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6 第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e研自從提供此電子報至今也有些時日了,非常感謝大家的愛戴,由於人力問題及不知道大家的實際看法如何,藉這個機會來做個簡單的調查。開始問卷調查...

 
日本聊天地雷話題 再熟也別開口問!
 


 在日本,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同事,或是在毫無關聯的不同公司工作,絕對不會出現「收入多少呀?」這類問題。和金錢有關,特別是涉及(對方的)月薪,屬於「再親近也要遵守的基本禮貌」,所以這種問題是被禁止的。
 但是,聽到台灣朋友聊天時,台灣人對這種問題的態度相當開放,讓我非常驚訝。「你月薪多少啊?」然後有個人回答了「三萬元」,「好少!」「換工作啦!」「怎麼可能?來我們公司啦!」此起彼落。始終保持沉默的我一邊祈禱不要被問到「那你領多少呢?」這種問題,也趕緊先閉嘴了。(笑)

 但也因為這樣,說日本人對別人的薪水不感興趣是騙人的。「想知道、想問、但是又不能問」這才是現實。
 前幾天,某位有名的漫畫家在電視節目上,介紹自己價值數億日圓的豪宅。他甚至公開了自己的漫畫稿費,這樣的行為對日本人來說是很少見的。他在漫畫週刊上的稿費竟然只有一頁5000日圓上下,那麼,為什麼能夠擁有豪宅呢?因為他的漫畫作品非常受歡迎,印製成單行本之後,似乎獲得了高額的版稅。如此才能聘用助手、組成工作室,但是,據說在這之前的生活也是非常辛苦的。

 說到這裡,某個作家在被後輩秀出稿費的時候,還看了一下寫在上頭的字。還沒有看到秀出來的金額數字,就先說了「好少!」,看到之後,好像是還沒有習慣,據說還露出了「這樣子沒關係嗎?」的表情。
 針對費盡心思完成的作品來進行估價,是難以非黑即白清楚判別的,這種事情不管在哪個世代都是一樣的。據說,從江戶時期開始到昭和時期,調查彙整了作家稿費的研究書籍《作家們的稿費》 (淺井清•市古夏生監修、八木書店))此書記載,知名的夏目漱石的《少爺》,在當時的稿費是148日圓,但現在的價值則有50萬日圓的程度。真讓幫夏目漱石大喊一聲「好少!」啊!

 在一般企業工作的人的收入可以大略想像得到,但如果是成為漫畫家、作家、演員之類的,收入應該是無法想像的數字吧?不過,老實說,比起名人的收入,我更好奇隔壁鄰居的呢!(笑)
 下次,如果有人來請我演講,我也要把手抱在胸前、閉上眼睛,然後自言自語地說「好少!」來試試看嗎?不不,就算覺得很少,應該也只會帶著滿臉笑容回答對方說「好的」吧…在變得更有名之前,這只是個「規畫」啦!

 
 
再親也要顧禮數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聽發音

 
 
鵠沼海岸 神奈川縣
 

 鵠沼海岸(片瀨西濱海水浴場)與千葉縣的鴨川合稱為「日本衝浪發源地」,有許多適合衝浪的海灘。鵠沼最大的特徵是海灘較為平淺,浪濤在距離沙灘較近處才會散。浪濤質量很好,所以不論初學者或老手都可以感受衝浪的樂趣。

 周圍有許多衝浪用品店和餐廳,停車也非常方便。在天氣條件良好的傍晚,還可以看到富士山與夕陽同輝,非常美麗。

 交通:小田急江之島線鵠沼海岸站下車

 
 
日本短期留學-日語一對一個人班
 

個人特別課程 L1-L8

課程資訊
因應個人程度、時間、喜好學習,讓你100%吸收

課程目標
•1對1的教學讓老師完完全全掌握你的程度補足自己能力較弱之處
•無須配合其他人的時間,在自己最方便的時間點學習
•沒特定教科書的限制,依學習者的喜好及日文程度來安排課程

開課時間
•隨時開班
•每週一到六白天,按學員需求安排上課時間

請逕洽: 諮詢/報名

 

e日本語教育研究所的LINE官網,歡迎加入諮詢日本各式問題哦!
好友人數

QR code:

 
 
 

本電子報內容提供:e日本語教育研究所 │我愛日本語日本遊學日本留學
短期留學課程、輔導升大學院校、初級日文到教師養成、商業日語加強等、輕鬆有效。
日本留學Q&A商用日語生活會話教學特色

各項課程資訊歡迎咨詢: LINE ID: imkay or  咨詢/報名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