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心靈資糧!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1/01/04 46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下一個,可能在你家!

2010年的倫敦秋季亞洲藝術品拍賣會,由熱鬧的亞洲週揭開序幕後,依序由佳士得、蘇富比、Bonhams、Bainbridges、Woolley & Wallis等公司輪番上陣,在亞洲買家的熱情捧場下,各公司業績普遍提升。 .....
□ 考古/崧澤.石鉞.權貴者
近日,無錫考古研究所在錫惠公園景觀河施工處,發現罕見的古老石鉞,透過對石鉞紋理、形制等方面的比對研究,確認此件石鉞屬於「崧澤文化」時期,距今約6000年;可惜出土處其他更多的墓葬物件已遭清運。 .....
□ 新書/當代書藝理論體系─台灣現代書法跨領域評析
「國藝會」專案贊助出版,倪再沁、廖新田 專文推薦、導讀。作者李思賢以台灣各式樣態的「書法性」作品為觀察藍本,以遊走於古今的書藝理論切入問題,堪稱首部針對台灣當代書藝發展歷史脈絡和系統性整理的理論著作。 .....
 
典藏創意空間課程

佛教藝術系列講座(全系列八堂課)
講師:古正美
日期/每週二 99/12/7~100/1/25  創意空間課程

 
 
精選專題

Bainbridges Auctions創中國藝術品世界最高成交價紀錄:清代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成交價4,300萬英鎊。(Bainbridges Auctions)

下一個,可能在你家!

top
文/黃敬懿(倫敦特約撰述)

2010年的倫敦秋季亞洲藝術品拍賣會,由熱鬧的亞洲週揭開序幕後,依序由佳士得、蘇富比、Bonhams、Bainbridges、Woolley & Wallis等公司輪番上陣,在亞洲買家的熱情捧場下,各公司業績普遍提升。雖然近年中國文物市場異常熱絡,交易市場重心漸漸轉移至亞洲,不過倫敦的拍賣行業畢竟底蘊深厚,加上歐洲收藏歷史久遠,拍賣會上還是經常出現精品。尤其今秋Bainbridges一件塵封多年、一對兄妹清理父母住處時發現的清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創下4,300萬英鎊的歷史天價,更是震撼市場。(文/張北森)

Bainbridges清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
史上最高中國藝術品價格
此件難得的清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自1930年代以來,就為英國一家族所藏。該家族雖見其瓶精美,然而並不知道它的珍貴價值,最近清理而出、進入拍賣。接受委託的Bainbridges拍賣行並不專精於中國藝術,一開始不了解此瓶身價;據傳,是在刊登拍賣廣告時,英國古董商業公報的編輯看出此瓶的不凡,主動為其宣傳,消息才開始傳開來。
11月初,適逢倫敦亞洲藝術週,來自全世界的華人買家及古董商都聚集於倫敦,口耳相傳之下,清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便成眾人關注的焦點。Bainbridges亦趁勝追擊,於9日特別在倫敦為此瓶展出一天;當時,倫敦的頂級古董商及來自各地的買家在展室外大排長龍,親眼見過此瓶之後,各路買家更是勢在必得。因此,早在拍賣之前就有風聲預告,此瓶極有可能會創下拍賣新紀錄。
11月11日晚間的拍賣現場,除了三位電話買家之外,參與競拍此拍品者聚集,其中中國大陸和香港買家居多數,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地區買家,以及香港古董商張宗憲、周瀚豪、謝啟亮,以及蘇富比亞洲區主席黃林詩韻和中國藝術部國際主管仇國仕等人。各路買家競價十分激烈,拍到1,000萬英鎊時,還有約莫十人在競舉之列,超過2,000萬英鎊時,競標買家人數依舊不少;最後由大陸的北京買家擊退寧波買家,以4,300萬英鎊順利得標。
據聞,得標的北京買家王耀輝在此次香港蘇富比秋拍中,曾與張永珍爭奪原為世界最高價的清乾隆〈粉彩葫蘆瓶〉(2.53億港元),於最後關頭與葫蘆瓶失之交臂;而在這場英國Bainbridges拍賣中,終於如願以償標得清乾隆〈黃地粉彩魚紋鏤空套瓶〉,並以近乎兩倍高的成交價,迅速打破其紀錄,成為目前中國藝術品成交價最高的世界紀錄。
更多內容在【典藏•古美術】十二月號•第219期

 
考古

出土石鉞。(編輯部)

崧澤.石鉞.權貴者 top
文/秦防己

近日,無錫考古研究所在錫惠公園景觀河施工處,發現罕見的古老石鉞,透過對石鉞紋理、形制等方面的比對研究,確認此件石鉞屬於「崧澤文化」時期,距今約6000年;可惜出土處其他更多的墓葬物件已遭清運。其實早在1950年代,在錫惠公園範圍內,便曾經出土少量陶片。
這枚石鉞長13厘米、寬10厘米,四周薄,中間厚,偏刃,上端有一鑽圓孔,邊沿打磨光滑。考古人員認為此件石鉞與「崧澤文化」時期殘片基本相同,並對區域環境進行考察,認為應是墓葬所在,石鉞可能為陪葬品。石鉞為古代的禮器,象徵軍事權力,通常只有軍事首領才能擁有,而器物大小、形制等的不同,也顯現持有者身分權力的差別。
此石鉞屬於罕有古物,無錫博物院亦典藏有一枚。最新發現的該枚石鉞,具有兩方面的價值:首先是對於無錫地方的史前文明研究具有其意義,若根據當時氏族社會狀況推斷,此地應是握有權力的首領所在地,說明此地在當時社會中的領導地位;另一方面,此次考古發現使得吳文化、乃至先吳文化的研究得以更加深入,從先吳文化到吳文化的序列銜接也明朗清晰。
春秋戰國時期通常被視為是吳文化的開端,此前統稱為史前文化,而現在可根據暨有的研究成果,把先吳文化的具體類別一一釐清,加深此件石鉞的研究意義。

 
新書出版
 
當代書藝理論體系─台灣現代書法跨領域評析 top

作者:李思賢

特價277元

「國藝會」專案贊助出版,倪再沁、廖新田 專文推薦、導讀。作者李思賢以台灣各式樣態的「書法性」作品為觀察藍本,以遊走於古今的書藝理論切入問題,堪稱首部針對台灣當代書藝發展歷史脈絡和系統性整理的理論著作。 read more…


訊息公告
4大熱門職種的穿衣密碼
人要衣著,不只是為了保暖和美觀,也是彰顯個人專業的重要工具,不同的職業有各自的「dressing code」,你穿對了嗎?

時事英文:西非「象牙海岸」
聽過「象牙海岸」嗎?它是一個位於西非的國家,又譯科特迪瓦。象牙海岸曾是最繁盛的西非熱帶國家之一,但由於政治動盪,致使經濟一蹶不振。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