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0 第3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影音網站的未來(二)短影音適合往社交和工具發展
文章回顧 影音網站的未來(一)長尾效應與頭部效應無法兼顧
奢品服務業O2O 興起,網際網路創業者的新機會
 
影音網站的未來(二)短影音適合往社交和工具發展

◎影音 UGC為何做不好

中國與美國的 UGC很不同。美國可以誕生並維持 Youtube這種以用戶 自製短影音節目為主的平台,中國卻不行。記得在2008年左右看過一 份報告,中國用戶在影音網站上觀看影片的平均時長是數十分鐘,而 美國用戶在 Youtube上觀看影片平均時長是十幾分鐘。

很顯然在當時中國UGC 影音網站野蠻生長的年代裡,大量網民在平台 上看盜版電影及電視劇,所以平均時長很長。等版權環境開始正規, 逼得這些做UGC 起家的影音網站只好花大錢採購正版。結果從PC時代 起家的優酷土豆等,現在全部走向長影音節目,頭部內容 OGC的路。

中國UGC 的乏善可陳,是經營者需要面對的現實。除了影音內容的製 作確實比寫部落格要困難很多之外,東方的教育體系並不鼓勵大家發 揮更多創意,也不鼓勵個人主義展現自己。這種情況下要在廣大個人 群體中產生足夠大量的優秀個人作品,難度確實比較大。

也因此,如上圖所示,影音 UGC的經營方向,一開始就不應該把重心 放在內容上,而是應該放在工具和社交上才對。強調草根內容的UGC ,其內容本身就該被當作建立社交關係的手段而已,在此目的下,內 容無須精心排布,只需真實即可。重點在真實,重要的話只講一遍。

◎短影音服務適合往社交和工具發展

一個很好的案例:以工具屬性為訴求略帶社交元素的「快手」短影音 分享 APP,已悄無聲息在中國二三四級城市擁有超過 3億註冊會員。 這個 APP從不追捧明星視頻,也從不搞大製作影音節目,只展示最普 通的百姓自拍,主要訴求為「記錄生活」,次要訴求為「展示自己」。

筆者在2008年提出的社交網絡發展模型即指出,社交網絡的底層是用 戶數據(即 UGC),而平台經營者最核心要做好內容生產工具。當用 戶開始在平台上生產內容,就是開始為社交打下基礎。因此影音 UGC 的最好出路是工具和社交,而非把自己變成往長影音走的內容媒體。

如上圖,個人數據存儲是核心。這是為什麼短影音服務的最基礎訴求 是記錄生活。以前,頻寬有限而智慧型手機不普及,大家用文字和照 片記錄(部落格,微博)。現在,用短影音記錄。有內容就形成搭訕 的基礎做社交,下一步做通訊工具,再來沉澱關係鍊,完成屌絲逆襲。

因為社交會累會煩,微信最後必然變成通訊工具及內容存儲工具躺在 手機裡(現在進一步變操作系統)。 UGC影音平台往社交網絡和工具 轉身的路徑類似,好像很難,但比另一條路:採購或自製大型節目, 要更自然。優酷土豆從 UGC起家,正痛苦的往長影音路上蹣跚前行。

因為,長尾效應與頭部效應天然的處不來。

◎長影音服務為何做不好社交

長影音服務為何很難做社交?因為大型節目及大牌明星是供人仰視的 ,而社交是平起平坐的,大部分人跟明星無法對等社交,只能關注, 追逐,討論。為何短影音平台,快手 APP上看不見大牌明星?因為太 過重視明星會破壞普通人間社交氛圍。而長影音平台卻以此為賣點。

但是長影音服務可以做社群。社交是一對一互動居多的,而社群更多 是共同追逐一個興趣的,因此圍繞大型節目或大牌明星形成圈子或群 組是可以的。缺點是節目的流行總有期限,熱度過了人群就散去。而 從社群引發群友之間一對一互動進而社交是可能的,但效率不好。

此外,長影音平台天然的排斥 UGC是個問題。因為任何長影音平台追 逐的都是熱播的節目,一個頭部內容能贏過千千萬萬 UGC帶來的播放 量或者付費收入,更說不定就趕超競爭對手了。它的組織體系以及資 源傾斜,天然的就看不上 UGC,而 UGC卻是社交的基礎。

長影音服務的能力在於識別,採購,或自製大型影音節目上,信仰的 是優質的內容,引動潮流的能力;短影音服務的能力在於讓用戶更方 便的記錄生活,展示自己,信仰的是草根平等,素人真實。雖然他們 很難向對方發起攻擊,但是卻有一個領域雙方正在進入,就是 PGC。(文: 【換日線資本】合夥人黃紹麟 敬請關注 新浪微博 或 WeChat微信公眾號digitalwallcom)

 
影音網站的未來(一)長尾效應與頭部效應無法兼顧
◎長尾效應與頭部效應 「影音服務」其實最早是由廣播電視與有線電視提供的,透過電視機 播放。然而從行動網際網路興起以來,年輕觀眾迅速轉移到了電腦與 手機上。影音網站與 APP紛紛轉向提供大製作有版權的長影音節目, 加上崛起的短影音分享 APP,直播 APP,影音市場發展熱鬧非凡。 在這個網際網路可以加上一切的時代,如果加上影音內容會發生什麼 ?首先,網際網路最基礎的理論之 ...
 
奢品服務業O2O 興起,網際網路創業者的新機會
◎有機會賺到新富人的錢 筆者在2007年10月份的時候,寫了四篇系列文章「M 型化的未來」,說明當時的社會已經如日本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說的,朝向貧富兩極分化的情況發展,即所謂的「M 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而分別向貧與富兩端靠攏。筆者並列舉了窮人與富人的思維如何不同。 《M 型化的未來(一)上班族的新名字:窮人》 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3 ...
 
數位之牆牆主,資深通訊網路產業工作者。本文著作權為數位之牆所有,歡迎傳閱。如欲用於商業用途請先來信取得授權,數位之牆保留一切權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