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18 第89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傻子相伴 吸毒少年勇敢挑戰
台文館打造當代作家光譜
航空城徵收 居民:不要用騙的
改善入學率 烏發展新型學校(上)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傻子相伴 吸毒少年勇敢挑戰


初次見到廖文泉,很難想像他曾吸食強力膠、蹺課打架是家常便飯,

背上還有老婆名字的刺青,擁有許多諸如此類被社會貼上負面標籤的他,

由於求學時老師建議他投考軍校,幸運走回正常軌道,成為學校教官。

38歲退伍後,他決心挽救吸毒孩子,認養教育部列管的吸毒學生,

與一群現役教官,以冒險教育與無私陪伴,和孩子當兄弟,即使一年賠上20萬也甘之如飴。



【記者黃文鈴專題報導】台灣有群傻子,陪著自己「認養」的孩子上山下海,每年不是出國度假,而是離開原生地,攀岩、溯溪、探索鐘乳石洞,有時遇上湍急水流,幾個大男人手勾著手,賭上性命也要完成挑戰。有些孩子才15歲,就已是大藥頭或靠援交為生的嗑藥少女。


(上圖)攀爬中央山脈南二段的過程中,孩子得自己揹行李,向大自然學習。(圖╱廖文泉提供 文╱黃文鈴)


6年前,38歲的教官廖文泉甫退伍,跟隨著他口中的「吳學長」、前教育部新北市聯絡處督導吳豫州,為中輟生舉辦冒險教育課程,改善孩子的偏差行為。

 廖文泉當初也是中輟生,家境不好,每天早起送報,送報完8點多,剛好是導師的第一節課,為了怕挨罵,常蹺課鬼混。他很幸運,遇到一位老師問他:「你要這樣過一生嗎?」老師勸他報考軍校,他國中畢業就投身軍旅。

做別人不敢做的 投入反毒輔導

任職教官時,遇見他國中母校的訓導主任「黑面」,抱怨孩子真難教,主任卻提醒他:「你以前蹺課、打架、抽菸樣樣不少,現在的成就是過去有人拉你一把。你能不能推別人一把?」自此他義無反顧,投入挽救問題少年。

退伍頭兩年,廖文泉和吳豫州檢討兩天三夜的冒險活動,孩子已參加太多類似體驗,兩人決定「做別人害怕做的」。

第一年,從吳豫州督導的新北市開始,認養12名尿液篩檢驗出吸毒陽性反應、受教育部列管的國中生,號召12名教官,每人認養1名學生,這是血汗志工,完全無酬。

廖文泉發現,「人在公門好修行」,一旦少了「教官」頭銜,學校和家長都會質疑。幸好,當時在教育部軍訓處服務、目前是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李泊言,替他發文學校與屏東縣聯絡處,為他背書。

屏東縣也聘他擔任探索教育專業教練,屏東地方法院也請他替管轄的少年授課,分享荒唐事蹟與成長歷程,廖文泉不時掀起衣服,秀出刀疤,介紹他的「輝煌戰果」。

受到吳豫州感召,當時的屏東縣聯絡處督導、現任輔英科大軍訓室主任王國信,3年前也號召管轄內12名熱血教官投入認輔吸毒少年行列。


▲民國100年12名高關懷孩子花了21天登中央山脈南二段8座百嶽,過程中得學會自己煮晚餐。(圖╱廖文泉提供 文╱黃文鈴)


12顆種子 只要1顆開花就值得

屏東縣輔導團每個月都舉行活動,一年粗估花費逾2百萬元。廖文泉自掏腰包,也向朋友募款,此外,教育部也以紫錐花運動中的「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經費補助。全台共有13個縣市成立服務團。102年度教育部共補助603萬。

以新北市100年舉行的21日中央山脈南二段高山冒險為例,12名高關懷孩子爬過玉山、向陽山、三叉山、南雙頭山、轆轆山、塔芬山、達芬尖山、南大水窟山等8座百嶽,教育部補助106萬,隔年因行政院預算遭砍而驟減至63萬。

目前,最主要的經費來自好朋友相挺。屏東高中主任教官賴明宏說,廖文泉帶小朋友上山沒賺錢,還得自己倒貼,感動之餘,他也忍不住掏腰包贊助。

書劍戶外公司訓練總監溫庭毅笑說,八八風災那年秋天認識廖文泉之後,人生就變得瘋瘋顛顛,收入也變少了。擁有多項國際戶外冒險救難、引導員執照的他,按照行情擔任領隊、嚮導,一天行情從5千至8千,和屏東輔導團合作,只收不到1/3的價格。

曾有廠商贊助12個孩子從頭到腳的登山裝備,今年南投18度C巧克力工房老闆甚至帶著招牌巧克力禮盒,慰問從花蓮走到南投的孩子們。廖文泉告訴孩子:「有這麼多人在幫你,你不要放棄。」

光靠好朋友相挺,不怕彈盡援絕嗎?廖文泉說,曾向慈濟申請贊助,遭到拒絕。教育部不能對外募款、目前也無成立協會,無法對外募款。他坦承,退撫金1百多萬花完時「很想放棄。」太太對他說:「你覺得沒有人在支持你嗎?」他領悟其實家庭和其他教官一路相挺,重燃信心。

不過,最令他挫折的是外界的質疑。一般總認為「要完全戒毒才算成功,外界認為我們在做虛工。」許多吸毒少年是因經濟家庭因素,不得不販毒,若不解決經濟困難,很容易再陷入泥沼。一旦孩子再碰毒,外界就判斷這個案輔導失敗。

廖文泉與這群屏東輔導團的教官卻不這樣想。擔任認輔教官3年的賴明宏說:「沒人可以保證12個孩子都救得回來。」他也曾質疑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值得嗎?他的長官王國信告訴他:「這12顆種子裡只要有一顆開花,我們就值得了。」

破冰之旅 高山冒險建立信任

廖文泉分析,每年3月全台瘋媽祖,各地廟會請陣頭熱鬧,許多國中生在跳八家將。為了提振精神,陣頭會讓學生用毒品,培養販毒下線。每年4月最容易驗出吸毒的學生。輔導團每年5月開始收個案,教育部紫錐花反毒計畫預算只有一年,往往一年過了,認輔教官與個案的情感才越來越好。

為了建立信任,第一天是「破冰之旅」,玩遊戲釋出善意,讓孩子敞開心房。賴明宏說,教官一對一陪伴,「讓孩子慢慢地說出心裡的話,慢慢進入他心裡面。」

廖文泉說:「面對這種小孩,大人會說教:『吸毒不好、抽煙不好、打網咖不好』。我們不講這種東西。」第一天上山先教他們用爐子煮飯、搭帳篷,遇到峭壁、斷崖,就教他們如何順利通過,讓孩子從不會學到會。

賴明宏說,冒險活動會刻意帶孩子離開原生地,切斷一切連結,孩子沒辦法取得香煙、毒品,十多天過去了,孩子證明了不碰毒品是可能的。

溫庭毅觀察,很多覺得自己很屌的孩子,出去幹架不怕死,經過了攀岩、溯溪考驗,終於懂得恐懼。原本哭著不敢跳深潭、不敢垂降的孩子,試過後覺得好玩還要再來一次。他們告訴孩子:「覺得不可能做到的,去試了,就可能成功。就像戒毒一樣。」

教官們磨練學生,也表揚他們。瀑布下主動拉下一個人、替別人揹背包,教官們看在眼裡,公開表揚孩子不經意的舉動。華洲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生輔組長廖伯凱說,被叫到的孩子,嘴裡會罵:「幹嘛叫我上台啦。」明顯就是一臉暗爽。這些孩子下次就會主動伸出援手。

面對出口髒話的學生,廖文泉選擇以孩子的高度和他們說話。父親是乩童的他,對廟宇文化知之甚詳,不論是糾正家將的腳步,還是說起刺青的意涵,一出口,孩子就覺得他是同一掛的。賴明宏見過好幾次,廖文泉一出口就是髒話,孩子反而愣住,隔閡的牆一瓦解,氣氛隨之熱絡。廖伯凱觀察,愈是南部後半段學校的孩子,愈注重跳家將,因為想要別人的肯定和榮譽,這些在學校都得不到。


▲今年屏東輔導團帶著孩子前往海神宮溯溪,挑戰湍急水流與險惡瀑布。(圖╱廖伯凱提供 文╱黃文鈴)


長期陪伴 讓孩子走回正軌

細數輔導個案,有些孩子已脫離毒品,在餐廳當學徒,有的繼續升學。廖文泉說,當初設定收國二的個案,希望孩子輔導一年後,未來不論是高職或高中,都可能遇上輔導團教官,拉長認輔時間,改變機會就更大。

廖伯凱認輔的個案「小安」就是個可能改變的例子。17歲的小安,國中肄業,爸爸被關、媽媽不知去向。國中開始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本性不壞的他,為了生存只好販毒。廖伯凱心疼地說:「這樣的孩子要脫離這種環境,你有什麼理由要他不吸毒?」

3年前,廖伯凱擔任小安的認輔教官,教育部的一年期限過去了,他仍持續陪伴關懷這名個案。今年8月,小安因吸食毒品再度被收押,當廖伯凱趕到少觀所看他,原本一拳就要揮下,他痛心地問:「你為什麼不讓我知道?」孩子愧疚地說:「怕你知道就不理我了。」當場兩人眼眶都紅了。

沒多久,小安從少觀所寫了人生第一封信寄給他口中的「凱哥」,信中滿是後悔:「如果當初戒毒,你也不用來少觀所看我了,真是悔不當初。」小安以為廖伯凱會像其他人一樣放棄他,沒想到教官仍鼓勵他。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脫離毒品。

廖伯凱說,原本屏東法院將小安安置在埔里某個機構,小安主動要求進少年輔育院,他說:「我怕我會跑掉。」他擔心自己受不了誘惑重回毒品懷抱。

有些個案在輔導一年後人間蒸發,更多的是從此和教官成為朋友,有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認輔教官。為了幫孩子走回正軌,教官們籌錢替家境差的學生付早餐錢、晚餐,甚至找志工陪個案騎腳踏車到工廠建教合作。

孩子們感受教官的用心,也以自己的方式回饋。廖文泉回憶,第一年在高雄認養的個案們,在他生日當天凌晨,12點一過,就開始放鞭炮、跳家將,整個社區貼滿了「恭祝廖教官生日快樂」的生日卡和布條,家將「一路跳到我們家」。廖文泉說,隔天他拿著水果四處向鄰居道歉時,心裡其實非常開心。

賴明宏形容,吸毒的孩子如同陷入一個深不見底的水池,教官伸手拉他一把,長期陪伴帶領,就有機會走向正確的道路,就反毒輔導團的最大目標。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台文館打造當代作家光譜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從賴和到楊牧,活躍於割台、日治以及戰後時代的台灣作家,走過歷史,凝結一篇篇文學經典,成為當代社會的寶藏。為此,台灣文學館3年前啟動《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編纂工作,第3階段23冊日前出版。


(上圖)司馬中原(左)、黃春明(右)等幾位作家在《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23冊新書發表會,司馬中原致詞時,特別向文化部長龍應台提出建言鼓勵,建議部長在人情應對還要更柔軟才行。(圖文/姜林佑)


23本研究資料彙編出爐

台文館17日假紀州庵文學森林場地,邀請第3階段的作家洛夫、司馬中原、羅門、黃春明等以及編選學者何寄澎、鄭明娳、陳義芝等,舉辦《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23冊新書發表會。

《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共有50冊,台文館以《台灣現當代作家評論目錄》近9萬筆、310位作家資料為基礎,挑選重要作家進行編纂,每冊內容都包含作家的「影像、手稿與文物」、「生平及作品」、「研究綜述」、「重要評論文章選刊」以及「研究評論資料目錄」5輯。

為後輩帶來豐厚文學基礎

計畫主持人封德屏指出,《資料彙編》連作家的單篇作品都收錄其中,製作過程也時時與作者家屬保持聯繫,就是為了獲得更多第一手史料。她期盼,這系列的研究資料能成為新生代研究學者的重要佐證,甚至是一般讀者認識作家的入門書籍。

身兼作家與文化部長身分的龍應台,17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有感而發地說,透過文化部長的工作,領略了流行音樂、電影、電視製作、工藝等產業的創作,她深深覺得文學創作者始終是最具特殊性的,「文學人走過時代與歲月,一坐下來就是一座山,面對越來越喧囂、泡沫的社會,他們沉澱、深沈而篤定。」她相信,台文館打造的這套基礎工程,將為後輩帶來豐厚的文學基礎。

面對《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的出版,年近80的黃春明說,文學界對他偏愛有加,學界的評論總是鼓勵多、批評少,他總覺得回饋不夠。1949年從中國湖南飄泊至台的詩人洛夫表示,直到來到台灣他才真正了解何謂文學,何謂詩。他說,數十年來靠著中華文化以及戰時流放的負面經驗,支撐他寫作至今,雖然孤寂,卻是金錢買不到的經歷。

負責編纂散家大家林文月的台大中文系教授何寄澎表示,林文月是他求學過程的老師,他發現自己年輕時代書寫的散文評論,當時雖獲林文月肯定,後來也被許多評論家引用,後續卻鮮少有人繼續深入研究,直到這次他想要蒐集林文月古典文學翻譯的評論時,發現了這樣的現象。


▲《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新書發表會17日在紀州庵舉行,發表50巨冊中的23冊新書,文化部長龍應台、作家司馬中原、黃春明、陳若曦、羅門、洛夫及編選者皆應邀出席活動。(圖文/姜林佑)


感嘆長篇作家處境困難

笑稱自己連小學業證書都沒有的司馬中原感嘆,寫了半輩子的書,卻沒有一本能翻譯成外國語言;他指出,中國政府可以出錢幫作家翻譯著作,台灣作家卻得自掏腰包,賣兩棟房子才能翻譯100萬字的稿子,能見度不高,當然無法如莫言獲得國際獎項。

司馬中原緊接著批評長篇作家的處境越來越困難,他說,台灣社會越來越輕薄短小,作家寫了如枕頭般高的長篇小說,一千本至少要花3年才能賣完,在台灣,長篇文學幾乎成半死狀態,「文而不化,化而不文。」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航空城徵收 居民:不要用騙的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24日將由都委會大會審議,17日百餘名當地民眾北上至行政院門口抗議,隨後前往總統府,自救會10名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日前因土地將被徵收而仰藥自殺的老農呂阿雲,其子呂文忠表示,總統府僅派一名組長接見,對自救會提出全案撤回的訴求,僅回應將轉告上級,無法具體承諾。


(上圖)航空城自救會、桃園縣在地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17日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抗議航空城計劃浮濫徵收民地,兩位孩童於警方的人牆前拉開一面寫著「官逼民反」的布條。(圖文/楊子磊)


17日上午,寒風細雨中,坐滿3輛遊覽車自桃園北上陳情的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居民,穿著輕便雨衣喊著「今天航空城,明天變空城」口號。家中經營洗衣店的自救會會長詹秋雄拿著謀生工具熨斗說,40年前興建桃園機場,家中已被徵收所有土地與祖厝,打拚多年後,事業總算安定,如今卻又面臨徵收。他呼籲,政府應將徵收辦法說清楚,「不要用騙的」,導致居民人心惶惶。

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表示將於年底完成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15天內召開了11場會議,部分會議卻只有兩、三名委員出席。自救會總幹事詹憲章怒批,政府對這項波及8千迫遷戶、2萬名居民的計畫,過程太過草率。連徵收土地能換回的坪數、換回土地位於哪裡都說不清,「這樣的徵收你要嗎?」

他表示不反對國家建設,但第三跑道2022年才開始規劃,預計2030年才完成,毫無急迫性;蛋白區的劃設也無必要性;連周邊地區的招商也無實質計畫。詹憲章說,今天站出來的抗議民眾有的家中賣菜、賣豬肉、開機車行,一旦迫遷,生計全斷,政府草率計畫是剷除人民生計。


▲行政院參議莊宏司(右)接下民眾遞交的陳情書後,對於航空城計畫徵收之正當性與合法性的提問,僅表示無法給予任何回應。(圖文/楊子磊)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也指出,今年1月交通部才委託經濟部進行航空城「產業規劃及招商計畫」,經濟部遲至7月才提出「招商策略規劃」研究,卻已規劃1千8百公頃的產業專用區、住宅區用地,明顯用地需求不實。

呂文忠不滿,當初評估方案包括興建海上機場、使用空軍基地,最後卻選擇波及最多居民的方案。他認為,台灣應興建一座海上國際機場,將對居民產生的影響減到最低。

自救會居民將陳情書遞交給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莊參議,但面對「周邊特定區與機場園區是同個開發案」的疑問,莊參議兩手一攤表示並不知情,只能將居民意見轉呈上級。

呂文忠說,面對政府的敷衍,居民們決定24日審議大會將集結更多居民力量,再次北上抗議,要求政府立即撤案、停止審議程序。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改善入學率 烏發展新型學校(上)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烏干達與許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一樣,面臨如何建立其教育體制的重大挑戰。

從最基本的層面來看,在這個全球人口成長數一數二快的國家,該國教育體制要能提供足夠的入學名額。在烏干達,18歲以下的人口比成年人為多。

所以當一種得過獎的全新形態學校,將在國際夥伴的支持下於當地推動、好填補這個鴻溝時,這套制度何以能讓烏干達教育現況有長足進步?是課程大綱嗎?還是結合科技與教學?或是建造新校舍?這套學校制度的優點究竟何在?

在金加鎮(Jinja)尼羅景中學(Kiira View)任教的資深教師表示,這套制度最好的一點在於,學校準時發薪水給教師。這是非常簡單、卻相當重要的一點。在烏干達,「教師缺席」是教育的主要障礙。

準時發薪 增加教師出席率

當教師沒有拿到薪水,或是賺的錢不夠多時,他們會兼差貼補家用;這表示課堂上就沒有教師了。 

翻閱當地報紙就可看見這種情況的縮影。你可以在報紙頭條讀到學生參加全國考試的新聞,內文寫著這場考試對學生的未來有多重要,而孩子們在赤道豔陽下走上好幾哩,就為了讀書,顯示出這個國家真的很重視教育。

但是,翻到下一頁,你就會讀到教師因為遲遲收不到上個月的薪水、威脅要示威的新聞。

世界銀行也強調了此類基礎措施的重要性。日前世銀出版了一份報告,讚揚烏干達在擴大入學率上的進步;但報告也警告,不論無論是何種原因造成教師缺席的問題,這已讓「40%的公立學校教室中,沒有教師在教學。」

社會企業經營 監督教學品質

尼羅景學校採行的實驗性方法,也在烏干達各地推廣;參與學校改變管理模式,並以公、私兩方共同合作的模式經營。

名為「促進非洲學校平權」(PEAS)的社會企業是這波改革的關鍵角色。這個企業經營的學校網絡持續擴張,目標是要提高教學標準,並確保學校的管理得當、運作透明。

烏干達政府提供部分學校運作資金,而總部於英國的PEAS則監督這些合作學校的教學品質、效率和可信度。目前,PEAS在烏干達經營了21所學校,此組織的坎帕拉管理經理歐普克(Susan Opok)表示,他們計畫要拓展至1百所學校。

今年,這項計畫在卡達舉辦的年度WISE國際教育高峰會中,贏得頂尖獎項。而PEAS學校所認為他們最大的挑戰在於,烏干達中學的名額不足。

烏干達的小學入學率超過90%,推廣非常成功,但只有近1/4的年輕人繼續就讀中學。這對任何想改善年輕人就業機會,或是拓展高等教育的願景來說,都是很大的瓶頸。

這讓人們陷入顯而易見的貧窮中。坎帕拉及周遭冒出了以木頭、土壤和廢料搭成的臨時住宅,數百萬人居住其間。與這些人的生活相較,貧民窟似乎更為舒適。

PEAS連鎖學校想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高品質的中學教育給貧困家庭。

這個連鎖學校另項不同之處,在於他們的辦學概念;計畫想創造一個未來能夠自給自足的學校。組織創辦人倫德爾(John Rendel)說,他希望2021年後,烏干達的PEAS連鎖學校不再需要英國贊助。

除了創造更多入學機會外,PEAS也提供了一套結構穩健、能夠複製的系統化方式,來規範教學水準及課程內容。這套系統為改善教學品質奠定了基石。

低額學費 家長仍無法負擔

這套系統並非沒有爭議。爭議的來源在於,PEAS學校向家長收取少許費用。校方的論點是,家長繳交的這筆費用再加上政府補助,能讓學校未來得以財務獨立。這表示,學校教師能領到該領的薪資。

這筆資金也能避免學校急切的去發展那些作秀性質的短期計畫。在烏干達這個迫切需要增加入學名額的國家中,PEAS計畫要接管25所成效不彰的學校,而創建學校並不只是搭建校舍而已。

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指出,收取任何金額的費用,都會成為學生進入學校的阻礙。歐普克表示:「這筆費用是很大的犧牲。」而對貧窮、不識字的父母來說,確實如此。

此外,烏干達政府資助由私人機構所經營的學校,這點也引起了爭議。不過坎帕拉一名教育部官員表示,實情就是,公部門無法提供足夠的入學名額。當地政府把PEAS視為「好夥伴」,期待看到該連鎖學校繼續擴張。(待續)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