時候其實表示身體正處於發炎狀態,中醫認為此時體質會偏燥熱,因此也不適合進補。

3撇步吃麻油雞不吃肥

要能夠吃麻油雞不怕吃出肥肉,營養師黃曉彤表示,建議在料理的時候將雞皮去除,並將麻油的添加量降低至5至10克,藉此就可以大大減少麻油雞的油脂量,熱量也相對會降低。同時,也要記得多補充蔬菜,其中的膳食纖維除了可增加飽足感,還能減少脂肪被吸收,對身材、心血管健康都有好處。此外,建議米酒加入10C.C.至20C.C.即可。
以下推薦一道低卡的麻油料理「麻油煎蛋」食譜,提供大家在家自製,就能吃到麻油滿滿的營養,又不怕油脂、熱量太高:

【麻油煎蛋】:
食材:雞蛋1顆、麻油5克、薑2片、鹽少許、米酒10c.c。
作法:
1.熱鍋後放入麻油,小火將薑煸香。
2.將蛋打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色。
3.放入米酒和鹽巴調味即可。
熱量:135大卡。

閱讀全文>>

上班族運動前後別吃錯!

對於不少下班後有運動習慣上班族來說,街坊巷口隨處可見的超商,可謂運動前後飲食補給不可或缺的「糧倉」!不過,梁家瑋營養師提醒,雖然便利商店的食物品項多元、種類繁多,但若選錯、吃錯時機,不僅無助發揮運動效果,更可能造成身體額外負擔。

閱讀全文>>

蝦毀? 吃蔬菜竟比吃肉還肥!

提到成功減重,除了均衡飲食,一定要多攝取蔬菜,增加膳食纖維,但是,大量吃蔬菜真的吃不胖嗎?你聽過吃錯蔬菜可能比吃肉還肥嗎?新營養食代黃品瑄營養師提醒,有3種常見有關蔬菜的錯誤迷思,應該避免,別再讓吃蔬菜愈吃愈肥的悲劇一再上演!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