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807期 2015.11.17.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為巴黎祈福。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科科書介 ■ 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
▌文/貓頭鷹提供

這是第一本,可能也是最後一本吧?「烏鴉到底有什麼好研究的?」作者數十年如一日、一天到晚都會聽到有人這麼問。「因為烏鴉實在太∼有趣啦!」

人類創建了都市,但都市並非專屬人類,其中也有許多與我們共生的動物。動物行為學家松原始(在日本以「唯一烏鴉狂人」著稱)給你第一手報導,一揭都市鳥類行為的神祕面紗。

不吉利、死亡、陰森,你對烏鴉只有這些印象嗎?難道烏鴉都是黑壓壓,只會嘎嘎叫?作者在大學時無意中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而把烏鴉當作研究題目,沒想到就此一頭栽進烏鴉世界。

天下烏鴉一般黑?有時候,真的。

烏鴉到底吃什麼、玩什麼,怎麼睡覺、怎麼繁衍後代、怎麼打架,以及如何與人類共同居住在這個人類無所不在的地方。本書一一展現作者的特殊觀察,例如烏鴉常常吃得比人類還豪華!求偶期成對烏鴉會放閃、烏鴉世界不乏尼特族、天下烏鴉一般黑?連烏鴉自己也會認錯小孩或老婆老公!雖然書中主角住在日本都市裡,其實台灣都市中常見的樹鵲、喜鵲、松鴉,以及台北市市鳥台灣藍鵲,全部都是烏鴉的近親。當松原先生眼睜睜看著烏鴉把他放在一旁的午餐叼去吃時,台北近郊的居民一定也曾看到台灣藍鵲把陽台上的衣架叼去築巢吧!由於生存於日本都市與近郊的烏鴉數量非常龐大,書中也探討了與烏鴉共存的有力對策。

都市才不是人類獨有的!集結數十年的觀察經驗,搭配寫實與可愛的插畫,透過本書了解都市鳥類行為,以及人類與之的相互影響,同時帶給我們反思如何與周遭動物共生、共享都市環境。

小檔案/
書名: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カラスの教科書)
作者:松原始
譯者:張東君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人類吃蜂蜜 追溯到8500年前開始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一項刊登在《自然》的最新研究發現,科學家從歐洲、中東、北非等早期農業文化、石器時代的陶器中,發現蜂蠟痕跡,顯示人類使用蜂蜜相關產品的時間可以追溯到8500年前。

根據路透報導,在4400年前古埃及新王國時代壁畫,就顯示人類生活中有蜂蜜和蜜蜂的蹤跡,但研究發現人類遠比這些壁畫前就開始和蜂蜜有關連。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學者Melanie Roffet-Salque指出,在多個新石器時代遺址中都有發現蜂蠟的痕跡,顯示人類普遍在當時已和蜜蜂有關聯,可能是當時人們已會用蜂蜜,或是將蜂蠟塗在陶罐內側防水用。
 
 

關於莫迪里亞尼名作,你應該知道的更多!
《斜臥的裸女》屬莫迪里亞尼裸女主題的純熟之作,創新突破的表現手法賦予了作品特有的時代意義,對於莫迪里亞尼個人創作生涯以及整個藝術史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手機ATM提款嘛欸通 最快明年初上線
國內用手機到ATM提款的時代即將來臨,最快明年初,只要智慧型手機內建「行動金融卡」,就具有提款功能,屆時不必再帶實體的「金融卡」,透過一只手機就可命令ATM吐鈔啦!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