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年節零食健康吃 6招撇步報您知
樂活有機趣 魚樹共生 種出有機木瓜
健康新鮮事 便秘族救星 快吃「高纖四大金剛」
年節零食健康吃 6招撇步報您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年關將近,闔家團圓的日子少不了圍爐佳餚與零食糕點,家家戶戶必備南北貨、洋芋片、夾心酥、軟糖、豆干、肉乾等零食讓人食指大動,在您吃下零食的時候,可能也一口口吃出身體負擔,吃出罹患疾病風險! 挑選健康安全的年節零食才能健康過好年,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親授年節零食6大挑選重點,避開年節零食陷阱,讓您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年節零食6招聰明選

許多零食都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零食體積小、味道好,容易讓人毫無戒心一口接一口,但您知道開心果、花生、牛軋糖、鳳梨酥、魷魚絲等年節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鈉、多食品添加劑」的三高一多危機嗎?如何避開年節零食陷阱,聰明選、健康吃?
徐景宜建議應挑選包裝完整、標示清晰的零食,含營養標示、保存期限,民眾盡量不要購買標示不清的散裝零食,食用時應少量取用,避免一次食用過量。在營養標示中要留意熱量、反式脂肪、鈉含量,以及成分中是否含有色素四項指標。以新鮮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掌握年節零食6大挑選重點,讓您食在安心,吃出健康!

1. 包裝完整
需包裝完整,不購買散裝零食。

2. 營養標示清楚
留意熱量、反式脂肪、鈉含量,以及成分中是否含有色素、香精等標示。

3. 熱量控制300大卡
每次食用熱量不超過300大卡,選擇體積大、熱量低的高纖零食,增加飽足感,像是蒟蒻果凍、蒟蒻乾代替糖果、餅乾。

4. 無反式脂肪
喜歡餅乾、洋芋片酥脆口感的民眾,建議挑選「無反式脂肪」的零食,降低心血管負擔,可用乾燥蔬菜、水果乾或不含油脂的日式硬米餅取代洋芋片、爆米花。

5. 鈉含量500毫克以內
避免食用過多鹽與醬油,減少腎臟負擔,可選擇含鹽量較低的葵瓜子或南瓜子代替熱量較高的開心果。而在堅果類的選擇上,原味堅果會比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更健康,堅果營養價值高,熱量也高,建議每日攝取1-2湯匙即可。

6. 色素食用量不超過3種
研究指出色素容易造成孩童過動傾向,挑選時注意成分標示的色素盡量不要超過三種以上,建議選擇天然果乾,或以新鮮水果取代甜點、糖果。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心血管、肝臟、腎臟負擔,徐景宜建議在過年期間,除把握上述零食挑選原則外,也要多攝取五色蔬果,讓營養均衡,每天喝水量1500c.c.以上,可做簡單運動、多外出拜年或到郊外走動,平日要隨時留意飲食與身體狀況,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建議每年做完整的健康檢查,預防疾病發生。

年節零食熱量排行榜可連結【年節零食的健康陷阱】→http://goo.gl/GEpc9E

魚樹共生 種出有機木瓜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埤頭報導
木瓜與魚也能共生,還能種出不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的有機木瓜! 彰化縣明道大學研發處明道農場的場長鍾仁彬,三年來獲得農糧署補助計畫,成功試行「魚樹共生」,他在網室木瓜園的畦溝內放水養草魚、吳郭魚等,營造動植物與微生物的小生態平衡,達到相生相剋與有機物循環利用,創造出不用農藥、少用有機肥的有機果園。 鍾仁彬說,種木瓜最怕輪點毒素病,這可說是木瓜樹的「癌症」,一 ...more
便秘族救星 快吃「高纖四大金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現代人便秘問題嚴重,其實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有關係,有些人是不喜歡吃蔬果、飲食過於精緻化,還有些則受限於外食,不易獲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因此營養師說,想要避免便秘上身,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一般來說,膳食纖維除了全榖類、蔬菜、水果之外,還有「高纖四大金剛:豆、薯、菇、藻,也是不可少。 ...more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