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與手腦遊戲。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1/09/27 50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書法大師長青.藏菁 ── 專訪廖禎祥

本刊226期陳宏勉〈印相莊嚴,鈐之詩──莊嚴印章背後的故事群像〉中,談到「莊嚴方印被盜,促成雅集佳話」的一段故事。.....
□ 文物介紹/古早,最昂貴的商業機密

中國自古製造華麗絲綢的技術,曾讓當時西方與中亞各國豔羨不已,連通往中國的貿易之路,也被稱之為「絲路」。 ....

□ 新書/《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
百年好合限量收藏版(附CD)
《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
百年好合限量收藏版 隨書附送CD.....
 
典藏創意空間

細說瑰寶系列課程
講師:蔡玫芬等人
日期/2011.10.16-11.20(日) 創意空間課程

 
 
新聞

廖禎祥銀白色的髯鬚流瀑至胸前,精神矍鑠,中氣十足,幽默風趣地笑談往事,分享收藏。

書法大師長青.藏菁 ── 專訪廖禎祥 top
文/藍玉琦

偶遇莊嚴〈大椿八千歲為春〉
一段印壇軼事
本刊226期陳宏勉〈印相莊嚴,鈐之詩──莊嚴印章背後的故事群像〉中,談到「莊嚴方印被盜,促成雅集佳話」的一段故事。江兆申將自刻的〈大椿八千歲為春〉芙蓉石印贈與莊嚴,後莊嚴此印遭人順手牽羊偷盜,廖禎祥不知情輾轉於古董店購得,並將此印給王北岳鑑賞;王北岳一看便知為莊嚴之印,於是居中斡旋,最後物歸原主,莊嚴喜樂、設宴酬謝,並即席成詩一首;後將失而復得之印鈐拓和書法詩作於一紙,銘記此事,並分贈給廖禎祥、戴蘭村、江兆申、王北岳4人。莊嚴從得印、失印、再得,〈大椿八千歲為春〉一方印經寒暑流易五載時光,瘦金體書作則見證了雅集佳話,讓往事得到了憑證。莊嚴贈謝王北岳的書作曾刊錄於《故宮.書法.莊嚴》所載王北岳〈慕老逸事胴談〉一文中,惜圖版為灰階無色且尺幅小,難以審讀細賞。又隨著書作的擁有者江兆申、王北岳、戴蘭村相繼仙逝,吉光片羽難尋,所幸仍未湮滅。

身為事主之一的廖禎祥,今年86歲。1974年秋,時年49歲的他於古董店遇〈大椿八千歲為春〉印。「大椿」為古寓言中的木名,《莊子.逍遙遊》曰:「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廖禎祥因喜愛印文之意而購,預想收作書法自用章。廖禎祥一收得此印,便請同為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同事的王北岳賞鑑。追憶這段過往,他掛起莊嚴瘦金體書作立軸,銀白色鬍鬚飄然、精神奕奕地讀念詩文,笑談昔日舊事。

「大椿八千歲,吉辰逢大有(庚戌六月愚開歲七旬,江菽兄原以壽山佳石刻印見惠,文曰大椿以八千歲為春);江郎為祝嘏,治印又雕紐。清供几案間,把玩不離手;開門嘗揖盜,順便牽羊走。展轉入質庫,千金待沽久;廖君偶得之,問我還要否?我聞喜若狂,潔尊治美酒;既慶印歸來,更酬諸良友(余與廖君初不相識,承王北岳兄之介,印蒙割愛,又得訂交)。即席寫歪詩,呼孫換大斗;今夕誠快哉,雙溪六一叟。禎祥先生兩正。丁卯十月莊嚴。」書作文句內容與王北岳〈慕老逸事胴談〉一文所錄略有不同,王北岳所收者莊嚴題「乙卯二月」,為1975年。而廖禎祥此軸題字為「丁卯」(1987年),二者差距甚大,然而莊嚴於1980年辭世離塵,故而可推論「丁卯」應是莊嚴筆誤,「乙卯」方是正確紀年。

莊嚴在1975年寫下瘦金體詩書,行文之結構布局猶如古書形式,主文為五言詩作,其註解文句以雙排小字寫成。依照莊嚴詩作內容,廖禎祥似乎因印而與莊嚴結識,在宴席間把酒言歡。問及此事,廖禎祥爽朗直率地說:「啊!我沒去吃這場飯啊!」明亮地笑了起來。廖禎祥同意歸還印後,莊嚴以原價購回,王北岳並刻印贈與廖禎祥。之後,廖禎祥在王北岳手中得到莊嚴書作,也才得知飯局一事。最終,廖禎祥和莊嚴還是未曾見面、未曾相識。這書作廖禎祥以黃金色卷草花錦緞、配上青花瓷質軸頭裝裱,經過30餘年依舊如新,或可見廖禎祥對此詩書作的珍視。是失或是得,有時很難衡量計算,即便未能赴會參與雅集,但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妙的聯繫關係,見不見面也許並未如原先想像來得那麼重要。這件書作,成為廖禎祥的收藏之一。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在【典藏•古美術】九月號•第228期 。

 
文物介紹

南宋佚名〈蠶織圖〉,絹本設色,縱27.5厘米、橫513厘米,圖為局部,黑龍江省博物館藏。圖/本刊資料室。

古早,最昂貴的商業機密 top
整理/劉淞

絲絲入扣的宋本〈蠶織圖〉
中國自古製造華麗絲綢的技術,曾讓當時西方與中亞各國豔羨不已,連通往中國的貿易之路,也被稱之為「絲路」。這項製造絲綢的技術,中國曾經一度獨步全球並嚴禁外傳,成為當時最昂貴的商業機密。

南宋佚名〈蠶織圖〉(黑龍江省博物館藏)是流傳迄今,少數猶有描繪完整製作絲綢技術的視覺圖像之一。此長卷為絹本設色畫,表現江南蠶織戶自「臘月浴蠶」到「下機入箱」的絲綢製作過程,畫家在建築迴廊下,描繪24個養蠶、製綢的場景,有點像是現代的連環畫,且用筆規整而細膩,人物姿態生動自然;另外,每個場景之下都用楷書小字來說明內容,書法風格類似南宋高宗的行書字體,據說是由高宗朝吳皇后所加註,因此非常有可能是南宋初期的宮廷畫家所繪。

巧合的是,美國克利夫蘭博物館(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也藏有一卷南宋人繪〈蠶織圖〉卷,主題也是在建築迴廊下,以不同的絲綢製作過程與場景交錯組合,不過此本並未留有文字註解;就藝術風格方面,本卷用筆欲斷還連、頓挫多變,舊傳為南宋梁楷所繪。與前述黑龍江省博物館藏本相比之下,繪製的時代稍晚,不過養蠶、織帛的過程卻描繪得相當仔細,仍然是一本宋畫佳作。

更多內容請見《典藏•古美術》九月號 第228期

 
新書出版
 
《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 top

作者:吳國禎

特價253元

百年好合限量收藏版(附CD)
《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
百年好合限量收藏版 隨書附送CD  
第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念唱國寶 楊秀卿
琴弦相奏親聲錄音
台灣歌謠文化研究者 吳國禎
穿針引線的串場解說 read more…


訊息公告
跟著電影的足跡 旅行嚐鮮去
魏導的電影掀起國內一片賽德克旋風,想自行安排一場《賽德克.巴萊》之旅嗎?快來看看網友對《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的電影場景與原住民美食的體驗心得吧!

廖玉蕙眼中的故鄉
故鄉之所以讓人如此戀戀不捨,是太多的第一次都在這兒經驗,無論美好或驚嚇、成長或阻絕,在在都是新鮮。故鄉之所以讓人念茲在茲,也常是因為這裡的親情藤蔓糾纏,理都理不清。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