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07 第8644期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立報
- 今日教育新聞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不考選擇題 法國不是背多分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不考選擇題的法國教育,創造了多元繽紛的文化大國;愛考選擇題的台灣,可以從法國的教育得到什麼啟發?今年6月法國舉行全國性大會考,特殊考題及方式引發台灣教育界熱烈討論。旅法十年的作家劉麗玲分享法國教育經驗,探討台灣與法國教育的優缺點。


▲作家劉麗玲以「法國小孩不考選擇題?」作為講座第一個問題,開始講解法國現行的教育制度,分析台灣教育與法國教育的差異。(圖文/楊萬雲)


「法國小孩不考選擇題?」劉麗玲給了大家肯定的回答:「不考!」曾任教法國里爾第三大學中文課程,隨夫婿定居法國十年的她,長期觀察法國的教育,發現法國的選擇題和台灣不同,老師不給學生選項,反而是問問題,請學生思考之後做答,類似簡答題概念。

讓孩子朝興趣領域發展

有回她與夫婿家族聚會中,聊到兩國的教育文化,當她提到台灣的考試有「多選題」時,家人們十分訝異,認為答案不該侷限於少數的選項中。

「我從小到大都沒考過選擇題!」她的法國先生告訴她,這是她遇到的第一個文化衝擊。法國的孩子不知道什麼叫「考試」,因為他們的升學制度較無壓力,每個孩子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學習。她思索:「一個國家怎麼可能不考選擇題?」旅法十年中,她不斷追尋藏在心中的困惑。

劉麗玲解釋,法國教育跟台灣有點像,法國教育分成學齡前、初等(5年)、中等(4年)和高等(3年),初中與高中畢業都需要經過文憑考試,初中畢業文憑考試(brevet)已達80萬人,高中畢業文憑(bac)考試也有70萬人。法國的特殊情況是,只要學生成績達到錄取標準,就一定能入學,學校不得拒絕,然而,不是每位學生都能適應學習,導致中途休學的人數也不少,她認為這是法國教育應重視的部分。

「這個世界沒有不需要競爭的地方。」劉麗玲一針見血地指出,快樂學習不等於沒有學習壓力。她以瑞士為例,有個專門修理鐘錶的學校,需要念7年,物理和化學科還要加重計分。法國規定學生要念學區高中,高中畢業文憑會考(bac)分成普通高中畢業會考、工藝技術高中畢業會考及職業高中畢業會考,如果選擇職業高中畢業會考,畢業後有80多種專業可選擇,相當於台灣的高工、工商和高農。

培養學生獨立思辨能力

法國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思考」及「邏輯」能力。劉麗玲以法文考科舉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到海邊玩水,過一會兒,哥哥很緊張地跟媽媽說:「妹妹淹死了。」媽媽嚇得趕緊過去一看,原來哥哥把妹妹埋在土裡。她說,這個考題就會詢問學生:「為什麼哥哥說妹妹淹死了?」因為法文中有很多單字用法雷同,或從某詞彙要學生改寫相似或相反詞;更有趣的是,考題還會假設如果爸爸來了,要怎樣設計三人之間的對話。

劉麗玲認為,法國教育訓練思考及邏輯能力的核心概念,讓學生不必死背課本,發展思考與判斷能力;而台灣的升學以考試為導向,學生習慣「背多分」或「講光抄」,很難培養出獨立的思辨能力。

面對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該如何將學生從填鴨教育解放出來,適性發展並且因材施教,是台灣教育的大考驗,也關係台灣社會的發展與未來。法國教育並不完美,但從中帶給台灣教育的啟發,有助於在混亂的黑暗中,尋找一線光明。



文林苑衝突不斷 公權力看不見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文林苑都市更新強拆王家即將屆滿半年,事情至今尚未落幕。現場激烈衝突越演越烈,5日學生與工人發生嚴重肢體衝突,造成2名女性遭工人拉扯頭髮拖行在地。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傍晚前往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陳情抗議。6日文林苑實施者樂揚建設與工人召開記者會,反控學生數十人包圍工人,影響工人保養機具的例行工作。雙方紛爭不斷,公權力始終袖手旁觀。

學生肉身阻擋

其實,從6月起,文林苑工地便不得安寧,每日斷斷續續發生衝突,駐守王家的聲援者身心俱疲。5日下午,工人啟動怪手企圖施工,引發學生驚慌,跳上怪手要求司機關掉機具。怪手非但不肯熄火,更將機器以仰角45度方式向後傾倒,讓學生陷入險境。

其他學生與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急忙上前要求怪手熄火,怪手司機不為所動。在一旁的文林分局警員僅錄影機蒐證,並未制止怪手司機的行為。在學生強力要求下,怪手司機終於熄火,工地工人上前企圖攻擊聲援者,引發後續學生與工人的肢體衝突。


▲怪手司機將機具以仰角45度方式傾倒,讓怪手上方的學生陷入險境。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鐘聖雄)


衝突期間,工人抓住前來聲援王家的林小姐頭髮,兇狠地來回撕扯她的頭髮,大喊:「不要以為妳是女生,我就不敢打你!」工人再度抓住另一位梁小姐的頭髮,用力往地上拖行,造成梁小姐頭皮疼痛,梁小姐也在前幾天的衝突中被工人以環抱胸部方式脫離,再度受傷。

梁小姐說:「我們這麼多女學生,工人卻不分青紅皂白就施暴,之前對我襲胸,我已向地檢署按鈴申告,希望工人警惕,不要隨便對女生亂來,沒想到隔一天又被攻擊。」

警方坐視不管

工人終於被學生和警方拉開,受傷的兩位女性到一旁休息,員警並沒將施暴工人帶走,工人甚至揚言要控告聲援學生傷害,都更聯盟很憤怒,施暴者竟然先聲奪人,警方坐視現場衝突卻不處理,有瀆職疑慮。

都更聯盟向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抗議,要求市政府必須積極介入暴力都更,都更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文林苑屬建管處業務範圍,都更處僅能要求建管處依法加強工地監督,樂揚建設有努力管理工地,不算業務廢弛。都更聯盟對這樣的解釋非常氣憤,認為樂揚建設要求工人每日不斷騷擾王家和聲援學生,都更處卻認定這是「努力做好工地管理」,根本是默許建商暴力。

建管處表示,工地現場的衝突並非因為「施工行為造成的人員傷亡或是財產毀損」,建管處依法不能介入。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坦言,目前雙方土地所有權與工地管理權問題相互扞格,法務部認為是私權糾紛,應透過民事訴訟釐清,他建議雙方提起訴訟。

「建商躲在背後」

邱英哲表示,現場學生每天與工人衝突,該負責的建商卻躲在背後,「其實很不負責。」萬一造成人員傷亡,互相提起傷害告訴,對文林苑並無幫助,趕緊釐清產權問題才是正道。

民事訴訟曠日廢時,當事人須承擔龐大訴訟費用,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直言,訴訟不影響都市更新,即使提告,樂揚還是會持續進行都更工程,對短期內解決爭議並無幫助,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研究員陳虹穎強調,由政府組成專案小組解決三方爭議,才是積極處理的方式。

對於聯盟和聲援學生指控工人施暴,樂揚建設與工地工人隔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現場明明是數十個學生團團圍住2名工人,樂揚建設經理戴昇益表示,工人只是想保養機具,維修怪手履帶,完全沒有動工,學生卻衝上來攻擊工人。36戶同意戶自救會會長謝春嬌也強調,工人只是聽命行事,來工地工作求一口飯吃,請學生不要為難工人。

雖然樂揚強調工人的勞動權益,工作傷害受傷者協會專員賀光卍卻認為,按照勞基法,雇主有義務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工人免於遭受傷害。今天都市更新的施工現場,根本是非典型的工地場域,在這裡王家人與聲援者有權主張訴求,建商要求工人聽命行事,反而讓工人被壓在衝突的最前線。

「雇主無法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依法勞工可拒絕上工,雇主依然得要支付薪資。」賀光卍強調,工人應該反問雇主,為什麼不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場域,向雇主主張自己的權益。

都更聯盟成員黃慧瑜也直言,演變成學生和工人的對立,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因為如果沒有雇主要求,工人不會這個樣子。她認為,放任同意戶和工人在現場學生對立,根本與他們高喊的「想要趕快回家」訴求背道而馳,聽起來格外諷刺。

雙方糾紛不斷,黃慧瑜無奈表示,同意戶與王家誤解已深,當衝突嚴重、學生遭工人攻擊時,同意戶反而拍手叫好,她很擔心,事情搞到最後,當仇恨與傷害持續加深,最後沒有人想再回到這個地方,這正是都市更新最恐怖的地方,徹底撕裂無形的情感。



快樂早餐 偏鄉孩童不再挨餓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早餐是一天的活力來源,尤其是發育中的小學生。偏鄉的小學生由於家庭弱勢,往往餓肚子上學,學習成效不佳。伊甸基金會從6年前開始提供快樂早餐,希望偏鄉學童可以吃飽飽,展翅高飛。

伊甸基金會6日舉辦「2012小象展翼」活動開跑記者會,一開場,宜蘭縣七賢國小足球隊學生,大秀球技,該校球隊5年前開始得到伊甸的快樂早餐補助,教練劉建成表示,自從參與早餐服務以來,球員們上課都很有精神,身體狀況更好,3年前更拿下全國第三名,破了足球隊的紀錄。


伊甸基金會2012小象展翼活動記者會由宜蘭七賢國小同學足球表演揭開序幕,校方與伊甸合作參與「快樂早餐」計畫,使孩子們身體狀況更好,上課更有精神。(圖文/姜林佑)


劉建成指出,足球隊球員上課前,必須接受一個小時的體能訓練,像跑步、撲球,尤其足球屬於高耗能運動,即使上學前已吃過早餐,仍可能營養不足。所幸伊甸提供快樂早餐,訓練後享用早餐,補充體力,上課不再昏昏欲睡。球員們也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早餐,倘若有多餘,還會分送給家境比較窮困的學生享用。

記者會上,歌手梁文音現身和七賢國小足球隊員一同製作美味又營養的早餐,她提到,自己從小在部落長大,很能體會餓肚子上學的難熬,幸好6年前,伊甸開始為偏鄉孩童提供早餐,讓孩子免於飢餓之苦。據她所知,伊甸的快樂早餐風雨無阻,無論部落遇到天災或撤村,孩子們仍可享用熱呼呼的早餐,寒暑假也不間斷,她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響應,讓伊甸繼續為偏鄉學童送暖。


伊甸守護天使梁文音小時候也曾空著肚子上學,本次活動特別與社區學童試做35元營養早餐,呼籲各界響應推動「快樂早餐」服務。(圖文/姜林佑)


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服務中心主任莊贊靈表示,「2012小象展翼」活動,不單提供早餐,還有課後輔導、多元才藝專業師資導入偏鄉,希望滿足偏鄉孩童的需求,縮短城鄉差距。「2012小象展翼」活動已正式起跑,伊甸希望民眾慷慨解囊,目標籌足2千5百萬元,為3千位偏鄉學童點亮一盞燈,詳情請洽伊甸官網www.eden.org.tw。


「伊甸2012小象展翼」活動邀請民眾與企業響應,即日起可透過全省OK便利超商、SUM車商服務據點隨手捐零錢,讓偏鄉孩子感受每日的小小幸福。(圖文/姜林佑)



搶攻留學市場 美招徠巴西學生
 
 

【編譯李威撰整理報導】據《路透》報導,為持續穩坐國際留學市場龍頭寶座的地位,美國將目光瞄準巴西,而巴西正因為技術勞工短缺,也渴望將學生出國學習。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Sanchez)8月30日也帶領美國66所大專院校的官員,前往巴西利亞(Brasilia)、聖保羅及里約熱內盧。

巴西亟欲培養人才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科學無國界」(Science Without Borders)計畫,致力於削減巴西的「技術赤字」,預計未來4年要送10萬1千名學生出國留學。桑傑士表示,「她公開表示過,要將一半的學生送到美國,尤其是學習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的領域。」

技術勞工短缺的問題,阻礙巴西邁向已開發國家的行列。巴西除了到海外尋求教育機會,同時也迫使政府鬆綁移民規定,吸引更多外籍專業人士進來巴西。包括建築業、石油業或電信業在內,不少公司都抱怨,找不到符合資格的求職者來填補職缺。

華盛頓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拉丁美洲分析家尼佛斯(Jo o de Castro Neves)指出,儘管巴西大學生的畢業生人數增加,但仍舊缺乏可與國際競爭的必要技術能力。尼佛斯表示,「基本上這是品質問題,不只是大學,小學跟中學都一樣。」

科學無國界計畫提供獎學金,給巴西民眾到海外念書1年,與歐巴馬政府亟欲吸引更多外國學生的想法相契。桑傑士表示,「我們被全世界認定是品質最高、最有價值的高等教育制度之一,所以我們要提倡它。」桑傑士去年也帶領教育團隊前往印尼及越南。

今年1月,因科學無國界計畫前來美國念書的巴西學生約有650人,估計第2波約有1千5百人。

赴美人數太少

過去10年,美國在國際教育市場上的占有率,從28%下滑至20%。反觀中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日本都有節節上升的趨勢。不過,美國大專院校吸引到的學生人數,仍超過其他國家。2010至2011年間,註冊人數達72萬3,277人,創下歷史新高,比2000至2001年增加32%。

外國學生支付全額「外州學生」(out-of-state)的高等教育費用,幫助學校打平營虧。2010至2011年間,美國高等教育的總註冊人數是2,050萬人,外國學生占3.5%,最多人專攻的領域是商學、管理、工程、數學、資訊科技、物裡及生命科學。

美國商務部傳統任務是向海外推銷銷能源設備及工程服務,現在也加入推廣教育給外籍學生的工作,而外國學生在美國念書的費用也計入美國的出口總值。2010至2011學年度,外國學生在美國支出的學費及生活開銷,高達210億美元。

不過,作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的巴西,前往美國念書的8,777名學生,只占其中的2億5,700萬元,人數只占總留學生的1.2%。「有鑒於巴西的規模,應該要更大才對,」桑傑士表示,「我們對這裡有很大的興趣」。

中國大陸及印度被巴西視為對手,這兩個國家在2010至2011學年度,分別有15萬7,558及10萬3,895名學生到美國念書,占美國外籍學生總人數約36%。

提倡留學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主席古德曼(Allan Goodman)表示,這些國家的中產階級持續壯大,許多人願意花費20萬或30萬美元,送小孩到美國念書。他說,「他們也許還沒買房子……但他們有錢,他們存下來用在教育。」

他認為巴西推動的計畫相當「卓越」,因為它確保學生要回國取得學歷,他們前往美國是在大三的時候,1年回來後來,可將在美修讀的學分用來抵掉畢業學分。

有待克服語言障礙

此次前往巴西的大專院校,包括堪薩斯州的小學校安保利亞州立大學(Emporia State University),以及密西根州立大學等大型學校。其他還包括紐澤西的特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南加州大學、德州農工大學與喬治亞的賽芬拿藝術設計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副校長克魯麥特(Maria de los Angeles Crummett)表示,相較於印度及中國學生,巴西學生出國留學最大的障礙是語言。她說,巴西學生的母語是葡萄牙文,因此歐洲對巴西較具吸引力,這是美國要克服的問題。

美國國務院為了幫助解決這項問題,提供密集的英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幫助在美國念書的巴西學生能更進入學習狀況。而歐巴馬政府也鬆綁簽證規定,提高巴西人前往美國念書的意願。




走出低潮 生命教育是一帖良藥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自殺新聞層出不窮,為呼籲學生愛惜生命,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宣導。去年榮獲教育部「百分百教育愛」肯定的靜修女中歐茵妃老師,到場分享自己罹患乳癌的經歷,來告訴學生愛惜和尊重生命,鼓勵更多人一起加入推動生命教育行列。


▲亞洲大學學生表演象徵教育不應該只侷限於課業活動,以希望、夢想、生命、熱情作為正面能量對抗自卑、死亡與其他負面的能量,期待從活動競賽中孩子能找到生命價值與意義。(圖文/姜林佑)


認識自我 尊重生命

教育部每年舉辦生命教育系列活動,透過百分百教育愛、戲劇表演、徵文活動、海報競賽等系列活動,鼓勵學生認識自我、尊重生命價值。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台灣一年有許多人自殺身亡,每次看到新聞,都感觸良多,「生命那麼可貴,為何有人不懂得珍惜?」陳德華說,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生命教育是一帖良藥。生命教育就是要瞭解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進而推己及人,尊重善待他人。

教書數10年的歐茵妃老師,10多年前曾是乳癌第三期患者,走過死亡蔭谷直到現在,深刻體驗到,只有活著才能彰顯生命的意義。課堂上,歐茵妃常與學生分享她的經歷,告訴他們很多成功或失敗的生命故事,讓學生懂得必須學會面對死亡,才知道該如何活著。歐茵妃的經歷成了生命教育的最佳實踐。


▲「101年度生命教育活動記者會」邀請去年「百分百教育愛」靜修女中老師歐茵妃出席,歐茵妃認為教育生命的重要性應以身作則,對人生有信心。(圖文/姜林佑)


苦盡總有甘來

歐茵妃提醒學生,遇到困難時,要勇敢說出生命的苦處,藉由外界幫助,總有苦盡甘來的一天。她說:「在那段過程當中你最苦,所以你需要協助,你們有話一定要講出來,你一定要發出SOS;讓我們來愛你,讓我們來帶著你走。」

她強調,愛永遠藏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頭,每個人都想要愛,都有被愛的需要,只要把它引出來,然後給他們愛,就是最棒的生命教育學習。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訊息公告

訂閱【世界公民電子報】送線上課程,讓你精通商業英文
【世界公民電子報】擅長Debug,糾正每一個英文錯誤。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商業英語關鍵15堂課」線上課程!

外食族5招聰明吃
10大癌症中,有7大與「不良飲食」有關,常三餐在外、習慣重鹹口味的人,怎麼避免吃進過多膽固醇及致癌物,若常要應酬,又該如何見招拆招,不讓應酬成為健康的負擔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