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鮮日本電子報】以經濟、文化、旅遊為主軸,提供讀者全方位的新聞資訊、原汁原味的「大和風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2-16 第383期
 
不可不報
 
如果說故事
 
如果週記
 
全口味戲法豆
  •不•可•不•報•
 
原住民戲劇競賽,一起圍成同心「原」
〔記者 / 阿祥哥哥報導〕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為了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原住民文化、促進原住民族新風潮、並深化族語使用經驗,將在3月舉辦「第3屆全國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活動」,本次活動由【如果兒童劇團】協辦,並以「圍成同心原」為口號,凝聚所有人的向心力!
本活動於2月21日在新北市政府新聞發佈室召開記者會,現場由【如果】演出戲劇《圓鼓谷奇緣》的片段,並邀請十四族的小朋友一起合唱活動主題曲〈世界就是一個圈〉,還有許多貴賓將蒞臨現場一起參加起跑儀式。
戲劇競賽則於3月3日至4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登場。3月3日下午進行「家庭組」競賽,晚上並有盛大的「劇星之夜」,邀請原住民團隊RS傳唱者音樂劇團、泰雅Lokah文化藝術團、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帶來精彩表演,更有【如果兒童劇團】演出原住民傳說的戲劇《圓鼓谷奇緣》!3月4日則進行「團體組」競賽,賽後揭曉競賽結果並舉行頒獎典禮。
新北市原民局和【如果】邀請您一起來感受這場多元文化的戲劇盛宴!

【如果兒童劇團】 (02)33433622 http://www.ifkids.com.tw
最新消息請上【如果兒童劇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ifkids

  •如•果•說•故•事•
 
幸福種子(中)
〔記者 / 克辰哥哥報導〕
 

王子看到老虎突然跑出來,嚇得腿都軟了,他結結巴巴的說:「是……是啊!美麗的老虎,求求你不要吃了我,我還要前往仙山找尋幸福種子呢!」
老虎想了一下,捏著牠的虎鬚,露出陰森的白牙,笑著說:「沒問題!我答應不吃你,而且還可以幫你帶離這片森林,不過,你必須給我一顆幸福種子!」
王子看著這片暗無天日的森林,評估著如果不答應老虎的要求,自己應該也會永遠困在這裡吧?王子雖然有些猶豫,但最後還是答應了老虎,而老虎也信守約定,背著王子順利的走出森林。
最後,王子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傳說中的福祿仙山。王子用最快地速度爬上山頂,果真發現一株高聳美麗的大樹。可是這棵大樹的樹皮卻非常滑溜,王子爬了好幾十次,都無法成功地爬到樹頂。
「唉!有沒有人可以幫我爬到樹上把種子摘來給我?我願意給他最珍貴的寶物當作謝禮。」王子望著天空大喊著。
「歐伊歐伊歐……」就在王子束手無策的時候,突然從樹上跳下了一隻魁梧的瞎眼狒狒,牠嘶吼的對王子說:「我可以背你爬上這棵樹,但是由於我瞎了眼,看不見種子結在哪裡,所以你必須自己把幸福種子摘下來,並且送給我一顆!」
王子一心想要拯救自己的國家,於是答應了狒狒的要求,狒狒便背起王子,三兩下就爬到了樹上。王子發現原來種子是長在一個非常隱密的地方,但是令王子感到為難的事情就是,種子居然只有三顆!
摘下了種子後,王子心想:「如果給鱷魚一顆、老虎一顆、狒狒一顆,這麼一來,種子不就不夠分了嗎?可是,現在如果拿不到種子,那就真的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搞不好鱷魚或老虎願意用別的東西來交換種子,好吧!就先這麼辦吧!」
王子爬下了樹,信守承諾的分了一顆種子給狒狒,便踏上歸鄉的路。當王子路過森林時,老虎立刻出現在他面前,老虎要求王子履行諾言,不然就一口吃掉他。
王子原本還想跟老虎討價還價,但被老虎這麼一吼,所有的勇氣都嚇得煙消雲散,趕緊把幸福種子交給了老虎,老虎覺得很滿意,便帶著王子走出森林。
「唉!接下來就要回到鱷魚那邊,只剩下一顆種子,該怎麼辦才好呢?」王子開始愁眉苦臉,但就算他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兩全其美的方法。(下期待續)

*更多故事請上「說故事時代Story Online」網站。
【如果兒童劇團】 02-33433622 http://www.ifkids.com.tw

  •如•果•週•記•
  •全•口•味•戲•法•豆•
 

《奇幻四騎士》皮影玩創新

 

〔記者 /里爾麥報導〕
【如果兒童劇團】的精緻皮影戲《奇幻四騎士》,將於2月24至26日在文山劇場演出! 這齣新穎的皮影戲是趙哥與台灣傳統皮影創新大師蕭如訓,聯手打造,描述驍勇善戰的將軍,因為年紀漸大而不再受國王重用,他在黯然回家的途中,交到了三位擁有特殊能力的朋友,這時鄰國國王得知約翰要離開,開始新的侵略計劃……
《奇幻四騎士》不但保留台灣傳統的皮影精神,更注入現代活力,無論是角色的材質、上色、關節運作等方面都非常講究外,最特別的是,演出現場由三個舞台場景串連成。而且在經過十幾次的重演和修正後,本次將有更令人驚喜的突破,除了會噴火的「噴火龍」以外,每個角色都會釋放「大絕招」,場景將變得更有空間感,燈光也配合劇情調整得更有節奏。
想感受一場結合傳統與創新的視覺體驗嗎?《奇幻四騎士》讓皮影戲的黑白影窗有了新生命,絕對超乎您的想像!

 
 
印尼也有皮影戲
 

〔記者 / 里爾麥報導〕
中國的皮影戲早在宋代就已經蓬勃發展,歷經元、明、清代的改變,以及傳至臺灣後的創新發展,皮影戲有了多樣風貌。
您知道印尼也有皮影戲嗎?印尼在「巴里島」和「爪哇」兩地發展著不同特色的皮影戲。爪哇皮影戲的影窗有紅色的窗框和白色棉布,下方放有兩株下短上長的香蕉桿,象徵著人世間、影偶和影窗,影窗的右邊是「善」、左邊是「惡」,而操偶師就像神一樣賦予影偶生命,因此影窗隱含著人神關係的意味。爪哇皮影戲演出時有三十人以下的樂團,包含著箏弦、鑼鼓、木琴、笛子等樂器。
至於巴里島的皮影戲雖然也自爪哇傳來,但這裡的皮影戲偶造型比爪哇的更寫實,而且演出時成員較少、樂團規模也更小。此外,巴里島的皮影戲保存著印度文化的影響,演出的內容以來自印度文化的故事為主,當然也會演出一些爪哇當地的傳說和妖術巫師的故事。

•訊•息•公•告•
人一輩子該有的壯遊與神遊
不管是壯遊或神遊,如果你不給自己機會跳出既有的窠臼,你有可能會繼續重複早已極端無聊、乏味的生活。這樣過一生,真的不值得!

洪蘭:孩子做得多,學得愈多
烤蛋糕不費事,且自己烤,不必擔心黑心食材或塑化劑。透過實作,教孩子雙手萬能,自己懂得做,就不必求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