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3第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王子與野獸?讓【如果】帶來超乎想像的公主童話! 〔記者/薩拔村民報導〕

    小朋友們是否看過迪士尼系列的公主動畫呢?公主在你們的想像中的模樣是什麼呢?長髮飄逸?皮膚白皙?還是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天啊!天啊!身為薩拔烈村民的我,聽說附近國家的公主也是這樣漂亮!還住在一個名叫”藍天堂”的七層寶塔頂端,這高塔可不簡單,除了高到感覺可以摸到天外,每層樓之間還用大鎖鎖上,也因此那個國家的人民,都沒有真正見過公主的容貌…

    直到有一天,一個小乞丐突然搖身一變成了王子跟公主結婚了!但公主究竟長得怎樣,他始終不肯跟大家說!就連他最好的朋友---比比多,也是手口如瓶,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公主真的和傳說中的一樣美麗嗎?
 
    乞丐王子究竟守著怎樣的秘密?

    六道鎖後的寶塔頂端又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一切盡在【如果兒童劇團】的2005文化局金獎大戲---《六道鎖》中見分曉!讓大朋友小朋友們一齊了解勇氣、愛以及一句話的力量有多強大!

演出日期: 

新竹文化局演藝廳
 4/15(六) 14:30 、 17:30

台北親子劇場    
 5/27(六) 10:30 、 14:30 、 19:30
                 5/28(日) 10:30 、 14:30
 
◎【如果心劇場】粉絲專頁 https://goo.gl/JoL0Ev 
◎ 加入【如果兒童劇團】會員 http://goo.gl/r9OC4D
◎【如果兒童劇團】YouTUBE頻道 https://goo.gl/YfVVnQ

◎【如果好戲開鑼】粉絲專頁 https://goo.gl/3jjgR0
 
魚人石(上) 〔記者/人魚王子報導〕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女孩,父母親過世後,壞心的親戚霸佔了她家僅剩的那棟老房子,讓她成了無家可歸的孤兒。她一個人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捱了很久的餓,始終找不到可以容身的地方。最後,她用僅剩的力氣,終於走到那個她唯一想去的、很少人知道的偏遠海邊。
 
小女孩走向海與浪的交界,讓鹹鹹的浪花洗淨她流浪多日的滿身髒污,讓細碎的貝殼沙磨擦她走到破皮又癒合的麻木腳掌,讓海邊的陽光照在她寒冷的瘦小背脊上;她望向大海,湛藍的海洋在她咖啡的瞳仁裡遼闊地展開,雪般的浪花搔撥她象牙色的腳踝。
 
看到海洋的小女孩,聽見海鷗遙遠的叫聲,也聽見海浪迴擊的聲響,她抬眼望去,突然笑了,這是自從父母過世後,她第一次笑了,因為她看見了那塊熟悉的老岩石──爸媽對她說過,那是一塊「魚人石」,是一位會安慰傷心孩子的善良魚人幻化而成的巨大岩石。
 
此刻,那塊停駐海邊的巨大岩石,在藍天麗日的照射下,深黑色的表面閃爍出亮銀的點點光芒。
 
小女孩快步跑去,像以前迎接爸爸媽媽回家時一樣,張開她細瘦的小手臂,緊緊抱住魚人石,將身體緊緊貼在魚人石上;魚人石的溫度也暖和著小女孩,就像從前,爸爸媽媽將她摟在懷中那般溫暖。
 
「魚人石,你還記得我嗎?」小女孩對它說:「以前貝貝常跟爸媽來這裡捕魚撈蝦。我還曾經跟爸媽一起手拉著手環抱過你,看我們能不能合力把你圍住……」
 
魚人石靜靜地沒有回答。
 
貝貝放開手,她將食指擺到唇邊想了想,這是她與媽媽共同的小習慣,從前爸爸常笑她們:「連這個都可以遺傳呀?我還以為妳們倆只有臉蛋、眼睛和那隻秀氣的小鼻子相像呢!」這時,她和媽媽都會笑得好開心好開心。其實那時候媽媽就已經病了,她們家也開始窮了,但是因為他們擁有彼此,所以從不覺得缺乏;然而現在……只剩她一個人了。
 
「還有魚人石。」貝貝心想。
 
不知為何,小時候的貝貝總認為,魚人石好像也是他們的家人,這可能是因為爸媽對它好像有一份特別的情感,每年至少要來看它一眼。這塊魚人石一直都在,在貝貝感到最快樂的時光,在他們一家人一起吃苦的時刻,它都一直靜靜地陪著貝貝一家人。
 
「你還記得我嗎?」貝貝想起來,她還沒向魚人石正式介紹過自己:「是我!我叫沈懷貝,懷念的懷,貝殼的貝,爸媽叫我貝貝。」
 
魚人石依然靜默不語。
 
貝貝這才想起來,天空這麼大,土地這麼廣,可是這世上再也沒有人會喊她一聲「貝貝」了。她覺得很傷心,於是她哭了,在流浪了這麼久以後第一次放聲痛哭。貝貝趴倒在魚人石上,她覺得自己就像被海浪不斷沖刷的海沙一般,身上最後僅剩的力氣,也正在快速流失。
 
「我快要可以見到爸爸媽媽了吧?」貝貝心裡浮起一絲幸福的感受,她抽慉的眼淚一顆顆滴落在深黑色的岩石上,向晚的海浪狂亂拍打著巨岩,幾乎要將貝貝瘦小的身軀連同海沙一起拖進海裡。
 
貝貝太虛弱了,因而她沒有察覺,被她眼淚滴落的黑色岩石正在軟化;她也沒有發現,黑色岩石化成了人形。直到她聽見一聲很清楚的嘆息──就在她的耳邊,然後她感覺到,就在她再也無力抗拒海水拉扯,雙手鬆開的那一刻,有一雙濕濕涼涼的手臂將她擁抱入懷,一種非常奇妙的溫暖包圍了她──就像寒冬裡從厚厚雲層裡移出的破曉陽光,曬照在貓咪身上的那種溫暖──貝貝睡著了,就像在舊家的時候,她夾在爸媽中間,全家人窩在同一床破棉被裡,好香好甜好安心的睡著了。

當貝貝醒來的時候,霧銀色的月光照著暗黃的沙灘,潮汐依然來回沖刷著海岸,可是不知為什麼,貝貝不覺得孤單。
 
「妳醒了。」一個像豎琴的夢幻聲音對貝貝說。
 
貝貝轉頭望向她的右邊,居然有一個魚人蹲在她的身邊!貝貝好驚訝,她目不轉睛地看著微笑的魚人──他跟媽媽形容過的一模一樣!
 
魚人的身子是人的形體,全身的皮膚就像深夜的天空一樣黝黑,手臂上還有魚類才有的黑亮麟片;嘴角是上揚的微笑弧形,嘴唇豐厚有如貝肉;脖子兩側的腮正一開一閉地呼吸;魚人的雙腳是彎弓形,而且腳掌有鴨子才有的黑蹼。然而,貝貝一點也不覺得可怕,她覺得魚人的笑容是那麼溫暖親切,就像許久不見的家人。
 
魚人捧了一些海貝給她吃,貝貝認出這是爸爸以前曾給她吃過的,如今嘗起來,滋味更是鮮甜。
 
等到貝貝吃飽了,魚人才開始跟她交談。
 
「貝貝……」魚人叫著她的名字,好像爸爸的聲音:「妳是貝貝,對嗎?」
 
「對……我是貝貝,而你……是魚人?」
 
「是的,貝貝,我是魚人,也曾經是妳父親的僕人。妳的爸爸媽媽呢?他們這次怎麼沒有跟妳一起來?」魚人問。
 
「他們……死了。」貝貝低下頭:「很多地方都在鬧瘟疫和災荒,媽媽過世後,爸爸把剩下不多的食物讓給我吃,隔不多久,他也虛弱得病死了……」貝貝想起爸爸寧可捨去自己的生命也要讓她活下去,大哭起來。
 
「啊!主人他竟然死了……」魚人的腮激動地開闔,大顆大顆的淚從他薄薄的眼眶裡湧出,貝貝吃驚地發現,魚人哭出來的眼淚竟然是一顆顆的珍珠!魚人的淚珠從沙灘上滾入海中,貝貝和魚人一起哭著,任憑規律的海浪將他們的眼淚一一收藏到海裡。
 
貝貝忍受了很長時間的委屈和孤單,如今對著魚人更是哭得不能止歇;魚人感受到貝貝傷慟得心都快碎了,就伸手盛接了自己的一滴淚珠,將它交給貝貝,然後指指貝貝的胸口,像是教她把淚珠貼著胸口擺放。貝貝照做了,奇妙的事在一瞬間發生!
 
魚人的淚珠一碰觸到貝貝傷慟的心,就閃耀出如同彩虹般的光澤,像甜美的糖球般開始漸漸溶化,填補貝貝心裡的每一道傷痕;貝貝感到心裡洋溢著陣陣幸福的暖流,隨著魚人淚珠的溶化,她支離破碎的心傷也都癒合了。
 
「『魚人石』是一位會安慰傷心孩子的善良魚人幻化而成的……」貝貝心裡響起爸媽說過的話,這下她完全明白了。
 
魚人和貝貝就像久別重逢的家人一般,坐在沙灘上聊起天來,魚人將他和她父母的故事告訴貝貝。
 
原來,在很久以前,貝貝的爸爸是個無父無母的窮苦少年,路過海邊時,無意間救起不小心犯錯而被「水晶宮」放逐人間的魚人,貝貝的爸爸還收容魚人到他家裡住,兩人互相扶持、一起長大。
 
「那你跟我爸爸,簡直就像親兄弟一樣耶!」貝貝說:「我最羨慕人家有兄弟姐妹啦!」
 
魚人微笑了,他想起和貝貝的爸爸共同生活的那段日子。其實魚人在陸地上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他的外型讓他經常受人排擠欺負,人們總把他當成妖怪來看待對付,拿黑狗血灑他、在他路過的地方做陷阱,甚至用鋤頭背後突襲;每一回,都是貝貝的爸爸及時相救。為了報答貝貝的爸爸的恩情,魚人也經常帶他到這個海邊,教貝貝的爸爸捕捉魚蝦,或是讓貝貝的爸爸騎乘在他的背上,在海裡盡情的遊玩,到無人島探險……他們之間那份深刻的情誼,是一般人所無法理解的。
 
「後來呢?你為什麼沒有跟我們家一起生活呢?」貝貝仰起天真的小臉蛋,催促魚人將故事說下去。

                                                         -未完待續-

 
媽媽咪噢!4/14高雄林園熱鬧登場! 〔記者/好細報馬仔報導〕

  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106年推廣台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 贊助【如果兒童劇團】公益演出 
    為推廣台灣特色文化,藉由戲劇欣賞,打開藝術新視野,「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塑企業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延續王詹樣女士一生回饋社會之美意,連續第二年邀請【如果兒童劇團】巡迴演出,並帶來精心規劃的義大利即興喜劇《媽媽咪噢!》至嘉義、高雄、桃園以及雲林進行四場公益表演。 
    【如果兒童劇團】長期耕耘台灣表演藝術文化,獲得王詹樣公益信託「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的支持,2017年將延續過去的舉辦成果,不僅增加演出場次,在表演的豐富性、精緻性,以及娛樂性等各方面,都將帶來更勝以往的演出。希望藉著此次的公益巡演,不但能與在地民眾直接對話,更能藉此深入關懷社會的角落,徹底實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 
    義大利即興喜劇《媽媽咪噢!》高雄場將於4月14日(五)晚間7點,於林園國小體育館熱鬧演出。充滿異國情調的歡樂喜劇將緊緊抓住您的目光,享受絕無冷場的60分鐘演出!本劇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誠實的重要性,讓在地民眾親近精緻表演藝術,感受歡樂氣氛之餘,也能夠帶給大朋友小朋友們正面能量,創造親子間的美好回憶,提升民眾的精神生活,進而創造在地的文化特色。 
    《媽媽咪噢!》是一個活潑熱情的義大利即興喜劇,首演時全場歡笑雷動,平均每45秒就要大笑一次。而故事內容是關於一個叫做卡布奇諾的僕人,為了同時賺兩個主人的錢,所發生的搞笑故事。本劇將誠實的價值觀念,巧妙地融合在故事之中,讓兒童在歡樂的氣氛中,透過故事來學習。而在正式表演結束之後,還有滾大球、歡樂帶動唱,以及有獎徵答等互動遊戲,驚喜歡樂絕不中斷!你還在等什麼呢!?。
  《媽媽咪噢!》高雄場後,還有9/9泰山體育館,以及11月雲林虎尾埒內毛巾故鄉廣場兩場演出,歡迎鄉親踴躍參加、共襄盛舉。【如果】與王詹樣公益信託,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同樂,一起共創美好難忘的回憶。


相關演出資訊連結:
如果兒童劇團FB https://www.facebook.com/ifkids.theatre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網站:https://goo.gl/epI1eB
YUTO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mLX9g95K8
【如果兒童劇團】APP下載連結:
APPLE ISO系統用戶:https://goo.gl/VU8eIO

安卓GOOGLE PLAY系統用戶:https://goo.gl/veh5ra
 
什麼是”即興喜劇”? 〔記者/劇場小專家報導〕

   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如果兒童劇團】公益演出的《媽媽咪噢》是一部義大利的即興喜劇,問題來了:「什麼是”即興喜劇”」呢?

    即興喜劇是演員運用本國方言、滑稽動作及各類熟悉角色所做出的表演,會戴上面具甚至以啞劇的方式演出,一般而言沒有完整的劇本,只會有戲劇綱要及人物設定,其他部份完全靠演員的機智以及氣氛營造,並藉著少許的舞台佈景及服裝將角色烘托出來。
    這種演出方式也影響了不少國家戲劇的演出方式,例如:歐洲的傀儡劇、英國的丑角劇,甚至是註明默劇大師卓別林對於各項喜劇的詮釋方式等…可說影響力無遠弗屆。
    即興喜劇的誕生時間有著不同的說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盛行於16-18世紀的義大利,但可惜因為地方或國家風土民情上的差異,曾經造成一度的沒落,但時至今日,許多的演出者仍認為這樣的表演方式可以刺激及精進演出,甚至開班授課。

    表演藝術的演出方式百百種,小朋友們在看表演的時候,不彷想想如果自己是劇中的人物或是演員時,該怎樣做才會比較好?怎樣表現才更棒?又或者是應該加入什麼樣的動作或是劇情會讓整體更好更吸引人?有時會增加不少觀劇的樂趣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