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9第6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跨年最終場 〔記者/煙火精靈報導〕

  【如果兒童劇團】今年最後一部上演的跨年鉅作《我的媽媽是薛丁山》,即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熱鬧上演啦!喜愛歌仔戲的朋友、喜歡嘗鮮看不同形式表演方式的朋友,一定要來看《我的媽媽是薛丁山》,保證讓你在2016的最後一天,留下最難忘、最美好、最回味無窮的甜蜜回憶。
  還再想今年跨年何處去嗎?12月31號給我們一個下午的看戲時間,我們給你一個2017整年都開心的歡樂好心情!在《我的媽媽是薛丁山》裡,將呈現演員「唱念作打」的強大戲曲表演底子,所謂「唱念作打」,就是演員除了身手要好之外,「唱」的工夫也要一流!《我的媽媽是薛丁山》都是由「演」「唱」俱佳的實力派演員上台,一旁還有文武場的現場音樂演奏,洪亮的唱腔加上令人震撼的現場音樂演奏,真讓人迫不及待趕快買票一睹為快!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是一個關於萬能媽媽、一個發揮傳統戲曲精神的故事,一個讓大家走回台灣早期歷史,讓長者回憶,少者大開眼界的故事!結合了舞台劇、京劇和歌仔戲演員,劇中有笑有淚,有感動有驚喜,形式多元豐富,除了讓粉絲見識到傳統文化之外,更讓小朋友體會到媽媽的辛苦與偉大!

到新竹一起看《我的媽媽是薛丁山》,絕對是你跨年一級棒的選擇!

演出資訊
12/31(六) 14: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去 http://goo.gl/MOTb7c 
◎【如果兒童劇團】粉絲專頁 https://goo.gl/TCdl6U 
◎【如果好戲開鑼】粉絲專頁 https://goo.gl/3jjgR0

 

 

 

 
貪吃王爺與螞蟻糖 〔記者/糖果螞蟻報導〕

「王爺」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常常看到的神明,全台灣都有「王爺廟」,聽說只要誠心祭拜他們,就可以得到保佑;不過,有時候即使是神明,也會一時糊塗,反而保佑了壞人呢!

  話說在很久以前,新竹的某個小鎮上供奉了一個「王爺」。這個鎮上的人大部分都是農民,平時會獻上簡單的鮮花水果,祈求王爺的保佑,王爺也幾乎有求必應。不過這個王爺十分貪吃,總是期待供桌上能夠出現不同的美食,偏偏每次鎮民都供奉同樣的水果,讓他越來越感到不滿。

  有一天,一個有錢的惡霸到這個鎮上開了間賭場,鎮民們覺得很新鮮,都跑進去玩樂。俗話說:十賭九輸,不過鎮民們因為有王爺的保佑,竟然從賭場贏了不少錢,這下可急壞了惡霸,本想來大撈一筆,怎麼反而賠錢呢?當他知道鎮上有個靈驗的王爺廟,便拿了許多珍貴的食物,去請求王爺的幫助;王爺雖然知道來者並非善類,但一看到那些山珍海味,樂昏了頭,竟然真的暗中幫助賭場,讓農民們輸錢。農民輸得越多,惡霸就送更多稀有好吃的東西給王爺……到最後,全鎮的農民幾乎都破產了,除了一個老人以外。

  這老人姓葉,大家都喊他葉公。葉公年輕時是個勤奮的農民,努力工作存了些錢,現在年紀大了,退休在家養老。平時他都與人下棋、泡茶……至於賭博他是完全沒興趣,因此才成為全鎮唯一倖免的人。

  某天晚上,葉公在夢裡見到一個和藹可親、留著大把白鬍子的老人對他說:「我是土地公。你們鎮上的賭場會一直贏錢,是因為惡霸每天都拿好吃的東西供奉王爺的緣故。這王爺身為神明,卻如此貪吃、不助人反害人,現在我要教你懲罰他的方法。」

  葉公聽到土地公前來相助,相當開心,但心裡隨即生出一個疑問:「土地公,既然你早知道是王爺在暗中搞鬼,為何沒有即刻出手相助?害鎮民輸了這麼多錢。」

  土地公嘆了口氣說:「雖然王爺幫助賭場是他不對,但你們鎮民成天沉迷賭博,輸了錢也不停手,又不事耕種,才會走上破產這條路。神明雖然會保佑大家,但不能總是有求必應,犯了錯,還是要得到應有的教訓才行。只有心地純潔的人,才能與神明溝通、得到保佑,就像你這樣。」

  葉公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那麼土地公,到底要怎麼懲罰這個貪吃的王爺呢?」

  第二天晚上,鎮民們又來到賭場,惡霸見狀相當開心:「本以為這個鎮的錢已經被騙光,該換下一個地方了,沒想到這些鎮民居然這麼愛賭!反正有了王爺的保佑,今天一定又是大撈一筆啦!」

  沒想到,那個晚上,賭場裡所有的錢都被鎮民贏走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原來,就在當天早上,葉公到了王爺廟,對王爺說:「王爺啊王爺!我知道這一陣子大惡霸供奉了很多好東西,所以你才保佑他,讓他贏了很多錢。」

  王爺聽了心裡一驚,這個人怎麼會知道呢?

  葉公又繼續說:「不過,我們也不想一直輸,所以我想跟你做個約定,如果今天你可以先休息一晚,不要幫助大惡霸的話,我就把我家傳的『螞蟻糖』供奉給你!這可是我們家族秘傳的食物,平時是絕不拿給外人吃的喔!」

  王爺一聽,這「螞蟻糖」他還真沒吃過,十分動心。

  葉公又說:「不過,為了避免你耍詐,我要等你履行約定後才會拿來供奉你。」

  王爺想著這聞所未聞的食物,對於美食的欲望壓過了一切……於是當天晚上,王爺什麼都沒有做;而土地公則是來到賭場,保佑鎮民十賭十贏。

  但葉公已跟鎮民約定好,不管他們贏了多少,只能拿回自己之前輸掉的一半,其他的都得換成紙錢燒掉,除了回報土地公及其他神明之外,也算是小小的懲罰。

  惡霸知道,以後鎮上的人不會有人再來賭錢了,狼狽地離開了。

  第二天一早,王爺滿心期待地拿起桌上的供品──傳說中的「螞蟻糖」。只見到密密麻麻的螞蟻,爬滿了一顆顆塗滿蜂蜜的石頭。

  王爺臉上的笑容消失了。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來供奉這個王爺,貪吃的他,從此什麼都吃不到了。


 
《熊娃娃的夢》 〔記者/寶貝熊報導〕

  因為人類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導致地球的溫度逐漸上升,在北極原本有許多的壯麗的冰山,如今因為氣候變遷而不斷的融化和崩落。住在北極的動物們,正一點一滴失去牠們溫馨美滿的家園…
  為了讓小朋友們了解保護地球、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夢蓮花文藝基金會】與【如果兒童劇團】合作推出《熊娃娃的夢》,讓我們一起來瞧一瞧,由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水果奶奶和夢蓮花一同打造出來的夢,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夢境呢?
  熊族相信,世界上有個真正安全、幸福的地方,在那裡,大家互相幫忙、沒有傷害。熊族一代代不斷尋找,他們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找得到。
  熊娃娃和熊媽媽在北極冰山間穿梭,但是讓他們歇腳的冰山越來越小,只能辛苦的一直游、繼續游,他們找得到傳說中能夠讓他們停下來歇腳的地方嗎?
  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有人砍伐森林、破壞水源、亂丟垃圾,自私的壞念頭讓人變了模樣,一個個變成小魔王。沒有人知道,自己的行為卻讓遙遠北方熊娃娃的夢越來越遙遠……誰來幫助他們?
  
快跟我們一起進入熊熊的夢境,和熊熊一同守護美麗的地球!
  
《熊娃娃的夢》
◎ 【演出資訊】
2017/01/06(五)19:30
01/07(六)14:30、19:30
01/08(日)10:30、14:30
地點:國父紀念館 ( 台北市仁愛路4段505號 )

◎【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去https://goo.gl/LvIBNz

◎【如果好戲開鑼】粉絲專頁 https://goo.gl/3jjgR0
 
「風城」新竹 〔記者/風神寶寶報導〕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將新竹演出今年最後一場大戲,大家前往看戲時,可要小心不要被風吹走啦,因為新竹可是以「風」的城市為人熟知,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保暖,不要著涼囉!
  為什麼新竹的風這麼出名,大家還給了新竹一個「風城」的稱號呢?其實是因為受到地形的影響,新竹東南部有高峻的山脈多作東北西南走向(例如雪山山脈及其以東的中央山脈),因此冬季時的東北季風與夏季的西南季風均可長驅直入,不受台灣中央山脈的障壁作用。同時新竹西北部靠海,海岸也是東北西南走向,頭前溪,客雅溪與鳳山溪聯合構成的三角洲平原為西北東南向,而且頭前溪下游谷口亦為由東南向西北開敞,就好像一個喇叭。
  新竹市恰好在此喇叭口的谷口地帶,因此當東北季風吹來時,氣流湧入河谷,受兩岸谷壁的約束,大大增強了風的力量;當西南季風吹來時,這喇叭狀谷口地形,一樣發生相同的作用,當氣流進入喇叭狀的頭前谷口後,加強了風的力量,形成強風,由於谷口風勢較強,所以新竹市獲得「風城」的稱號。

想知道更多知識,記得鎖定我們每期的《如果愛抱報》喔!

 

    想知道更多知識,記得鎖定我們每期的《如果愛抱報》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