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3 第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低頭族必學! 6招遠離3C症候群
樂活有機趣 守護貢寮水梯田 從自己做起
健康新鮮事 不挨餓!18種食物讓你越吃越瘦
低頭族必學! 6招遠離3C症候群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低頭族必學! 6招遠離3C症候群
3C產品盛行,現代人行動裝置日夜不離手,手麻無力、肩頸痠痛、頭痛、眩暈等症狀層出不窮,年紀輕輕就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黃斑部病變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呼籲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時,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過長,如在症狀出現後才驚覺健康問題,往往已造成不可逆的結果,應透過定期檢查及平時預防雙管齊下守護健康。

藍光惡視力 深夜手機黨更傷身

行動裝置可隨處使用的特性帶來便利,邊走路邊滑手機的現象隨處可見。洪育忠醫師指出,在行進中使用手機,因環境的變動、周圍光源不穩定等因素,均會加劇手機藍光對眼睛的傷害,導致視力模糊、視覺扭曲變形,甚至會造成黃斑部病變與青光眼。

睡前滑手機、看pad已是生活常態,但藍光會使精神亢奮,在睡前使用易導致失眠,進一步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長期缺乏充足睡眠、熬夜也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心血管疾病風險與記憶力衰退等問題,再者行動裝置的聲光效果對腦部刺激大,長時間使用易焦躁、情緒不穩,更可能誘發眩暈或癲癇。

3C不離身 關節炎「頸」隨在後

頸椎承載頭部重量並連結全身脊椎,每天低頭使用手機,增加頸椎壓力與手部肌肉負擔,長期姿勢不良再加上過度使用,易產生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壓迫頸椎神經,感到手臂麻痺、無力舉起,洪育忠醫師提醒若忽略姿勢和小症狀,嚴重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與手指肌腱炎,不可不慎!

青壯年手機族 及早把握健康先機

年輕世代為3C產品的重度使用族群,但也因為自認年輕往往容易忽略不良使用習慣帶來的影響,許多疾病都是由長時間的生活型態累積而成,並非一時半刻能夠顯現。洪育忠醫師提醒,3C族應定期安排完整的全身健檢,可加強留意眼部檢查、頸椎X光、腹部超音波、心血管風險評估、血液肝臟指數,以及自律神經儀等檢項,由專業醫生透過儀器檢查評估,並比對每年健檢報告,觀察身體歷年變化,及時掌握自我健康趨勢。

6招擺脫藍光、低頭危害

最後洪育忠醫師提供6秘訣,讓民眾從生活中遠離3C症候群

1.休息:使用15分鐘休息10分鐘,休息時可閉眼、熱敷、起身走動

2.姿勢:使用輔助架支撐行動裝置,避免頸部與手部維持同一姿勢

3.亮度:隨著環境調整螢幕適宜亮度,不在陽光下與黑暗處使用

4.食品: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減少藍光傷害眼睛黃斑部

5.興趣:培養其他休閒興趣,讓大腦充分休息

6.運動:每次15-30分鐘有氧+2-3次伸展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

全文連結請點我→

守護貢寮水梯田 從自己做起
文/PeoPo公民新聞 記者朱佳盈、李
在距離台北不到兩小時的貢寮桃源谷山上,有一階一階綠油油、整齊畫一的水梯田。時常可以看見一個瘦小的身影在田間走來走去,她是林紋翠,全心投入於貢寮水梯田已經四個年頭 。她用對土地的愛,感動貢寮水梯田的農友。貢寮人說,「沒有人比她更貢寮」 ...more
不挨餓!18種食物讓你越吃越瘦
文/優活健康網 記者張瓊之
每次只要提到減肥,大家都會把「食物」視為敵人,好像只要吃東西就會有罪惡感,甚至會有瘦身不成反變胖的觀念,但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反而,要跟食物做好朋友並了解特性,選擇有助於減重的才對。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若想減肥可多攝取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同時避免吃進碳水化合物及高脂肪的食物,因此,整理出18種有助於燃燒脂肪的食物,幫助想減重的民眾能夠 ...more
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有抄襲嗎?
因為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事件,不少藝術家、藝評人都大力提出建言,在檢討泳池天台爭議的同時,也意外引發了藝術家們開始檢討、爭辯何人的藝術創作可能也涉嫌抄襲。

募集《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英格麗特•諾爾55歲時才動筆寫作,寫出了一部轟動28國的暢銷謀殺小說。歡迎喜愛犯罪/推理/謀殺小說的讀者,上網試讀《一個好女人》後(試讀連結:《一個好女人》,佈好你的懸疑密碼,寫出自己鍾愛的結局。即可獲得《一個好女人》新書一本!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