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2 第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新知》常感冒、憂鬱、焦慮 要從腸道改善!
健康新鮮事 吃對食物「5大營養防衛隊」幫你天然抗過敏
《有片》孩子腦部發展黃金期 別讓過敏來搗蛋
新知》常感冒、憂鬱、焦慮 要從腸道改善!
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中國古代成語牽腸掛肚、鐵石心腸、古道熱腸,一個人的心情、行為甚至性格似乎都與腸道牽扯在一起,老祖宗的智慧已經暗示我們大腦可能不完全是人類行為或情緒的掌舵者,真正發號施令的人可能是我們的腸道!聯安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峰表示,2015年10月醫學期刊Nature發表了Brain Meet Gut文章,當中列舉了多項指標性的腸腦軸線相關研究,但時至今日腸腦軸線還是一項未被大眾熟知,卻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健康關鍵。

為什麼腸道健康會影響大腦?

倫敦大學學院演化生物學博士Alanna Collen指出我們全身上下,只有10%是人類,身體不僅是由肌肉和骨頭所構成,剩下的90%是由細菌及真菌等微生物組成。王峰醫師提到:「人體約有1000兆細菌遍布在腸道,要做一個健康的人,不能沒有這些微生物。而人體的迷走神經上至腦部下至腸道,貫穿五臟六腑,將腸道內80%的訊息傳遞至大腦,20%的訊息傳到內臟,為醫學上所稱的『腸腦軸線』。」

王峰醫師指出,腸道菌叢與腸道健康狀態,影響我們的體重、免疫系統、精神健康,也就是說肥胖、過敏、自閉、過動、免疫力低下、情緒失調等病症都與腸道功能失調息息相關。2011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研究證實腸道不但能與大腦溝通,還會影響行為,研究發現因感染大腸桿菌與曲狀桿菌而導致慢性腸躁症的患者,有極高比例合併罹患憂鬰症及焦慮症。王峰醫師補充,有腸漏症、腸躁症等腸道發炎的患者,腦部也容易發炎,出現焦慮、憂鬱等情緒失調症狀,因腸道菌負責製造情緒荷爾蒙,荷爾蒙也靠腸道菌傳遞訊息與代謝,腸道與大腦持續相互溝通。

腸道不健康 處處亮紅燈

影響腸道菌叢與腸道健康狀態關鍵在飲食!王峰醫師表示,長期攝取過敏原與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的食物,會讓腸道黏膜產生滲漏,使食物中的大分子異蛋白滲漏到血液中,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大量的IgG、IgE抗體來對抗它,讓身體處在發炎狀態,而發炎也會引起腸漏現象造成惡性循環。

由於腸道是免疫系統的第一線道防線,負責阻檔各種病原體及過敏原侵入人體,因此,腸道功能不健康會表現在皮膚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每個人反應的器官與症狀都不一樣。根據聯安診所統計,過敏原受檢者主訴困擾,包含:(完整圖文版請點此閱讀)

王峰醫師也提醒民眾避開食物中的過敏原很重要,每個人的過敏原都不一樣,建議安排全身健康檢查,以無痛腸胃鏡檢查腸道結構,並加入全套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查,避開過敏食物,維持腸道功能健康。

吃對食物「5大營養防衛隊」幫你天然抗過敏
聯安診所 編輯部
早上起床,就開始鼻子發癢、流鼻水打噴嚏?吃了海鮮後,沒多久皮膚開始起疹發癢呢?每兩個月就感冒一次?上班注意力很難集中,容易疲倦?若你符合上述任一症狀,那你可能過敏了!均衡攝取當地、當季、無毒新鮮的食材,並補充「五大營養素」提升免疫力,天然抗敏就從吃對食物做起 ...more
《有片》孩子腦部發展黃金期 別讓過敏來搗蛋
聯安診所 編輯部
醫學研究發現,過敏症狀除了反應在皮膚或呼吸系統以外,過敏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兒童的「過動」現象。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指出,台灣研究發現過敏兒出現過動的機率為一般兒童的2.8倍。國外研究也發現嬰幼兒時期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10歲左右出現情緒問題的比例較高,若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情況,兒童的情緒問題機率會高出同齡兒童2.6倍 ...more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